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新闻 > 正文

资源『下沉』服务提升 『健康红利』全民共享 淮南市纵深推进医联体建设纪实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3-18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何婷婷

让人才、技术、信息多跑路,让病人少跑腿。近年来,淮南市纵深推进覆盖全市、多种形式、有序运行的医联体建设,努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全方位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医改红利”,极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聚焦资源整合,打造“没有围墙”的医疗共享平台

“比起到市一院治疗,我们家人在社区看病每年能节省车旅费、误工费几百元。”在田家庵区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先生刚看完病,他说,自从2017年社区服务中心与市一院建立医联体以来,社区医院有了三甲医院专家定期前来坐诊看病,平时遇到特殊病例还可以通过远程会诊中心请专家进行会诊,“社区诊所服务水平提升很多,我们居民看病也更方便了!”

“市一院除了派专家到我们中心坐诊,还对我们进行‘造血式帮扶’,使我们中心医疗服务能力有了飞跃式发展,一跃成为安徽省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在中心年门诊量比原来提升了一倍,实实在在地方便了基层群众就医。

这些改变都得益于医联体建设取得的成效。淮南市整合医疗卫生资源破解“看病难”问题,组建了4个医疗联合体,分别为市一院牵头的城乡医疗联合体、市二院牵头的西部医疗联合体、市精神病医院牵头的精神医疗联合体、市中医院牵头的中医医疗联合体,打造了“没有围墙”的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平台。其中以市一院为牵头医院的医联体,目前有13家二级医院、5家一级医院,市一院积极发挥龙头引领作用,逐步形成了专科医联体合作、专家派驻的模式,信息互联、管理理念互联的思路,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服务。

借助“智慧医疗”,实现“无缝对接”的信息一体化

在市一院心电图网络远程诊断中心,我们看到整齐的一排电脑,电脑屏幕上一条一条的波浪线整齐排列,医生们正在对着电脑屏幕紧张有序地开展诊断。“这边的电脑专门用于接收分析远程心电诊断。”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他们与10多家医联体成员单位开展远程心电会诊,根据基层医疗机构传输的心电数据做出诊断,并给予基层医生相应的治疗指导,为偏远地区的胸痛患者病情诊治提供意见。

“依托‘智慧医疗’项目,搭建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牵头医院之间的会诊通道,基本实现了医联体内的信息一体化。”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医联体牵头医院可以通过远程影像、远程检验、远程心电、远程会诊模式,开展疑难病例讨论等远程会诊业务,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疾病诊治水平,造福地方百姓。

目前全市已建立4个市级医疗协同服务中心,其中影像会诊系统上线21家,会诊病历562人次;心电会诊系统上线13家,会诊病历1.01万人次;区域检验系统上线30家,累计处理标本量4.65万例。“医联体建设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实现了‘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高效模式。”

畅通“下沉”渠道,打造“家门口就医”的优质服务圈

寿县县医院在东部瓦埠镇和西部迎河镇两个中心卫生院设立分院,援助CT、CR等医疗设备,每周安排专家坐诊。

潘集区制订了《医共体章程》,在医共体内实现了人才互补、资源共享、利益共享……

在县区,淮南市积极摸索医共体建设新路子,寿县、凤台县、潘集区、毛集实验区分别完成医共体组建,并充分发挥牵头医院帮扶作用,提高基层医院业务能力,积极实施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

同时,淮南市各医疗联合体推动优质资源下沉,使培训教育、资源共享最大化。医联体牵头单位成立专家团,深入基层医疗机构,从人才队伍培训、诊疗技术提升、服务能力建设、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帮扶提升,使基层医疗机构经济、社会效益双双提高,更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医联体带来的优质、价廉、便利的医疗服务。

【记者手记】 医联体建设,是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聚焦群众看病就医“烦心事”、坚持“三医”联动将医改推向纵深的重要抓手。淮南市以服务人民为理念、以智慧医疗为依托,大力推进覆盖全市的医疗联合体建设,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获得了老百姓的热情点赞。伴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淮南市还将不断完善医联体工作内涵,让患者在医联体内充分享受到基层医疗机构与城区大医院之间的双向转诊等优质诊疗服务,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新闻推荐

淮南市卫健委2018年典型案例发布

本报记者李严非法开展终止妊娠手术、未取得《卫生许可证》擅自营业、不按规定分类收集存放医疗废物……为了维护群众的切...

凤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凤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资源『下沉』服务提升 『健康红利』全民共享 淮南市纵深推进医联体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