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新闻 > 正文

挥毫泼墨书文明 童心共筑中国梦“新城吾悦杯”淮南市乡村学校少年宫书法才艺大赛举行

来源:淮河早报 2018-04-18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廖凌云 摄影报道

创建文明城,共筑中国梦。4月16日下午,淮南新城吾悦广场上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由淮南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新城吾悦杯”淮南市乡村学校少年宫书法才艺大赛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市7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的400多名少年儿童齐聚一堂,载歌载舞,挥毫泼墨,展示了淮南市青少年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良好精神风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书法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弘扬书法文化,为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搭建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市文明委举办了此次比赛。比赛分为硬笔书法、软笔书法两组,共有146名小选手参与比赛。不同于其它竞技比赛,书法比赛开始后,小选手们不急不慢,一丝不苟地书写,力求发挥到最好水平,一时间,新城吾悦广场上散发着浓郁的墨香。硬笔书法比赛区域,选手们笔画规范,结构匀称,书体多样,体现了参赛选手扎实的书法基本功。软笔书法比赛区域,既有娟秀工整的楷书,行云流水的行书,也有古朴超逸的隶书……小选手们个个笔精墨妙,即席挥毫,一秀身手,将中国传统文化风采展现的淋漓尽致,引得旁观市民止不住赞叹。

在硬笔书法和软笔书法的内容选择上,记者发现,既有紧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也有优秀的中国传统诗词,满满的都是正能量。来自凤台县凤凰中学的陈雨晴用行书书写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她说:“作为新时代少年,我们一定要好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珍惜美好时光,养成优良品德,树立远大志向,做文明守礼好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志”、“美丽淮南是我家,创建文明靠大家”……一幅幅书法作品凝结了少年儿童们美好的创作理念——创建文明城、共筑中国梦,传达了他们努力学习、拼搏进取,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热情。

现场,在书法比赛进行的同时,由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学生们表演的文艺演出也在精彩上演。来自毛集实验区董岗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表演的舞蹈《火红的腰鼓》,点燃了现场气氛;“少年强则中国强”来自大通区云王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用武术表演展示了这一深刻的道理;潘集区古沟民族中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带来的戏曲节目《淮水小唱》让观众们体验到了极具魅力的中国戏曲文化;《乡下娃娃才艺多》、《剪纸姑娘》、《永京拳》等节目展示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学生们多才多艺、朝气蓬勃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热热闹闹的才艺展示离不开青年志愿者的身影。活动现场,安利公司淮南志愿者分会的15名青年志愿者以热情周到的服务帮助选手们顺利比赛、演出。据了解,安利公司淮南志愿者分会成立于2009年,注册人数182人,累计服务12532小时。截至2017年12月,安利淮南志愿者分会共举办关爱留守儿童、保护环境、参与大型赛事等公益活动44场,累计受益人数7500余人。

最终,经专业评委现场打分,分别评出了硬笔书法组、软笔书法组的一、二、三等奖。

据悉,近年来,淮南市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关爱广大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从2011年开始,淮南市争取中央资金1100余万元,地方财政投入880余万元,共建设了7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了全市72个乡镇每个乡镇都有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全覆盖目标。淮南市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自建成投入使用以来,遵循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把思想道德建设与道德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从未成年人的兴趣爱好出发,充分依托人文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广泛开展未成年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歌咏、乐器、舞蹈、球类、棋艺、手工制作等文化体育活动。同时,积极推动戏曲、书法、高雅艺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让农村孩子在感受和汲取中华文化的魅力中,不断提升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图一:安利青年志愿者服务比赛

图二:书法比赛现场学生们挥毫泼墨

图三:文艺演出吸引众多市民观看

图四:学生欣赏优秀作品

图五:书法比赛现场学生们聚精会神书写

图六:参赛学生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

新闻推荐

督查卫生整治 共建美丽家园

本报讯为进一步推进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扎实开展,4月11日,凤台县丁集镇政协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对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政协委员一行实地查看了各村的环境卫生整治情况,他们纷纷...

凤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凤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挥毫泼墨书文明 童心共筑中国梦“新城吾悦杯”淮南市乡村学校少年宫书法才艺大赛举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