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新闻 > 正文

誓把“荒山”变“金山” ——凤台县林场创新发展特色果业纪实 本报记者 刘银昌

来源:淮南日报 2017-12-12 14:34   https://www.yybnet.net/

2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野岭,场里的职工“吃不上饭”,周边的群众穷得“睁不开眼”。二十年后的今天,这里漫山遍野的绿,尤其是每每到了春天,桃红果绿,俨然成了花果山。万亩经果林,不仅美了环境,更是富了乡民。谈到这一巨变,人们都不由地会想起一个人,他就是凤台林场场长王悦。

20年前,二十郎当岁的王悦,来到林场时,开始了自己的“绿林”生涯。凤台林场是一家自收自支的公益性单位,那时场里穷得连每月200多块钱的职工工资都发不起,债台高筑,进入新世纪后,虽然场里也进行了一些改革,但是发展格局依然没有改观多少,不少职工实在撑不下去了,不得不下海去了,就连已经身为副场长的王悦也差点“溜”了。

2009年王悦受命于危难之中,被推上了场长的位置,一边面对着多年来高高垒起的“债墙”,一边还要面对职工的稳定和生存问题。王悦没有被困境吓倒,俗话说靠山吃山,但关键是怎么去“靠”,唯一的出路就是不能让山再荒下去。他和场里的业务骨干一道远赴河北、山东等地“充电”“取经”,不仅学习发展经验,还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把当前市场最受欢迎的水蜜桃品种引了进来。随后,他积极协同党委政府向省林业厅争取了启动资金,和全场职工一起上山开垦,见缝插绿,只要能触及的地方,一个石头缝都不放过,用铁锹挖,用锄头刨,能栽一棵是一棵。那段时间,王悦可以说就和场里的职工吃住在场里,战斗在山上,手脚磨破了,带上厚厚的手套,继续干。连续几个月的奋战,林场所属的原本荒芜的山地被一棵棵果苗覆盖,远望去一株株希望之绿昭示着林场未来。

功夫不负用心人。到了第三年的春上,漫山遍野的桃花比往年都更加绚烂,等到了桃子的结果期,满树桃子压断枝。桃子成熟后,王悦一边组织职工通过传统的销售方式打开市场,一边组织技术人员通过电话、网络等多个渠道寻求更大的销售空间,仅当年场里千亩山地的桃子收益1000多万元。这不仅是给王悦更是给全场职工都打了一剂“强心针”。当年,王悦也因发展业绩出色当选为乡人大代表。

找到了突围之路,王悦没有满足于眼前的成绩。他广泛征求全场职工的建议,将林场所属的山地采取发片管理、包干到人,鼓励职工承包山地,激发他们的发展干劲。林场所属的山地,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乡人大代表,王悦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林场所属的李冲回族乡因山多地少,群众想致富盼致富的愿望一直很强烈。当看到很多村民的山地要么是依然荒着要么是依然种植传统的农作物时,他组织起草了《关于少数民族地区如何发展经果林产业的调研报告》,把林场的经果林种植模式推广复制到全乡,和场里的技术骨干深入到村民的田间山头,手把手地传授技术,指导发展经果林产业。几年来,在他和林场的带动与辐射下,李冲回族乡3个村3000多户群众都纷纷发展起了经果林产业,经果林种植面积包括林场在内达上万亩地,涵盖桃子、梨子、葡萄等十几个品种,每年帮助农户增收数万元,并涌现出了一批致富能手。

20年,光阴荏苒;20年,荒山变金山。如今的李冲回族乡的大大小小山脉上,满眼是绿,成为了八公山余脉的一道亮丽风景,国家公益生态林覆盖率达36%,先后被评为省、市生态乡镇。

新闻推荐

千人共舞展巾帼风采

12月3日,凤台县举办“巾帼心向党、颂歌十九大、千人共舞中国梦”大型广场舞公益活动,该县及周边县区36支代表队千余名广场舞爱好者同场劲舞,舞出了自信和美丽,舞出了健康和快乐,展示了齐心向党、共筑...

凤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凤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誓把“荒山”变“金山” ——凤台县林场创新发展特色果业纪实 本报记者 刘银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