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走进嵇康故里,相逢在袅袅茶香里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4-16 10:5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推介会皖北行走进了嵇康故里——安徽淮北。一行人参观了柳孜运河遗址,午后漫步千年古镇临涣,沏一壶临涣特有的棒棒茶,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坐在一起,听说书人讲上一段历史,惊叹于隋唐文化与淮北地域文化的巧妙融合。

运河遗址成世界遗产

上午,一行人来到了濉溪县百善镇柳孜村的柳孜运河遗址。该处旧时为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故道,始建于东汉,因隋炀帝开掘的大运河之通济渠段穿镇而过而逐渐繁荣,成为唐宋时期淮北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重镇。

景区负责人介绍道,1999年和2012年,柳孜运河遗址经历过两次考古发掘,发现唐宋时期的河道、河堤、石筑桥墩、道路等重要遗迹,出土9艘木质沉船及大批陶瓷器、骨角器、石锚、铜钱等重要文物,填补了运河考古的多项空白。在运河内发现如此多沉船尚属首次,而出土的大量隋唐宋以来的精美瓷器尤为珍贵。

柳孜运河遗址保存完好,对研究通济渠的流经路线、运河结构、河道变迁、商旅活动等具有重要的科学、历史和文化价值。2014年,柳孜运河遗址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遇不平事到茶肆说理

临涣曾经作为郡县,繁华富庶,人才辈出,是皖北历史悠久的古镇。在临涣古镇,百姓闲暇之余常逛庙会、进茶馆、看大戏。午后,一行人来到了临涣镇城隍庙茶馆,茶馆中已经坐满了人,正在听说书先生讲述着淮海战役这段历史。

临涣的茶馆很多,始于明代。最鼎盛的时候,临涣有大小茶馆二十多家,每天接待茶客6000多人,现存10家,集中于南大街两侧,有茶座300余张,是居民休憩、闲聊的佳地。

“俗遇不平事,说理到茶肆。”临涣人因经济往来、房产、地界和婚丧嫁娶等事件发生纠纷后,大都到茶馆评理,老茶客都是当地德高望重、办事公道的人,他们一边品茶,一边倾听双方诉说,根据法理、人情和风俗习惯,秉公评议,直说得双方心服口服,握手言和。随着时代发展,“连心茶室”“和谐茶室”以及临涣茶馆民间调解委员会应运而生。而今的“茶馆说理”,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着更加积极的作用。

运河古镇成城市名片

在临涣茶馆度过了悠闲的下午茶时光,傍晚时分,记者又来到了位于相山区的隋唐运河古镇。隋唐运河古镇是AAA级旅游景区,以隋唐时期民居古建风格为基调,再现隋唐大运河时期丰富的建筑、文化、艺术、科技及社会价值,涵盖漕运水利、商业手工业、宗教民俗、教育文化等各方面。

隋唐运河古镇由五凤三阁景区、水镜戏台、漕仓堰闸景区、茶道石舫、闸口盘车景区、运河天地等部分组成,并结合隋唐文化、运河文化以及民俗文化,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此外,古镇还是淮北市政府与中央新影集团合作打造的以影视为载体、文化为底蕴、运河为核心的古镇特色影视基地。

现在,来古镇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不时能偶遇身着汉服的人,来这里“打卡”拍照。古镇的发展,不仅能带动当地旅游经济,还能为淮北提供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外,此项目还将作为淮北市的“城市名片”和“城市会客厅”,通过线路设计和现有的旅游资源“串点成线”,加快淮北的旅游市场繁荣。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韩诚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内控好 服务好 效益好 “三好银行”再添7家

4月10日,省联社五届一次社员大会在合肥召开,会议表彰了7家“三好银行”。■本报记者李晓磊日前,省联社授予濉溪、巢湖、肥东...

濉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濉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嵇康故里,相逢在袅袅茶香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