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凤台 > 正文

打造脱贫攻坚的“绿色银行”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4-12 10:18   https://www.yybnet.net/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瓦埠湖畔林茂水美。瓦埠湖滨湖生态带1490余亩林带郁郁葱葱,党员林、巾帼林、青年林镶嵌其中,增绿添彩。记者前来采访时,寿县窑口镇贫困户黄传均正忙着给树苗除草施肥。

瓦埠湖是淮南市境内最大的淡水湖、最大的湿地,全市以瓦埠湖滨湖生态带为“林长制”工作的突破口,充分发掘林业发展潜力,不断开发脱贫攻坚“绿色银行”,增强战贫求富的内生动力。

吸纳特殊员工,为“绿色银行”增效

“平常在这除除草,干点杂活儿,收入稳定,去年俺家就脱贫了!”黄传均是窑口镇贾庙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告诉记者,自从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后,每月能获得500元的收入,加上自身种植业收入,实现高质量脱贫是稳稳的了。

“护林员是林长制的末梢神经,是造林成功的关键,也是林长制管绿、护绿的重要环节,从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增加政府购岗位,既加强了林木管护,又有效地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脱贫。”寿县是全市唯一符合生态护林员选聘条件的县区,严格按照“县建、乡聘、站管、村用”的原则,从全县18-60岁贫困人口中选聘56人为生态护林员,涉及10个乡镇43个村,管护面积3025万亩。乡镇政府与他们签订了《寿县林业生态护林员劳务购买合同》,对生态护林员实行一季度一考核,一年度一聘用,聘用合同一年一签。明确聘用护林员森林管护区域、职责和权利以及工资报酬等。生态护林员工资每人每月500元,由财政部门通过“惠民一卡通平台”将资金直接打卡发放到生态护林员个人账户。

引进优质品种,为“绿色银行”增值

在距离瓦埠湖不到40公里的凤台县中山杉育苗基地里,记者看到的又是一片郁郁葱葱的蓬勃景象,逾万亩“中山杉”树苗长势喜人。“中山杉”是国家林业局推广的林木良种,具有速生、抗虫、耐水、耐盐碱等优点。

“推进林长制,挖掘林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具体价值,经济价值、生态价值俱佳的树种是关键。”市扶贫办分管产业项目负责人介绍,中山杉树干挺直,树形美观,树叶绿色期长,耐盐碱、耐水湿,病虫害少,生长速度快,是园林绿化中常用的树种,也是重要的材用树种,贫困户种植这样的品种,风险小、收益高。

凤台县瞄准了“中山杉”这个优质品种,积极探索“合作社+贫困户+小额扶贫贷款”模式,在凤台县天香林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带动下,发展14家成员单位,分布在凤台县14个乡镇,实施了中山杉产业扶贫项目。沿济祁高速打造2200亩中山杉特色产业育苗基地绿色长廊,项目每年可带动811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沿线就业岗位1000多个,贫困户年均增收2600余元。

凤台县天香林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化零为整,使得整个中山杉种植抱团发展,贫困户利用小额金融贷款资金或自有土地加入中山杉育苗专业合作社,贷款资金由财政全额贴息,合作社每年保证不低于贷款额6.5%的收益。

“在发展林业扶贫过程中,像天香林业这样的造林大户、林业企业、林业合作社成为了主力军。”凤台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大户的资金量大、市场广、技术硬、发展前景好,为“绿色银行”护航,值得贫困户和当地镇村信赖。

全市涌现出很多的大户、合作社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的典型。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振祥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栽植丁香、法梧等花卉苗木3000余亩,带动贫困户167户491人;皖槐林木良种种植有限公司,种植弘森槐500多亩,林下种植豆类等作物,发展林下经济,带动贫困户44户116人……

培育贫困散户,为“绿色银行”提质

用工聘用、大户带动、土地流转……除此之外,对于那些土地零散,有劳动力,愿意自主发展林业种植的“散户”,全市各地也是出台各种政策,鼓励种植户开展自种自养。

对缺技术的贫困户,寿县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对保义镇、大顺镇等6个乡镇17个贫困村进行了产业扶贫政策及林业技术培训,共培训贫困人口850余人,使贫困户至少掌握一项增收脱贫的实用技术。(下转四版)

新闻推荐

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做客“服务民生面对面”现场接听12345热线 泰安市行政区域内 所有大型石头一律不准交易和存放

本报4月3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张隆德)3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锦勇一行做客“服务民生面对面”栏目,现场接听12345...

凤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脱贫攻坚的“绿色银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