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新闻 > 正文

七大提升行动彰显遂宁蓬勃力量(六) 城镇提升的遂宁格调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2-12 08:50   https://www.yybnet.net/

2月2日,深冬的清晨,观音湖面弥漫着淡淡的薄雾,让这座城市更具朦胧美。

临湖处,河东五彩缤纷路景观带“合家欢”区域,数十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为“合家欢”春节前开园全力赶工期。

提升遂宁的城市格调,河东五彩缤纷路景观带是遂宁市2017年实施“城镇提升行动”93个项目的其中之一。2017年,遂宁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法治化管理,精彩诠释了城镇提升行动的遂宁格调。

高起点规划搭建城镇提升“骨架”

立高方能望远。“先建景观后建城”,河东二期被誉为“生态山水城、现代花园城、观音文化城”以及遂宁市打造“西部水都”最集中的体现,其坚持高起点规划,奠定了绿色河东城市发展格局,也是遂宁市实施新型城镇化的试点新城。

遂宁市坚持高起点规划,科学构建空间规划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深化全域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实施城市“双修”保护城市生态。

在构建空间规划体系方面,2017年遂宁市推动“多规合一”统筹规划,构建“多规合一”空间规划“一张图”;推进老城区、南强、凤台、安居区4个片区城市控规编制;系统研究中心城区交通组织体系,编制“中心城区道路交通专项规划”。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发展极核,统筹3县城协调发展,2017年底全市城镇化率达到49%,中心城区人口达87万,建成区面积达到87km绿地率达到36%。

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进一步完善11个国家级重点镇和12个省级试点镇城镇功能;提档升级20个市级绿色城镇;推进遂宁市5个花园小镇和15个生态小镇创建。

深化全域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行“小、组、微、生”建设模式,完善乡村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建成700个幸福美丽新村,努力实现10471名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

实施城市“双修”,推动旧城有机更新,开展锦华纺织、南转盘等片区改造研究,突出城市修补。划定城市蓝线、绿线,推进城市山、水、湖、河、林等生态资源保护,突出生态修补。

高品质建设93个项目提升城市“颜值”

“太神奇了,‘吃\’进垃圾,‘吐\’出电能,‘生\’出建筑材料。”回想去年11月参观船山区复桥镇市垃圾环保发电处理厂的见闻,社区居民代表张光华依旧感觉惊奇:厂区内干净整洁,操作间的垃圾经焚烧处理实现了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

市垃圾环保发电处理厂,是遂宁市深化“项目年”工作中城镇提升项目的市级重大项目之一。

按照年初市委、市政府公布的《遂宁市“城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遂宁市“城镇提升行动”2017年度工作推进方案》,2017年,遂宁市实施了包括城市主要路网建设、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山水保护与生态园林城市建设、观音文化旅游区建设、老城有机更新与背街小巷整治等方面93个“城镇提升行动”项目,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169.25亿元,进一步提升遂宁的“颜值”。

在93个城镇提升项目中,席吴二洲湿地公园改造升级因其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而受到广泛关注。2017年9月,总投资2.6亿元的席吴二洲湿地公园改造项目开工,充分利用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引水入园形成6个自然小岛,呈现两大“水花田园”。建成后,对于缓解水资源危机、补偿城市生态环境和防洪减灾等方面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遂宁市结合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重点抓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各项目适应现代城市发展需要。同时,结合水生态文明城市和西部水都建设,统筹推进山体、水体、林地、绿地修复,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以高品质建设为抓手,唐家渡电航工程、席吴二洲湿地公园升级改造、河东二期五彩缤纷路北延线和东湖景观工程等重大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城镇提升行动让遂宁这座城市越来越有质感。

织牢“法网”托起城镇提升法治“天空”

为保障绿色城镇建设,提升城镇品质,2017年,遂宁市坚持以“法治遂宁”为抓手,织密“法网”,为城镇提升行动托起法治“天空”。

2017年,遂宁市研究制定了首部地方性实体法规——《遂宁市城市管理条例》。其中,对遂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该《条例》已经市政府七届12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条例》出台后,将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发挥城市整体功能,实现城市长效管理。

为保障城镇提升项目等全市“七大提升行动”的深入实施,遂宁市持续深化“调解跟着项目走”工作,清理省、市重点工程项目137个,建立137个项目矛盾纠纷专项调解领导小组,排查矛盾46件,成功化解34件,稳控12件,有力维护了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秩序。

为保障项目推进“法治化”,遂宁市还加强市级领导挂点督导项目法律监督,对安居区毗河供水一期项目、海绵城市、武引蓬船灌区等15个省、市重大工程建设,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全媒体记者杨月梅)

新闻推荐

凤台县抗击冰雪确保采煤沉陷区 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讯面对大雪冰冻天气,凤台县委、县政府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采煤沉陷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月23日和25日,该县先后召开全县大范围持续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视频会议和全县低温雨雪冰冻...

凤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七大提升行动彰显遂宁蓬勃力量(六) 城镇提升的遂宁格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