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凤台 > 正文

诗情八公山 王晓珂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9-14 08:18   https://www.yybnet.net/

“峻极之山,蓄圣表仙。……含阳藏雾,绝壁险巇,层岩回互。桂皎月而常圆,云望空而自布。……维英王兮好仙,会八公兮小山。”

这是吴均《八公山赋》里的一段诗赋,描绘了八公山超群拔俗的美丽仙景,八公升仙的美丽传说。吴均,南朝梁文学家,其文工于写景,文辞清拔,时人仿效其风,称为“吴均体”。诗则清朗刚健,“袖以华阆,带以潜淮”他把寿春城和淮水比喻成八公山的衣袖。“上披紫而烟生,傍带花而来雪”吴均描述八公山紫云赤雾缭绕,山边鲜花盛开,又逢白雪飘飘,仙山美景,人间少有。

八公山,又名肥陵山,淮南市西,淮水之南,淝水之北。美丽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构成了特有的雄姿和风格。八公山是一座仙山,内有圣人之道,外有仙人之表。

南朝齐诗人谢眺,赴宣州任太守,路过寿州,游览八公山时写道:“阡眠起杂树,檀栾荫修竹”,写出了八公山的沉寂的田野,落叶乔木众多,环境优良。他凭吊了淝水之战古战场,指点江山,评述历史兴衰荣辱,诗风豪放,情景交融。为此,唐代大诗人李白也感慨:“寿阳信天险,天险横荆关,苻坚百万众,遥阻八公山。”夸奖谢玄等为“大贤”。也看出李白对寿春幕府颇为器重和厚爱。天宝七年,李白慕名来到八公山,他寻找淮南王刘安和“八公”炼丹成仙的遗址。他和道友白毫子在山中寻觅,晚间便下榻寿州城饮酒赋诗:“夜卧松下云,朝餐石中髓。小山连绵向江开,碧峰巉岩绿水回。余配白毫子,独酌流霞杯。拂花弄琴坐青苔,绿萝树下春风来……”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的八公山,诗情荡漾,引无数名人纷至沓来,赋诗作词。唐朝天圣进士皇甫冉写道:“日夕烟霞那珂道,寿阳西区水无穷”,贞元进士刘禹锡挥笔:“风猎红旗入寿春,满城歌舞向朱轮。八公山下清淮水,千骑尘中白面人。”号称“三俊”之一的元和进士李坤出任淮南节度使,淝河口的船上“回首夕岚山翠远,楚郊烟树隐襄城。”此时已是初冬时节,他站立船头良久,诗意满怀。

紫金叠翠是寿州八景之一,欧阳修一个人来到紫金山,想起曾经与妻子携手共游,触景生情,写出了旅程中的孤独:“今夜东风吹客梦,清淮明月照孤舟。”而在八公山北麓的八景之一“硖石晴岚”,北宋张耒诗曰:“浩荡平波欲接天,天光波色远相连。风鸣雨桨初离浦,岸转青山忽对船。”而清人亢素在《凤台杂咏》中,更是写了硖石山的春水、柳色、雨烟、野鸭,清新恬静,犹如一幅色彩素淡的春光风俗画:

一篙春水雨如烟,硖石河堤柳色研。

蓑豆过桥沽酒去,野鸭飞上钓鱼船。

站在寿州城楼上的王安石,远眺八公山,诗情大发:“楚山重叠矗淮濆,堪与王维立画勋。白鸟一行天在水,绿芜千阵野平云。”

诗人苏东坡,三十六岁由京城赴杭州任职,乘一叶扁舟,过正阳关,波平风软,青山淮水,抬头“寿州已见白石塔”。寿春知府李定盛情相邀,一同游览八公山,诗情而生,写下《寿阳岸下》。东坡在寿州游兴浓时,和诗颍州契友:“尚寄别后诗,剪刻淮南春”。送别之时,李定在资寿寺为东坡饯行,东坡深情挥毫:“……使君惜别催歌管,村巷惊呼聚玱猴。此地他年颂遗爱,观鱼并记老庄周。”

八公山下,淮河流淌,淝水蜿蜒,滋养了万顷丰饶的田畴。清代著名诗人黄景仁感慨道:“终古八公云外立,曾将何术铸桑田。”李兆洛登城眺望:“襟带淮水两派流,绕城烟火万家稠。”

八公仙境,诗情画意,每当晚霞紫落,岚气生辉,云朵烂漫,妙景纷呈。清代书画家潘思牧绘制《八公山景》图,画中题写:“翠崖重叠白云中,楼阁差参竹木丛。随处停车依石径,晚来树树落霞红。”

八公山是一座美丽而诗情的山,亭台古刹,云烟缭绕,山峦起伏绵延,溪河纵横潺湲,林茂竹密,山花馥郁,让人流连忘返。正如孙家鼐有诗云:“风景一时观不尽,不知何时再重游。

新闻推荐

淮南的抗战记忆 郑明生专访 忆往昔 爱和平 建设强大之中国

本报记者张明星摄影报道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今年时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9...

凤台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凤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诗情八公山 王晓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