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凤台 > 正文

肖姝婷:建美建优遂宁城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5-20 05:13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王锡刚

越来越通畅的道路,越来越优美的环境,越来越合理的城市格局……近年来,遂宁发生着可喜的变化。这是诸多遂宁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城市风貌规划师是不可忽视的群体之一。

今年35岁的肖姝婷是遂宁城市风貌规划管理中心副主任。7年来,她在遂宁市城市规划学术理论方面取得了很多创新型研究成果,并成功牵头申报海绵城市等国家级、省级规划试点工作。不久前,她还因此获得了第二届“遂宁市人才创新创业奖”。

热爱

加班加点依然乐此不彼

娇小的个子,朴素的装扮,炯炯有神的眼睛,一头短发,肖姝婷看起来格外干练。

这几天,肖姝婷有些停不下来,呆在办公室的时间并不多,因为有两个她参与的项目已经启动,一是市城区环境整治亮化工程,一是遂宁·绿地1958文创产业园项目。

有着10余年规划工作经历的肖姝婷,早已习惯忙碌的工作节奏。虽然经常加班加点,她却以“相对轻松”来概括自己的工作状态。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除了她对规划工作的衷心热爱,同时也与她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无关系。

从小,肖姝婷就喜欢观察生活,对保护环境有着浓厚的兴趣。2002年,高考填报志愿之际,肖姝婷一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是选择就业率很高的石油专业,还是选择代表个人志向的环境规划专业?她坚持自己的理想,报考了西南石油大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

2006年,大学毕业后,肖姝婷进入了安居区规划局工作。2012年,遂宁在全国首设城市风貌规划师岗位,以此为契机,肖姝婷考入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并攻读四川省委党校公共管理专业,获得研究生学历。

速度

16个月编制全省总规样板

经过几年实践的淬炼,再加上刻苦深造,肖姝婷逐渐成长为城市规划的行家。

2014年,一项重大任务摆在了肖姝婷面前——组织编制《遂宁市总体规划2013—2030》。肖姝婷认为,总体规划是未来时期城市发展的框架和蓝图,重要性不言而喻。她带领规划团队全力以赴,一头扎进总体规划的编制当中,仅在短短16个月时间内,便完成了该规划编制,创造了总体规划编制的“遂宁速度”。

该规划搭建了遂宁市“一城、两区、五组团”的大城市空间骨架,在保障速度的同时,规划质量也备受好评,荣获2015年度四川省规划设计一等奖,被省政府和省住建厅列为全省的样板规划,也为全国城市总体规划改革工作以及《四川省城市开发边界划定导则》的制订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此后,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肖姝婷又积极推进了遂宁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的工作。组织和参与了河东一期、河东二期、西宁片区、南强片区、凤台新区、西部物流港、老城区、吉祥组团、桂回组团、金桥组团、安居东部新城等区域的控规编制,基本实现新区建设控规全覆盖。

创新

牵头全国首部海绵城市规划

去年夏天,涪江特大洪水过境遂宁,让遂宁海绵城市建设很好地接受了检阅。在很多进行了海绵城市改造的地方,真正实现了“小雨不湿脚,大雨不内涝”。

时间到2015年4月,遂宁市成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在当时,海绵城市建设尚属新鲜事物。为了编制好规划,肖姝婷绞尽脑汁,查阅资料,请教专家。

“我们联系了几个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院。”肖姝婷说,遂宁作为一个地级市,对国内一流专家的吸引力有限,更何况邀请其做的是一个从来没有做过的项目,难度可想而知。为此,肖姝婷不厌其烦地向专家们推荐、介绍遂宁,终于争取到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支持。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肖姝婷组织开展了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公众调查与宣传,将公众关心和关注的内容及时纳入规划之中,提出更符合市民意愿、更具针对性和更具遂宁市特色的海绵城市建设目标、策略与方案;该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例。

最终,肖姝婷牵头组织编制的《遂宁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通过了专家组评审,成为国内首部出台的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这为遂宁全面开展海绵城市建设、从试点走向示范提供了技术支撑。

情怀

有机更新留住城市记忆

在肖姝婷看来,一座城市的绿色发展,不仅是对新建区域的要求,如何实现老旧城区的上档升级,也是一名城市规划师必须思考解决的问题。

老旧城区如何实现绿色升级,在现实情况下有太多制约因素。为破解这一难题,肖姝婷组织编制了老城区有机更新研究报告,完成老城区交通、市政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城市景观特色等专题研究。

2018年,遂宁锦华纺织厂改造项目被提上日程。作为遂宁纺织业代表,锦华纺织厂在遂宁纺织业历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改造中如何兼顾城市改造和历史街区保护?肖姝婷组织开展了《锦华厂保护规划及有机更新研究》,围绕锦华厂区保护规划、有机更新两大内容进行研究,以遂宁纺织工业、历史街区保护、棚户区改造等,从不同角度对锦华厂的保护与更新进行记录、传承与更新,建立起了较为全面的锦华厂保护与有机更新方案成果。

“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注重人文建设,保存城市文化记忆,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不仅是城市历史文脉的延续,更是城市精神的传承。”肖姝婷介绍,锦华厂地块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打造成为遂宁一处具有人文情怀的城市地标。

新闻推荐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组深入淮南市县区企业考核巡查

本报讯4月24日至25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第九考核巡查组分成四组深入淮南市县区、企业单位进行考核巡查。4月...

凤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肖姝婷:建美建优遂宁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