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五保爷爷”的好“孙媳”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1-14 10:26   https://www.yybnet.net/

一位年过花甲的退休女职工,把一位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八杆子都打不着”与丈夫只是爷们相称的耄耋五保老人,接到自家赡养至今己有九个年头,村民们夸她真是一位不是亲孙媳胜似亲孙媳的好“孙媳” 。

人们夸赞的好“孙媳”,名叫余传兰,“五保爷爷”名叫訾公海。1975年余传兰作为一名知青来到濉溪县百善镇百善村的訾湖庄。那时訾公海担任生产队长,不仅在生产劳动中处处走在前,还对从城里来的余传兰十分关照。 1978年余传兰招工到纺织厂上班,逢到休班时她便买些水果、糕点,回到訾湖庄瞧看老队长。 1981年余传兰经好友牵线同訾湖庄的訾和顺喜结连理。 2001年初余传兰退休回到訾湖庄,看到已是古稀之年的老队长,每天只做早晨、中午饭,晚上喝点凉开水吃些凉馍,身体十分瘦弱,萌发了把訾公海接回家赡养的念头。余传兰这一想法得到丈夫、女婿、女儿一家人的一致赞同。

“当时我要接他到我家时,他总是说多年来你一直对我很照顾了,不到你家添麻烦了。我说哪麻烦个啥,你吃饭不就是我做饭时多添碗水吗,你咋不去呢?后来訾公海说,訾湖庄如今姓訾的好几百人,人口按‘远近’(血缘关系)分为东、北、西三个大院。你小孩爸虽说按辈份喊我爷爷,可他是北院的,我是东院的,只是同姓爷们又不是‘近的’,咋能到你家养老呢?我说什么‘远的近的’,訾和顺喊你爷爷我就是你的孙媳,到孙子家养老不也是应该的吗!在我的再三恳请下,2001年初訾公海终于同意来到我家” 。余传兰回忆请訾公海到她家时的情景说。

訾公海牙齿不好,不能吃硬食。余传兰专为他做既有营养又软和的饭菜。一日三餐变着花样的让老爷子吃的滋润。平时訾公海同余传兰家人同桌吃饭,家中来客人时余传兰总是让訾公海座“上座” 。客人们看到余传兰如此尊敬老人,都尊称老爷子向他敬酒添菜。訾公海到余传兰家时已是耄耋之年的老农,没有洗漱卫生习惯。余传兰每天早上为他送一热水瓶开水,教他勤喝温开水;晚上再送盆温水让他洗脚,春夏秋冬无微不至的关怀。余传兰还时常陪老人聊天。女婿崔波在余传兰的带动下,对訾公海也十分孝顺,经常为他擦身洗脚。看到老人到百善集理发不便,崔波去年便买来电动理发刀,在家为訾公海理发剃胡须。在余传兰的赡养下,如今已八十八岁高龄的訾公海仍能自理日常生活。

2013年余传兰的丈夫訾和顺患了 “慢阻肺”,呼吸不畅生活不能自理。亲友们看到已是花甲之年的余传兰伺侯丈夫还要赡养訾公海,心疼的劝她把訾公海送到镇敬老院,减轻一下自已的负担。余传兰婉言谢绝:“訾和顺叫訾公海爷爷我就是他的孙媳。孙媳赡养爷爷是应该的,他来俺家多年我咋舍的让他走呢!訾公海年轻时为集体生产出力流汗,如今他老了,在俺家我‘活着养、死了葬’也理所当然,不怕麻烦! ” 陈若奎

新闻推荐

皖50个村跻身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公布新认定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安徽省...

濉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濉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喜收“脱贫瓜”2019-12-24 09:00
评论:(“五保爷爷”的好“孙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