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新闻 > 正文

淮南2018“春运”大考 未现冏途

来源:淮南网 2018-03-14 10:39   https://www.yybnet.net/

中安在线-淮南网 从2月1日至3月12日,40天的“春运"大幕终落下。在这份“答卷"中,淮南铁路共发送旅客58.9万人,同比2017年春运发送旅客56.3万人,增加2.6万人,增幅4.7%。其中,节前15天发送旅客14.5万人,节后25天发送旅客44.4万人,客流最高峰在2月22日2.66万人;淮南长途汽车站共发出8309班次车辆,发送旅客10.07万人,同比下滑20%,但未出现一起行车安全事故。“春运"大考,满意交卷。

提供运力保障 满足旅客需求

今年铁路春运客流从去向上来看比较集中。省内主要集中在合肥、芜湖等方向,省外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北京等方向;从时间上来看,客流高峰叠加,年初六出现务工、探亲流叠加高峰,元宵节后迎来务工、学生流高峰,且春运结束后仍有务工流,客流持续时间延长到2月底;而从出行方式上看,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高铁出行。

铁路部门提出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理念。春运期间,淮南东站共开行高铁列车58列,在日常51列的基础上增加春运临客7列。另外,淮南东站还有到达西安、厦门、广州等地的高铁,而且到上海的旅客更加方便,G7221、G7267、G7275次经沪宁城际到达上海站,沿途停靠站镇江、常州、无锡、苏州等站都位于市中心,减少了旅客到达目的地后的换乘;淮南站开行旅客列车84列,在日常43列的基础上增开临客41列,同比去年增加9列。开行上海方向8对;杭甬、温州方向6对;东莞方向0.5对,其中K5585次为淮南站始发。

为实现“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铁路部门在售票、候车、进站等方面均作出了更加周密的安排。购票方面,淮南站、淮南东站窗口增加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种快捷支付方式;候车方面,淮南站、淮南东站各增加座椅100个,雷锋服务台配备了便民箱、小药箱和便民行李车,为旅客提供重点帮扶、问询解答、导购导乘等服务;根据“厕所"革命要求,对淮南东站厕所进行大力整治,联系重点局和环卫处解决了淮南站临时候车室的厕所问题。

“神器"亮相春运 安全便捷出行

春运期间,一款“扫脸"的安检“神器"亮相长途汽车站,“乘客手持二代身份证放到感应区,再把脸贴近人脸识别系统,只要身份证信息、人脸及所购车票信息一致,便可进入候车区。"每每有乘客上前询问使用方法,车站安检人员都会耐心地介绍这款“神器"。据长途汽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今年“春运",长途汽车站提早引进并投入使用了这套人脸识别身份核验安检系统,别看只有一个铁盒子这么大,但它的功能可大着哩。该系统与警方相关系统挂钩,如果持票人的身份证、人脸识别及车票信息三方有一个不相符,则安检闸口不会开启。使用此套安检系统,改变了过去人为安检速度慢的弊端,加快了验票验证的通行速度。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从田区运管所驻站办了解到,虽然今年春运中,选择乘坐长途汽车的市民比往年有所减少,但车站提供的服务质量却逐步提高。每台参与营运的客运车辆在发班前都经过严格安检,工作人员多次逐车检查车辆安全设施是否齐备,并反复叮嘱旅客乘车时系好安全带。

铁路方面则通过深入开展路外安全宣传,配合相关部门大力整治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为春运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并严格落实消防责任,做好候车室等重点部位的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严格执行旅客实名制验票验证进站和旅客、行李物品“全覆盖"安检制度,完善站区防护设施,全面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织密反恐安全防线,坚决将不安全因素堵在站外。

优化资源配置 改善购票体验

“春运"中,购票是一个大难题,不少人往往要提前十多天订票,即便如此也经常会遭遇买不到票的尴尬。今年春运期间,淮南站的售票窗口实现支付宝、微信支付。长途汽车站则在购票大厅,新增了多台购取票一体机,防止旅客扎堆购票,耽误行程。并与携程网、安行网、畅途网等多家网站合作,推出网上购票、微信购票服务,旅客可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多种途径完成购票支付。

目前,铁路通过互联网售票已超过60%,到站取票上车已成为常态,为了满足不断增加的取票需求,在淮南东站增加2台自动取票机,同时对淮南站3台取票机的主机进行了更换。春运期间,淮南东站售、取票机有6台,淮南站取票机达到10台,基本能够满足需求。对学生群体则采取预售期外优先集中办理和预售期内预留部分票额保障相结合;而对务工人员,则采取预售期外优先安排和预售期内统一公开发售的措施,最大限度满足重点群体旅客购票需求。与此同时,加强对售票厅的巡视,发现窗口排队超过20人时,及时增开窗口,同时安排人员做好购票、取票旅客的引导咨询工作。并加强窗口对“12306官方网站"、“旅客畅行常会员"的服务工作。

注重细节助行 提升服务质量

春运期间,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淮南西站组织力量集中对站区内房屋、站台以及空调、电梯、茶水炉、引导标识等客服设备设施进行检修,对候车室和线路进行了深度保洁,使候车环境有了一定的改善。在淮南东站、淮南站候车室和售票厅共设立4个服务台,解答旅客购票、候车各环节的疑问,同时,安排40名志愿者,在售票厅、候车室、电梯口做好旅客引导、咨询,并做好重点旅客的服务。

“今年春运,设备设施迈向智能化,服务真是越来越人性化、亲情化!"在淮南东站二候车大厅触摸液晶双屏电子阅报栏前,凤台县旅客刘军用手轻点鼠标,浏览当天的人民日报电子版新闻。由淮南市政府为淮南站、淮南东站配置的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采用多项专利数字信息技术,外观靓丽,画面清晰,信息传播快捷、精准,受到南来北往旅客的欢迎。此外,“高铁淮南东站"、“淮南火车站"微信公众号以及“上铁12306"APP的宣传推广,让旅客更加方便查询列车正晚点、购票指南、遗失物品、站区交通、餐饮等信息,足不出户,实现“掌上"出行。

而长途汽车站则将服务延伸至高校,推出“高校直通车"活动,选聘了10名高校学子同学作为勤工俭学的“高校联络人",他们先在各个老乡会的联系群中,统计同一线路的同学乘车需求,再将需求报送至长途汽车站,由专业人员进行线路统筹规划。学生可以通过高校联络人实名制购票。车站根据各个高校放假时间不一的特点,安排车辆将学生安全送到目的地。

图为“高校直通车"在春运期间将服务延伸,满载学子返乡过节。

(记者 张雪峰 李舒韵 编辑 汤宁)

新闻推荐

凤台行志愿者福利院献爱心

本报讯1月31日上午,凤台农商银行团委第一支部志愿者走进了凤台县儿童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为孩子们送去了牛奶、饼干、方便面等食品,还为孩子们送去了全行员工募捐的爱心款,和他们共同度过了一个欢快...

凤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望特困暖人心2018-02-08 13:39
评论:(淮南2018“春运”大考 未现冏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