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踩街”歌舞颂平安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1-17 07:41   https://www.yybnet.net/

农历腊月二十三,是濉溪的“小年”。每逢此时,文化底蕴深厚的濉溪县临涣镇百名民间艺人都会走上古镇街头“踩街”,用原汁原味的民俗表演为四乡八里的乡亲们送上新年的祝福,歌颂美好的新时代。

临涣古称铚,是一座有名的“茶镇”。不过,除了风味独特的棒棒茶之外,当地民俗文化亦是多姿多彩。2008年,临涣镇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近年来在临涣镇党委、政府的重视下,当地的传统民俗得以发扬光大,深受群众喜爱。

在“踩街”表演中, 腾空而起的彩龙在艺人手中变换着各种造型,时而摇头摆尾,时而上下飞腾翻滚,寓意着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身着戏装的船娘子手持船形道具,“艄公”持橹在旁作划船状,表达出人们对平安、幸福生活的热爱和期盼……“踩街”过程中,当地民间艺人“组团”沿着古镇的主干道一边行走一边表演。狮子龙灯、竹马旱船、赶毛驴、临涣唢呐、独杆轿和舞龙舞狮等民俗表演伴着铿锵的锣鼓接连上演,展现出浓郁的皖北特色,也表达出古镇人心里满满的幸福感。

其中,独杆轿是临涣民俗的保留节目,属于稀有艺术品种。表演过程中,两位民间艺人扛着一根3米多长的轿杆,一位头戴乌纱、脸上抹得花里胡哨的县官侧身坐于杠上,口叼“烟枪”,配合着锣鼓点变着花样逗人乐和。诙谐滑稽的表演,总是会将“踩街”推向高潮。

参与“踩街”的民间艺人中,既有年逾七旬的老叟,也有黄发垂髫的童子,还有的则是一家老小齐上阵。“这些技艺都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能在盛会上露一手,我非常乐意。”民间艺人杨德信已经连续20多年参加“踩街”活动了,他最擅长的表演有划旱船、赶毛驴等。

据了解,临涣有民俗文化表演艺人超过千人,队伍庞大,节目丰富。春节期间,艺人们主动放下手里的生意或农活,自发走上街头义务表演,给大家送去新春祝福,唤醒人们对传统民俗的美好回忆。

新闻推荐

种粮迎来好收益 多元经营路更畅

■本报星级记者喻寒松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于安徽省大多数种粮大户来说,是丰收的一年。千万农户通过自己的辛勤劳作,在黄...

濉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濉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踩街”歌舞颂平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