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产业拔穷根 “造血”谋长远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4-17 07:18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濉溪县双堆集镇东南部的罗集村,交通闭塞,资源匮乏,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村。2017年底,该村成功摘掉“穷帽”。日前,记者来到罗集村,探访该村“摘帽”后发生的变化。

在罗集村就业扶贫车间,70多名工人正在赶制订单。“你看,这里解决了40多名贫困户或边缘贫困户就业。”濉溪县鑫顺雨具厂负责人说。2017年下半年,罗集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8万元,在废弃的学校里建成扶贫车间。2017年底,由无锡小龙人雨具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设的鑫顺雨具有限公司入驻投产。去年,该厂加工各类雨具15万套,实现销售收入600余万元。“有了这个厂,在家门口就业,不仅子女上学、赡养老人都没了后顾之忧,而且收入也不比在外面打工差。”正在缝纫雨具的村民吕海凤告诉记者。

“一村一品”是提高贫困群众“造血”能力的重要举措。提起罗集村,就不得不提这里的草莓产业。“你尝尝这奶油味的草莓,味道可好着呢!”在该村扶贫产业园草莓大棚里,50岁的种植户化开锋让记者品尝红彤彤的草莓。去年,他以交纳租金、吸纳贫困户就业的方式,接手了扶贫产业园。他投资15万元购进优质草莓品种,将26个日光大棚全部种上草莓。化开锋告诉记者,草莓可以收获好几茬,一直采摘到6月前后。“预计一个大棚的收入2万多元,一季草莓总收入超过50万元,还能带动10多人就业。”化开锋说。

就在不久前,山东双瑞食品有限公司与罗集村签订了草莓种植加工销售意向,由该村利用扶贫资金100万元建造草莓加工厂,双瑞食品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和储存销售,计划栽培露天草莓800至1000亩,每亩纯收入达3000元以上,带动200余人就业。

据罗集村扶贫驻村工作队长任勇介绍,就业扶贫车间、扶贫产业园在扶植创业、促进就业的同时,每年可为村里增收7万多元,这些租金收益都用于村内公共事业。

新闻推荐

危房改造必须原址重建吗? 省住建厅:只要符合规划即可

省住建厅:只要符合规划即可

濉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濉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拔穷根 “造血”谋长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