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一路坚守,携手逐梦新时代 口子窖“我们的奋斗”2019安徽年度经济人物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1-22 07:31   https://www.yybnet.net/

一路有你 逐梦同行

2020年1月14日晚,十位“口子窖·我们的奋斗2019安徽年度经济人物”荣誉获得者,在全场1000多名安徽各界的掌声中,竞相登上安徽广电亚洲一号演播剧场的舞台,享受属于他们的荣耀时刻。

荣获本年度“口子窖·我们的奋斗2019安徽年度经济人物”荣誉的个人(含团队)是:全国劳动模范、芜湖县高效农业研究会会长杨良金、合肥美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明、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宋礼华、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金鹏控股集团董事长孙元武、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柱江、宿州东大木业集团董事长李伟、安徽富煌钢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靖、华艺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优华、合肥轨道交通三号线总设计师雷崇。他们当中,既有引领农民致富的带头人,也有赋能传统产业的企业家;既有善于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商界传奇人物,也有专注于技术革新的上市公司掌舵人;有投身城市轨道交通事业的贡献者,也有立足安徽发展的外来产学研团队。

汗水浇灌梦想,实干铸就辉煌。此次当选的年度经济人物,大都是奋斗在一线的企业家精英,在他们身上,突出体现了“坚守”“创新”“责任”的时代印记,他们辛勤创造,不懈追求的动人故事,与口子人一路不忘初心,坚守品质,以大国兼香开创中国白酒行业新格局的奋斗历程,交相辉映。

坚守古法 回归本真

坚守真藏实窖,回归中国白酒本真,坚守非物质文化遗产,复兴濉溪2700年酿酒传承,这就是口子人的“坚守”。一代又一代口子人薪火相传,以真藏实窖的品质坚守,践行“回归中国白酒本真”的历史使命,担当起“传承濉溪2700年优秀酿酒传统和文化,推动江淮白酒核心产区复兴”的时代重任。

濉溪“大蒸大回”古法,最早起源于隋唐时。人称“斗酒学士”的王绩,辞官隐居武里山东麓(今安徽烈山区蔡里),常以酒诗自娱,闲来钻研当地人酿酒的技艺。并写成著名的《酒经》《酒谱》,其中记录下了这一酿酒之法。自1949年5月18日建厂的那一天起,口子人就一直致力于对濉溪“大蒸大回”为代表的酿酒古法的传承和创新。“大蒸大回”酿酒工艺:以续料操作分类制酒分类发酵连续酿酒法;沿用古法14天发酵期,实际醅子入池发酵不超过10天,生产工序以五甑为一发酵单位,四楂五甑下一池,三楂五甑下一池,二楂五甑下一池,大楂五甑下一池,各不混淆,发酵相同的醅子归纳下一池。这一独特酿酒法,需缸池并用,特别采用口大底尖的陶质沙缸发酵,在全国白酒工业中相当罕见。“大蒸大回”古法虽然出酒品质极高,但产量低,投入巨大,遂被很多纯以盈利为目的的厂家放弃。唯有口子人不惜代价,巨资投入,坚持保留了这一濉溪古法,并不断探索创新,让这一中国酿酒业独有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自主创新 品质如一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正是以“大蒸大回”为基础,口子人首创了超高温制曲工艺,创造性地将口子中温“菊花红心曲”和超高温曲混用,从而传承了口子酒历来既有的特点,又让酒体更加醇和丰满,让古老的传统酿酒技艺与时俱进,焕发出新的光彩。当时间进入二十一世纪,针对主流市场仅有的酱香、浓香、清香划分,口子窖技术团队经数千次的研发,成功调试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复合兼香型”白酒五年型口子窖酒,一举突破了自1979年以来的中国白酒香型格局。2010年,口子酒业成为兼香型白酒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经过长达二十年的努力,口子窖品牌终于成为中国兼香型白酒标准的制定者,这就是口子人的“创新”。

在现任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中国白酒工艺大师”徐钦祥的带领下,从选料、制曲、蒸酒、调酒到封酒、窖藏等各个环节,口子酒业逐步形成了“三多一高一长”的复合兼香生产工艺体系,包括首创超高温曲提香工艺,独有三步循环储存工艺,创新高温堆积润料发酵工艺。独树一帜的菊花红心曲,源自濉溪千年酿酒古法,被载入中国轻工业部《白酒工业手册》,曲块剖面有独有的“两圈一点红”的显著特征。首创的高温堆积润料工艺,在传统“高温润料法”基础上,将高粱破碎后用80度热水浸泡除杂存香,奠定了口子窖酒独特香型的基础之一。品质攸关的存储环节,采用“三步循环贮存法”:第一步,新酒不锈钢罐露天贮存一年排杂增香;第二步,转入地下恒温窖藏陈化老熟;第三步,成熟到期经鉴定达标的酒,再次置于露天不锈钢酒罐贮存6—12个月增进老熟,保障口子窖酒口感绵软舒畅、酒体丰满,风格稳定。口子酒业独有的“真藏实窖”工艺体系,确保了口子窖酒高品质始终如一,风格鲜明、安全健康,杯酒如金的产品特质。

诚待天下 勇于担当

不负韶华70年,百年大计足下起。随着2020年的到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市场态势,口子窖积极响应“三个转变”的精神指引,面向更高层次的竞争迈出新的步伐,这就是口子人的“责任”。

倾力打造1258平方公里国家原产地生态酿酒基地;巨资兴建“一企三园”,形成现代化、生态化生产基地和产业集群;以稳健增长的优质原酒产能和储备能力,奠定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满足当下国人不断增长的健康饮酒需求。

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口子酒业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劳动就业、社会公益等各个方面,不断承担起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用行动诠释企业“真藏实窖,诚待天下”的理念。致力于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从源头抓起,全过程控制污染,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率,减少和避免污染物的产生,以超一级水平的产品单耗,践行进一步保护和改善自然环境的承诺,实现了资源能源的节约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确保就业,口子酒业坚持正确处理企业发展与解决就业的关系,积极促进就业。扶贫攻坚,口子酒业高瞻远瞩,从产业链入手支持地方三农发展,以“企业+基地+标准+农户”的订单模式,建设现代农业开发基地,带动周边农民就业,推动地方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口子酒业还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先后资助淮北市“春蕾女童”、特殊教育事业,社会养老事业,扶助对口村镇,合作设立口子酒业助学基金。

2020新春即将到来之际,口子窖以大国兼香的豪迈,闪耀亮相央视品牌强国工程。新的一年里,口子窖将携手更多极具影响力的优秀人物和各界精英,逐梦路上并肩前行,让更多国人感受口子窖“真藏实窖”的卓越品质与“大国兼香”的品牌魅力。

新闻推荐

“开坛十里香” 中国古代最大的酿酒遗址在安徽濉溪发掘

安徽省濉溪地区酿酒传统悠久,明代任柔节曾以“隔壁千家醉,开坛十里香”的诗句赞美濉溪佳酿。澎湃新闻获悉,安徽文物考古研究...

濉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濉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喜收“脱贫瓜”2019-12-24 09:00
猜你喜欢:
评论:(一路坚守,携手逐梦新时代 口子窖“我们的奋斗”2019安徽年度经济人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