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世界制造业大会 让全球精品制造业项目竞相入皖开花结果 星报记者走进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合作部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9-16 00:39   https://www.yybnet.net/

9月14日,世界制造业大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一场万众瞩目的全球性制造业盛宴即将在安徽合肥盛装面世。

9月14日下午,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合作部召开第20次项目推进工作,一项项全球制造业项目将与安徽各大开发区牵手,在江淮大地落地生根,推动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

9月14日,星报记者带着广大读者感兴趣的话题,走进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合作部,让我们零距离直击,在他们的辛勤努力、无私奉献下,一项项全球制造业项目是如何落地安徽开花结果,并推动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敬业精神 他们在办公室里过中秋佳节

2019年的中秋佳节,天气晴朗,花好月圆,许许多多的家庭都在赏月吃月饼,享受生活与家庭的快乐;但是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合作部23位同志为了保障大会的顺利隆重召开,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奋斗在工作一线……

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合作部负责人卢宏世处长的孩子在北京大学读书,他知道爸爸平时工作忙,于是打电话告诉爸爸期望他趁中秋节放假期间,花一天的时间,和妈妈一道到北京,与他一起过中秋,提前领略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味道。可就是孩子这一小小的愿望,都没能实现。当记者当面向卢处长“求证”时,他只是淡淡地说,“没有大家的幸福和国家的幸福,哪有小家的幸福。我们必须要完成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想孩子一定能够理解他老爸的”。

90后女孩张冰寒,来自千里之外的河南,一直工作在项目合作部的一线,为了保障每一个合作项目落地,她放弃母亲多次要求她回家过中秋的“请求”,一心扑在工作上……项目合作部23位同志,个个都成了“拼命三郎”。用省商务厅相关领导的话说,项目合作部的同志都在发挥无私奉献的精神拼命工作,确保打赢圆满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的攻坚战。

记者在项目合作部观察到,整个办公室繁忙一片,鸦雀无声,每一个人忙得脚不沾地,每一个人恨不得把“眼手脚”一并用到电脑上,高效率地完成大会项目所需一切材料。每一个人都是早上7点到办公室,直到晚上九十点才离开办公室,一杯水一扬脖子顷刻喝完,生怕耽误了工作。

23位工作人员几乎都是带病工作,卢宏世处长患高血压、眼压病,苏雁副处长身患疾病、医院几次传话要求她尽快就医,陈俊主任重感冒,冯培林主任患重度痛风……但没有一个人离开工作岗位。

不忘初心 抓好项目推进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省委省政府了解到,安徽省全力打造的国家级世界性制造业大会已经成为安徽对外开放的新平台,同时也成为全球高端制造业项目落户安徽的重要平台。省社科院有关经济专家称,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对推动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省商务厅介绍,去年5月25日至27日,首届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安徽合肥举办,成果丰硕,成功搭建了世界制造业发展的高端交流合作新平台,充分展现了国际先进制造业发展孕育的新机遇和协同合作广阔空间,全面表达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制造强国的新形象新作为。

省商务厅卢宏世处长称,制造业项目对接是世界制造业大会核心内容之一,是世界制造业大会成果的重要体现之一。今年项目数比去年有大幅度增加,其中涵盖国内外工业制造项目,特别是先进的西方发达国家以及国内的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的制造业项目纷纷涌入大会,即将在大会上签约。

为了保障所有项目顺利落地签约。项目合作部充分发挥“不忘初心”的工作精神,制定科学工作方法和流程,编制好每一个项目,确保大会隆重召开。冯培林主任说,我们的卢处长虽说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他处处以一名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带病放弃节假日,指导处里定期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其本人在工作的每一个方面都时时心怀“不忘初心”宗旨,玩命地工作,以身作则感动每一个人;23人由此形成了一个战斗堡垒,拧成了一股绳。

记者在项目合作部看到,单单一个项目签约,项目合作部就制定了三套工作方案:一个是签约仪式工作方案,一个是签约仪式现场实施方案,一个是签约仪式演练方案。项目合作部用科学的工作流程,把每一个项目工作做成如机器钟表一般,让每一个环节丝毫不差,有序完成。

精耕细作 确保每一个制造业大会项目零差率

记者在项目合作部了解到,今年全省十六地市负责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的负责人几乎都是新人,只有三个市项目负责人为“老人”,在制造业大会项目的收集、梳理方面遇到的问题非常多。项目合作部的一线工作人员吴娟告诉记者,她是负责合肥市项目的,而合肥项目组的负责人还是“老人”,但就是这样,对每一个项目审核、校对都要反复七八次,劳动量前所未有;合肥市的项目征集梳理从去年世界制造业大会结束后,我们就一直在进行了。

