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新闻 > 正文

“授人以渔”真扶贫

来源:淮南日报 2018-10-18 10:36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2日上午,秋风阵阵,秋凉渐次弥漫。毛集实验区毛集镇山拐村农民王安章家的院落里却暖意融融,一片欢声笑语。

淮南市航运总公司将捐赠的面条机和面机送来了,这可是王安章梦寐以求的宝贝啊!他兴奋不已,安装、调试、清理,忙的不亦乐乎,笑的合不拢嘴:“有了这两台机器,我每天可以压出200多斤面条,预计一年有一二万元的纯收入,我要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我要让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

这套机器价值6000余元,虽不贵重,但却是贫困户王安章脱贫的希望,认定的事业。他的人生将从这套压面条的机器开始,翻开全新的一页。

这是一个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真情故事。

山拐村是市安监局定点帮扶村,王安章是市安监局政策法规与事故调查处理科科长杨旭峰的定点帮扶对象。

在多次的走访谈心中,杨旭峰了解到,王安章家因残因学致贫,靠低保生活。但他人穷志不穷,一直都渴望能做成压面条生意,他考察过周边市场,对前景充满信心,认为这是个勤劳致富、摆脱困境的好办法。可是一套设备要好几千元,贫困户家庭只能望钱兴叹。

扶贫不是扶懒,扶贫更要扶志!杨旭峰看出王安章想干事能干事,决定伸出援手,帮助他实现干事创业的人生梦想。他多方寻找爱心企业,想通过企业捐赠的方式解决资金难题。

用心用情真扶贫,众人拾柴火焰高。有63年水上专业运输历史的老企业淮南市航运总公司党委知道这件事后,经过研究,决定给予支持。公司党委书记薛萍的一番话满含深情:“我们是特困企业,但企业特困人心不困。作为基层党委,能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事业,为贫困户切切实实解决困难,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大家都来帮一帮,一定能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有了挣钱的手,又有了聚钱的“斗”。抚摸着崭新的机器,王安章高兴地念叨起他的“面条经”:从小规模做起,先让大家吃上更筋道更卫生的面条,积累了经验,再考虑蒸烤、风干、包装,将生意做大。以后再添置机器,加工荞麦面、杂粮面、鸡蛋面等更多的品种。“我相信总有一天,我加工的面条可以走出毛集,走出凤台,走到更远的地方,被越来越多的人喜欢。”

幸福美好的生活就在不远的前方!王安章家已经享受到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几项政策帮扶,今年9月,扶贫资金投入2万元,给他家盖了两间共40平方米的新房,如今又有了面条机,王安章家离脱贫目标越来越近了。

看着王安章脸上久违的开心笑容,山拐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邱传喜感到非常欣慰。他勉励王安章说:“你的脱贫志气很可贵,大家都愿意尽心尽力地帮助你,希望你脚踏实地把面条生意做好,早日脱贫回报社会。”

“扶贫工作无微不至,细心又贴心,我们贫困户打心底里感到满意。我一定会坚持下去,靠自己的双手走上致富道路,不辜负这么多热心人士的关爱和帮助。”由衷的感激之情真实地挂在这个朴实的中年农民脸上。

新闻推荐

重操“盗”业 再进牢房

本报讯(记者付莉荣通讯员陈雪)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但总有人屡教不改,在同一个错误上屡栽跟头。近日,凤台县人民法院对再...

凤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凤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授人以渔”真扶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