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新闻 > 正文

他们退而不休,执著奉献,发挥余热,成为一道美丽风景 奉献中,体悟更美夕阳红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0-17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浩

志愿服务 老有所为

10月16日上午,被合肥市民亲切称为“指路爷爷”的78岁的柏运高早早来到该市望江路上的一座公交站,用抹布将公交牌上的灰尘擦去,让每一个站点清晰可见。然后,他将随身携带的指路牌摆好,戴上文明志愿劝导红绶带和志愿者的帽子,开始了上午的“工作”。

柏运高是原合肥自行车厂退休工人,在合肥生活了近70年。退休后,闲不住的柏老常常乘坐公交车四处转转,因此对全市公交线路如数家珍,是合肥的“活地图”。2013年,他开始了义务“指路”的爱心之旅。不仅如此,柏运高随身带着一个手拉拖杆袋,里面有3小袋硬币。另一个透明塑料袋里,还装着速效救心丸、甘油、风油精等。 “硬币是给人坐车换零钱用的。风油精用于不时之需。 ”柏老说。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手机里都装有电子地图,需要柏运高指路的人越来越少,柏运高又发现了新的公益事业。他发现公交站台人流和车流量比较大,秩序较为混乱。柏运高就当起了公交站台的文明交通劝导员,引导乘客文明行车,劝导车辆不要在公交站乱停。柏运高告诉记者,他的“工作”地点就在潜山路、太湖西路、合肥科技馆、肥西路、望江西路等公交站点。每个站点蹲守10天左右,每天从早上7点到9点半。

社区大管家、小广告整治专家、身边的活雷锋……在铜陵市铜官区友好社区,每当有人提起这些昵称,居民们都会想到汪荣振。自1998年1月开启志愿服务生涯以来,老人每天坚持早晚在社区内巡逻,多次发现水管爆裂、高压电“火花闪烁”隐患等问题。

20年来,汪荣振的足迹遍布200多栋楼房,580多个单元以及社区所有公共场所,铲除了社区范围内多张小广告,解决问题400余次。汪老先后被评为江淮志愿者优秀服务典型、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之“最美志愿者”。

种树、护树,已经成为石宗宏老人多年的生活习惯。这位淮北市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北山村的退休老教师,10多年来,矢志不渝,绿化荒山,种树、护树,带动村民发展立体生态养殖,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美化了生态环境,荣获“中国好人”、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进入新时代,老年群体已成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省老龄办业务处处长高勇表示,退休后的老年人有时间、经验等方面的优势,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之中。他们各展所长,以饱满的热情为社会发挥余热,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人们带来便利与幸福。

传承精神 弘扬大爱

春风化人细无声。老年志愿者的优良品行,对家庭对社会都有着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老年人投身社会公益,给青年人树立了榜样。

在合肥市董铺水库沿岸,有一片面积约800亩的市级公益林。在栽种树林之初,由于无人管理,常常有被偷盗和失火的危险。 1985年,时年51岁的金际银找到村组织领导,主动承担下护林的工作。从此,他每天巡逻二三十里路,照看着树林。

几年前,金际银老人被查出患有食道癌,身体日渐衰弱。守护了多年的树林,成了老人的牵挂。在父亲的感染下,2013年,42岁的金长清放弃了专职出租车司机工作,从父亲手里接过护林的袖标和灭火耙。如今,每次巡逻,金长清都走在父亲后面,与父亲共同承担起了护林这份责任。

无独有偶,“中国好人”、淮南市凤台县丁集镇郭徐村村民李文传、李学成、李杰祖孙三代,接力守护着烈士墓。他们一代接一代,向无数群众讲述革命烈士的事迹。

省吃俭用,热心助学的张景兰、叶连平,一颗红心传经典的老战士何志诚,见义勇为、以身挡刀护陌生母子安全的古稀老党员史晓水,志愿捐献遗体的99岁老人郁蓬山……这些 “中国好人”“安徽好人”“省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以及全省各个地区的“好人”们传递着爱心,弘扬着真善美。

