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濉溪:葡萄串起致富梦阳光照进贫困家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9-04 11:09   https://www.yybnet.net/

在濉溪县四铺镇湖涯村的“牛琼葡萄园”里,一串串晶莹剔透、浑圆饱满的水晶葡萄挂满枝头,空气中四处飘着浓浓的葡萄香味。一种名为阳光玫瑰的葡萄品种在这近十亩的果园里萌芽、抽枝、开花、坐果……对葡萄大棚的主人牛琼来说,阳光玫瑰就像是照进他生活的一束阳光,通过种植不仅脱了贫,更走上了致富小康之路。

14年前,牛琼被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椎炎,高额的治疗费用花光了家中全部的积蓄。由于后遗症,出院后的牛琼几乎丧失了干重活的能力,只能依靠打打零工维持生活,再加上每天需要服药和定期检查,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4年,牛琼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党的扶贫优惠政策、驻村干部和村里的帮扶,让他鼓起了勇气、燃起了斗志。经过多方考察,牛琼在家附近承包了10亩土地,开始了葡萄种植之路。在政府提供专人帮助、给予技术支持的基础上,他每年都外出学习种植技术,起早贪黑,一头扎进地里,不断摸索种植经验。几年下来,牛琼渐渐掌握了葡萄种植方法,葡萄园也逐步有了规模,再加上政府在医疗等方面的补贴,在2016年,牛琼成功脱了贫。

2019年开始,在前期种植经验的基础上,牛琼决定全面种植阳光玫瑰这一品种。“阳光玫瑰颗粒感好,糖度高,又抗病丰产,市场需求大,经济效益很好,去年的收入能达到十几万,今年产量好,预计收入可以超过20万呢。”牛琼高兴地说。

在自身致富的同时,牛琼也没有忘记村里给予他的帮助,在农忙时,他会叫上村里的贫困户来到葡萄园做帮工,为贫困户增加一份收入。还打算带动一部分有意向的村民,一起种植共同致富。

说到未来的计划,牛琼想明年扩大种植葡萄种植面积,蓝图已经绘制,就是资金从何处来让他忧愁不已。对口帮扶牛琼的村委委员甘小练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帮助牛琼申请免息贷款,没几天,牛琼顺利贷到几万元的启动资金,他计划用这笔钱扩大规模,让葡萄园呈现出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的新景象。

如今葡萄园发展起来了,牛琼的身体也一天比一天好,甩掉了贫困帽子、走上了幸福路,看着满架的葡萄,他的心里充满了希望和幸福。

傅天一李岩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

新闻推荐

女孩双腿相差4厘米 肢体延长术为其铺平人生路

星报讯今年刚满10岁的女孩婷婷(化名)最近脸上多了不少笑容。昨日,记者在安医大一附院骨科病房见到她时,婷婷原本长度差距4...

濉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濉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濉溪:葡萄串起致富梦阳光照进贫困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