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新闻链接 夜间装修扰民 这是个“要命”的教训 装修扰民引发争吵 邻居心脏病发身亡 装修人员和业主被判赔偿损失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9-10 00:49   https://www.yybnet.net/

邻居心脏病发身亡

装修人员和业主被判赔偿损失

夜间装修,严重打扰居民休息,成了环境污染的一项污染源,屡屡被市民投诉。近日,淮北市中院判决的一起案件中,一老人被夜间装修噪音所打扰,加上争吵,最终心脏病发,装修人员和业主被告上法院,被判承担赔偿责任。此案给夜间装修人员敲响了警钟。

[起诉]夜间装修生噪音邻居次日心脏病发死亡

2018年8月26日21时40分许,淮北濉溪县一门窗经营部经营者屈某为一房屋进行装修施工,该房屋是周某所有。装修时产生的噪音影响了附近人员休息,将已经入睡的孙贵军(化名,有心脏病史)吵醒,孙贵军即上楼制止,随之与屈某发生吵骂。

屈某于21时58分拨打110报警,民警到达现场后,经对屈某口头批评及劝解,孙贵军回家休息。然而,约10分钟后,孙贵军心脏病复发,被其家人立即送到濉溪县医院进行抢救,因病情严重抢救无效,次日离开人世。

事发后,孙贵军家人在悲痛之余将屈某以及周某起诉至法院,要求两人赔偿损失。其家人认为,屈某、周某违规在夜间实施装修行为,产生强烈噪声,是事情的起因,噪声直接导致孙贵军心脏不适,孙贵军上楼对两人的违法行为进行制止,而屈某不仅不听劝告,反而与孙贵军发生争吵,最终导致孙贵军心脏病发作、送医院抢救无效身亡。家人称:“老人有心脏病,且已做过手术,平常生活一切正常,其离世的直接原因是装修产生的噪音。”

[庭辩]都认为自己没责任装修人和业主相互推责

据了解,屈某当时携带工具到周某的房屋内安装卫生间门,安装时使用了电钻,周某在场。对于此事,屈某表示,就孙贵军的病历来看,其真正的死亡原因是其心脏病,现有证据无法证明孙贵军的死亡与他有任何关系。另外,他认为,自己并没有骂人,而是在制止不了孙贵军骂人时,及时报警,并没有与孙贵军吵骂。“我是为周某安装门窗,即便有责任,应由周某承担赔偿责任。”

周某则表示,案发当日,屈某是到他家里安装其销售的门窗,是履行买卖合同的义务,并不是给他家进行房屋装修,不存在雇佣关系。“我们多次催促屈某不要来得太晚,是屈某自己选择晚上来安装。而且我也没有与孙贵军吵架。”周某认为,他在本案中没有任何过错。

[判决]装修工赔偿5.6万业主承担连带责任

最终,法院综合本案案情,酌定该事故产生的损失由屈某承担20%,周某承担连带责任。据此判决,屈某赔偿孙贵军家人各项损失合计5.6万余元,周某负连带责任。一审宣判后,屈某以及孙贵军家人均不服,提起上诉。近日,淮北中院二审维持原判。

■说法

业主未制止装修人员也有错

法院审理认为,孙贵军自身患有心脏疾病,因屈某使用电钻产生噪音,与屈某发生争吵后,未能控制情绪,心脏病复发,其死亡主要是因其自身疾病造成的,但屈某在晚上装门使用电钻,对周围居民造成噪声污染,引起孙贵军与其发生争吵,存在过错,其行为与孙贵军心脏病复发导致死亡具有一定的因果关系,因此,屈某应承担一定的责任。业主周某作为房主在施工现场,未对晚上施工进行制止,也存在一定过错,其应承担连带责任。

关于装修扰民 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音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法定休息日、节假日全天及工作日12时至14时、18时至次日8时,禁止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内进行产生噪声的装修等扰民作业。”

第四十七条规定:“在已交付使用的住宅楼内进行室内装修活动,应当限制作业时间,并采取其他有效措施,以减轻、避免对周围居民造成环境污染。”

遇到装修扰民

怎么办?

遇到在休息时间装修的情况,可以先向所在的小区物业管理部门投诉,如果还没有办法维权,可以拨打110报警。《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八条“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高汉印/整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文

周继龙/图

新闻推荐

风桅不见柳孜渡 隋堤烟柳柳色新 文/张苗苗

柳孜隋唐大运河遗址发掘现场淮北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内陈列淮北市柳孜运河遗址是我国隋唐大运河建筑遗址的重大发现。它...

濉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濉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闻链接 夜间装修扰民 这是个“要命”的教训 装修扰民引发争吵 邻居心脏病发身亡 装修人员和业主被判赔偿损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