积沙成塔,聚水成海。在一些地方,热心公益的老人们积汇聚到一起,组成志愿服务团体,进一步放大了“好人”示范效应。

活跃在马鞍山市花山区矿院社区的“红袖标”志愿服务队,成员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也已62岁。从2012年至今,6年来,老人们在治安巡逻、文明宣讲等活动中,给社区带来满满的正能量。“红袖标”的热心肠感染了许多居民,许多居民也加入到“红袖标”志愿服务队中来。如今,“红袖标”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3名成员,发展到现在的骨干成员60余人。

2014年,蚌埠市军休一所一群离退休老干部自发组成了“白发志愿者”服务队伍。四年来,他们捐资助学、走街串巷捡拾垃圾;送春联、送医药给居民;到养老院送温暖……蚌埠市很多公益活动现场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奉献他人 快乐自己

老有所为,也是老有所乐。在投身公益的同时,老年志愿者的身心得到了愉悦,自我价值也得到了实现。

在马鞍山市雨山区法院,日前,该院“夕阳红”志愿调解中心的调解员经过一番劝解疏导,逐步消除了一对赌气离婚夫妻之间的误解和隔阂。最终,两人放弃了离婚的想法,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又重归和睦。

2015年,雨山区法院为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成立“夕阳红”志愿者调解中心,聘请热心公益事业的退休法官、检察官、机关干部、企业职工等为专职调解员。 5名专职调解员中年龄最大的今年70岁,最年轻的也有64岁。 “看到一件件剑拔弩张的纠纷得到解决,一个个家庭矛盾得以化解,一位位情绪激动、愁眉苦脸的当事人得到了满意的结果,我们就很快乐,也很有成就感。我们的晚年生活很充实,我们喜爱这项工作! ”专职调解员吴继红说。

表彰善行才能让道德更有生命力。高勇表示,安徽省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制度,通过嘉许表彰、回馈激励等方式,提高老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的积极性,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老年人发挥正能量,做出新贡献。

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设立了“爱心超市”,向社区的志愿者发放爱心储蓄卡,将志愿者的服务以“积分”形式储蓄起来,兑换物品和服务。 “社区通过这些激励制度,提升志愿者的社会礼遇度,促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社区的文化,让社区居民的公益意识和志愿精神不断提升。 ”滨湖世纪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促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和制度化发展,合肥、滁州、宿州等市联合教育、林园、旅游、公交、百大集团等部门(单位),探索建立优秀志愿者的嘉许政策,包括优秀志愿者在进公园景点、乘车、购物等方面给予免费或优惠,让优秀志愿者体会到社会关爱、鼓励,感受到优秀志愿者的自豪和快乐。铜陵市出台《铜陵市志愿者管理办法》,探索建立星级志愿者评定机制和志愿服务社会回馈制度。马鞍山市出台 《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暂行办法》,每2年开展一次评选。池州市安排一定的财政资金用于购买志愿者保险。黄山市积极探索志愿服务信息化手段实现积分兑换。

“我做的都是些小事,但是做这些事让我精神上很充实。每次看到经我指路找到目的地的人,我心里都特别快乐。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把公益做下去。 ”“指路爷爷”柏运高的话也是众多老年志愿者的心声。

编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新时代的老人,生活更美好。

德不孤,必有邻。如今,越来越多的老人把志愿服务作为晚年生活的重要内容。在老有所为中体会老有所乐,在帮助他人中活出晚年生活的光彩,让人生夕阳更美。

今天是重阳节,祝老人们身体健康,幸福快乐。

题图:白发志愿者服务队在蚌埠市龙子湖沿岸义务美化环境。 (蚌埠军休一所供图)

新闻推荐

非法造枪胆真大 寻衅滋事被判刑

本报讯(记者付莉荣通讯员陈雪)近日,凤台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对被告人章某、汤某及朱某三人恶势力犯罪团伙进行公开宣判。被...

凤台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凤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们退而不休,执著奉献,发挥余热,成为一道美丽风景 奉献中,体悟更美夕阳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