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水洇洇的兰香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8-02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我望向白雨茫茫的街口,往昔车水马龙的北一环,一辆黑色宝马如一叶抛锚的扁舟,我经常在那加油的肥西路加油站就像一顶红帽子漂在水面。我想起过去它是濉溪路桥的时光里,女儿打着花伞去上科委幼儿园,“小蘑菇,一排排,个个撑起一把伞,就像上学的小娃娃,迎着风雨多勇敢。”一路清灵的歌声洒在桥上。河边矗立二层砖楼,夏姑爷端起盖盏喝茶;夕阳西下,三哥把卤菜摊推上桥头,抡刀剁着油亮亮的猪蹄。

小的时候,我不喜欢雨天,道路泥泞,而且四里河一下雨就发大水,白浪翻过十几米高的河岸,淹没河滩的菜地、树林和通行的桥梁。我时常趴在东面的窗台上发呆,平槽的河水宛若黄色巨龙,在墨绿的旷野中游动,西瓜随波逐流。那时鱼儿倒是真多,田野每一条淌水的田缺、渠口,泥鳅一窝一窝缠在一起,白肚皮的鲫鱼、大头混子、青脊梁的草鱼,一条一条争着上水,厨房桶里的鱼虾黄鳝吃不完,天一晴,家家屋檐下挑出一个竹筛子,筛底垫些麦秸晒鱼。

记得有一年,洪水冲垮上游的三岔河桥,一方方木材随水漂来,许多村民跑去捞,准备讨娘子的二黑捞的最多。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木料尤为珍贵,凭票去国营木材公司才能买到。但没高兴几天,乡派出所警察老钱骑车来了,从村民家中搜出的方木又靠在生产队仓库的西山墙上。警察老钱油光矮胖,眼乌珠却像鹰一样毒,他在二黑屋里东转西转,最后盯着新糊的天棚半天不语。二黑嘿嘿赔笑,娶媳妇呢。话音未落,刺啦——白纸天棚已被撕开,房梁上一排方木毕露无遗。二黑蹲倒就哭,他结婚的站橱、五斗橱和架子床泡汤了。

河里漂来的东西,母亲从不让自己的子女去捞。母亲是自小从江南逃水荒来的,深知水患。煤油灯下,我们听母亲悠悠讲往事,白浪滔天,有人钩柴,没想到柴堆上趴着个人,柴堆被钩散,趴在柴堆上的人转眼间被漩涡卷走。昏黄的灯光照亮母亲的脸,照亮绵长的雨丝、善恶以及扑朔迷离的因果轮回。

母亲去世也是在六月的雨季。那天清晨,大雨滂沱,坐在灶门口烧火的母亲,起身时一下栽倒,被抱到凉床上,呼吸像扯风箱一样紧。村里的本和医生冒雨奔来,给母亲打了一针。父亲用手探探母亲的鼻息,转身扯下中堂的画儿,哽咽地对我说,你们的妈妈没了。锅里的豌豆粥已经煮熟,香味冉冉,我跪在母亲身边,边哭边想,母亲走了,以后上学再没有早饭吃了。

琥珀潭边杨柳依依,绿如丝绦的柳条以前垂在半空,如今半截荡在猛涨的水里。雨后的环城公园树木郁莽,像一条挂在古城脖子上的翡翠项链。一早,妻子就在楼顶阳台上喊,天晴了,我家的白兰开了。雨终是停歇。早晨的太阳升在水洇洇的雾里,仿佛雅致的白兰花,阳光从未有如此诗意、自由与盎然。妻子黑衫红裤,在花丛中踮起脚尖摘兰花,水珠嗒嗒滴,映着曦光闪烁,枝叶拂动,一脉白兰的清香沁入心脾,像一束光瞬间照亮十里幽谷、千年幽谷。而心浮气躁时,兰香犹如隔世之爱,总闻不到。

□施维奇

新闻推荐

皖北江南 淮北

淮北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运河故里、能源之都、中国酒乡。采风踩线团先后来到了隋唐运河古镇、口子酒文化博览园、...

濉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濉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安徽:小麦收割忙2020-06-02 00:59
猜你喜欢:
凝在酒杯里的光2020-07-08 00:39
评论:(水洇洇的兰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