项目合作部对每一个项目精耕细作,确保无误。记者了解到,今年项目合作部创新工作,科学制定了项目登记表,把目光锁定在先进制造业;为此把项目按照行业分12类: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机器人、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其他制造业等。同时在项目表也要备注上是否是世界500强企业、是否是中国制造100强企业、是否是央企/民企/外企/台企/港澳企/乔企等。

项目合作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制造业大会的项目从收集到大会的发布和签约都有一套科学的流程。工作的第一步,项目部的工作人员依次与全省各地市项目部负责人对接收集项目;第二步,对照项目表梳理项目;第三步,初审项目,与各地市项目部审核每一个项目;第四步,按项目的行业分类、项目的市场成熟度、项目的投资额度、项目的环评等,组织发改委、国土、环保、科技、知识产权等厅局专家开专家论证会;第五步,将通过论证的项目报省政府申报;第六步,项目申报通过后在制造业大会开幕式上发布、签约。

卢宏世处长称,做好项目的每一步工作都是一场战役,我们项目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发挥“钉钉子”精神,“拼”的精神,做好每一环节的工作,高质量地完成项目工作,向制造业大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六项机制 保障制造业项目在江淮大地落地开花

记者在省商务厅世界制造业项目合作部了解到,在卢宏世处长的带领下,23人的年轻团队,不但善于工作、玩命工作,更善于创新工作。他们善于总结,在第一年的世界制造业大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他们把世界制造业大会的项目工作总结为六大项工作机制。

这六大项机制分别为:项目报送机制、项目会商机制、项目审核机制、项目监督机制、项目考核机制、项目激励机制;六大机制从制度上保障了每一个签约项目落地生根。据称,这六项项目工作受到相关领导高度表扬,目前项目部正在将这六项制度完善为系统,提高项目的落户率,推进安徽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记者欣喜地得知,2018年度签约的项目,正在一批批开花结果。

江淮汽车2018年出口首破7万辆大关、华耀电子助力首个百兆瓦级光热电站并网发电、通威太阳能合肥二期2.3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即将投产……2018年首届世界制造业大会之后的第一个丰收季,安徽制造业硕果累累。

“控温、拌料、脱模……”在淮北市濉溪芜湖现代产业园区,安徽英科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最新的8条PVC手套生产线8月底试生产,日产手套32万只。作为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签约项目,安徽英科医疗用品生产项目总投资13.8亿元,占地600亩,分两期建设。预计明年三月全部建成后,可年产280亿只高端医疗手套,主要销往美国、日本、欧洲等地,产值瞄准9个亿。

落户在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安徽鹏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长速度惊人。2018年5月在首届世界制造业大会上与马鞍山经开区正式签约,年底就正式投产,并实现产值7000万元。

永不落幕 打造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平台

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部的负责人卢宏世处长称,在整个世界制造业大会工作中,项目部启动最早、结束最迟,全年跟踪、永不落幕,从制度上将项目部打造成推动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

记者在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合作部了解到,今年项目合作部除了创新总结出了“项目六大机制”,同时还推动项目省市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大项目、好项目在世界制造业大会上签约,吸引全球高质量企业投资安徽省兴业。

目前项目合作部已经形成了“三年项目跟踪考核”机制,项目合作部的工作人员全面跟踪大会签约项目,一跟就是三年,每一个季度就对签约项目跟踪考核一次,从履约情况到投资投产情况一一考核。

卢宏世说,“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夯实项目追踪考核机制,对制造业大会上的每一个项目全年跟踪帮扶,力争把大会项目合作部打造成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平台。”

据安徽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举办的首届世界制造业大会共签约了436个合作项目、投资总额达到4471亿元,目前项目履约进展情况良好。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92.4%的项目完成工商注册登记、75.7%的项目顺利开工。

新闻推荐

■新闻链接 夜间装修扰民 这是个“要命”的教训 装修扰民引发争吵 邻居心脏病发身亡 装修人员和业主被判赔偿损失

邻居心脏病发身亡装修人员和业主被判赔偿损失夜间装修,严重打扰居民休息,成了环境污染的一项污染源,屡屡被市民投诉。近日,淮...

濉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濉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制造业大会 让全球精品制造业项目竞相入皖开花结果 星报记者走进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合作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