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立足煤 延伸煤 超越煤 淮北转型 十年有成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7-22 01:44   https://www.yybnet.net/

据《人民日报》7月20日头版头条报道“以前月产万吨原煤需要180人,现在80个人就能月产原煤7万吨。”在安徽省淮北市朔里煤矿综采区,31岁的综采组技术员韩飞自豪地介绍,他操作的是一台薄煤层采煤机,“只要按几下键,采煤、落煤、装煤和运输的工序就可以全自动一体化完成了。”

2009年,安徽省淮北市被列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的淮北市提出,走转型之路仍要“立足煤、延伸煤”,然后再“超越煤”。10年来,淮北在转型之路上接续奋斗,如今更有活力。

淮北濉溪县临涣镇,已关停3对矿井,剩11对矿井在运营,但效益却不减,原因就在于从“卖原煤”转向发展“煤、焦、化、电、材”循环经济产业。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科技服务中心王程俊说,“现在原煤真正被‘吃干榨尽’,基地今年产值将超300亿元。”

十年磨一剑。淮北10年前原煤产业占经济总量80%以上,实施“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转型战略以来,在延伸煤化工产业链的同时,将铝基、碳基、硅基和生物科技、大数据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推进。截至去年底,非煤产业增加值占比已达71.7%,特别是成长出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达280余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17.4%,走出了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新闻推荐

“排毒” 四里河

清淤现场。晨报讯作为环巢湖水环境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连日来,庐阳区对四里河实施了清淤“排毒”。昨日,江淮晨报、...

濉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濉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领到执行款2019-07-19 01:31
评论:(立足煤 延伸煤 超越煤 淮北转型 十年有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