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新闻 > 正文

“灌冢晴烟”说灌婴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1-18 10:20   https://www.yybnet.net/

董龙华

济宁,古之任城,自古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自春秋战国始,济宁人民就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巧妙利用自然景色建造人文景观,逐渐创建形成了名胜古迹“任城八景”,与“济宁太白湖”互为辉映,齐放光彩。“任城八景”即:“铁塔清梵”“太白晚眺”“墨华泉碧”“凤台夕照”“灌冢晴烟”“南池荷净”“西苇渔歌”“获麟晚渡”八大景观。

“灌冢晴烟”就是这八大景观中的一道奇异景观。“灌冢”就是灌婴的墓,位于济宁城东西灌村北250米处。墓本寻常,但灌婴墓不寻常的是:每年阳春三月,天气晴朗,微风拂过,墓地上空都会被白色烟气覆盖。这个传说,一直流传至今,使灌婴墓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这更令人们不得不去关注墓主灌婴,去了解他的传奇人生。

灌婴,东周末至西汉初睢阳(今河南商丘)人,汉朝开国功臣,官至太尉、丞相。

秦朝末年,汉高祖刘邦起兵, 15岁的灌婴跟随刘邦,转战各地,骁勇善战,是刘邦的得力干将之一。在随刘邦由汉中进取关中时,参与攻塞王司马欣,围雍王章邯。楚汉彭城之战后,被刘邦选为骑兵将领。此后,率领骑兵,参加破魏;接着出击楚军侧后,绝其粮道;继又跟随韩信攻占齐地,复深入楚地,迭克城邑,攻下彭城;参加垓下决战,穷追楚军,攻取江淮数郡;垓下之战后,带领5000骑兵追杀项羽,将项羽围困在垓下,逼项羽乌江自刎。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受封颍阴侯。后以车骑将军相继参加平定臧荼、韩王信、陈豨、英布叛汉的作战,是汉朝的元老功臣。

刘邦死后,皇后吕雉掌握朝政15年,开国功臣韩信、彭越等先后被杀,刘邦的八个儿子也被杀了三个。吕后还打破了刘邦“非刘不得封王”的“白马之盟”,封吕家男儿为王,同时掌握了军权。吕禄封为赵王,上将军,掌北军;吕产封为魏王,任相国,掌南军。由于灌婴默默无争,在北军任职,没有遭到吕氏的迫害。

吕后死后,刘邦的长孙齐王刘襄(长子刘肥的儿子),首先举兵,提出诛杀吕氏之王的口号。吕禄、吕产便命令灌婴率领十万精兵讨伐刘襄。灌婴带领人马到了荥阳,突然倒戈反吕,和刘襄联合起来,讨伐吕氏,杀向京城。在京城,右丞相陈平、太尉周勃,用计劝吕禄交出了北军军权,吕产带领人马准备入宫劫持皇帝,周勃派朱虚侯刘章带领1000人马诛杀了吕产,夺回了南军军权。吕氏被诛族,朝政大权还权汉文帝刘恒。文帝封灌婴为太尉,掌全国军权,不久又升为丞相。

据史料记载,灌婴是西汉文帝时期的一代贤相,他尽心辅佐皇帝,关心民众疾苦,推行与民生息政策,提倡减免赋税,鼓励农业生产,促成了西汉“文景之治”。为此,上至朝廷,下至百姓,对灌婴推崇有加。

孝文皇帝四年(公元前176年),灌婴卒于任城,被追谥为“懿侯”,葬于任城城东30里处。百姓为其修墓、栽树、立牌坊。墓封土高大,经若数亩,墓前有碑和享堂,松柏葱茂。至元代为墓扩地增土,种柏筑垣,设享殿十二楹,置石鼎、石几各一个。明正统六年(1441年)立碑为志,记叙其事。享堂毁于早年。文革时期,由于兴修农田水利,封土夷为平地,碑石遭到破坏,树木被砍伐一光,但地表以下尚存,乃有十分重要的保护价值。1985年济宁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司马迁《史记》、班固《汉书》,对灌婴多有记载。陆机、司马贞、崔致远等文人名士,对其赞赏有加。

“灌冢晴烟”这种因春天地气上升形成的美丽的自然景观,多少年来为人们所赞叹。清代文人王清有七绝诗《过灌冢》:“碚项兴刘莫大功,当时谁不论英雄。西风荒冢麒麟老,禾黍离离落照中。”

如今,为发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灌婴爱国、忠诚、勤政、为民的精神,在灌婴墓遗址南一公里,占地1000亩的灌婴生态农业园已建设完成。该园以汉文化为主题,融进民俗乡愁和乡村记忆,必将成为济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又一人文景观。

新闻推荐

对标做好脱贫攻坚迎检

本报讯1月15日,副市长李朝晖前往凤台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市有关部门及凤台县负责同志陪同。调研中,李朝晖听取了凤台县迎...

凤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凤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灌冢晴烟”说灌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