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新闻 > 正文

一盏“光荣灯”一送68载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1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媛

本报通讯员宗绪昌荣立元

2月1日,青岛平度凤台街道东潘家疃村一大早就热闹起来,锣鼓声响彻整个村庄,4名少年儿童每人手里捧着一盏写有“光荣人家”的“光荣灯”走在前面,不时喊着“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参军光荣,保家卫国”的口号,村干部、村民代表们带着花生油、大米、烟酒等慰问品,敲锣打鼓来到5户军属家中,为他们钉挂“光荣灯”,送上全村人的温暖和祝福,以感谢他们对祖国国防事业的支持。

“送光荣灯的事,还得从1951年说起。”据本村80岁的李书全老人回忆说,那一年,当时的平度县(今平度市)人武部给村里解放前参加胶河战役(俗称三合山战役)牺牲的李昊烈士家送烈士光荣牌、发抚恤品。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于洪奎琢磨设计制作盏“光荣灯”送到烈军属家,用这种方式表达拥军优属情。于是,便组织村民设计制作出了“光荣灯”。

刚开始,“光荣灯”是木板制作成一个五角星,用粉红纸糊上,中间用毛笔字写上“光荣人家”四个字,底部放上蜡烛,挂在烈军属的门前。1958年之后,“光荣灯”由原来的五角星改为由4块木板做成一个敞口的长方体,正面用粉红纸糊上,中间用毛笔写上或贴上“光荣人家”四个字,一直延续至今。

据李书全介绍,解放后他是第10任村党支部书记,村里一年没拉整整送了68年了。“除了送‘光荣灯’,还帮着烈军属打扫院子、清理卫生、挑水,帮着包饺子、劈柴……村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送‘光荣灯’这个好传统不能断,也不能丢。”李书全介绍。

村干部李书江就是部队转业回来的,而且他一家三代都是军人,祖孙三代把最好的年华献给了部队。离李书江家不远的李书嘉一家同样也是军人世家,父子两代都曾经驻扎海岛十多年。“别看俺村才145户,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已有36人参军了,这都跟村里对军人家庭关心支持分不开”。李书嘉告诉记者。

“儿子在部队服役16年了,每年都会收到、点亮那盏‘光荣灯’,都说十五的月儿圆,也比不上俺门前的‘光荣灯’亮堂”。现年56岁的退伍军人綦瑛瑞说,2003年他就把年仅18岁的儿子綦峰送去东海舰队某部服役,他三弟綦振瑞、四弟綦景瑞也都是退伍军人,全家都觉得无上光荣。

新闻推荐

“三大战役”的稳定收获 淮南市扫除黑恶固本强基纪实

本报记者刘银昌近日,安徽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简报第40期专报了淮南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好“争夺战”、“攻坚战”...

凤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盏“光荣灯”一送68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