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潘集区法院“智能书记员”上线

来源:淮南日报 2017-10-12 13: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让“信息化”唱主角,由书记员来配合,将庭审语音同步转化为文字并生成庭审笔录,不仅提升了审判质量,也提高了庭审效率。日前,记者在潘集区人民法院见证了“虚拟书记员”的创新功能,也感受到了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智慧法院建设。

以往,法院庭审过程中因书记员的归纳理解偏差、书写速度跟不上等原因,往往会造成的庭审记录不全面、不准确,以致于庭审被打断,法官及当事人需要不断地复述内容,导致开庭节奏拖沓和流程不畅。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潘集区法院通过借鉴外地法院经验,将虚拟书记员系统引入到刑事、民事案件的庭审环节。

虚拟书记员系统,涵盖语音采集、实时转写和庭审笔录修改编辑等功能,将庭审语音同步转化为文字并生成庭审笔录,将庭审过程中审判人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各方陈述的内容自动分角色实时识别成文字,显示在笔录里。庭审过程中如果出现因语速过快,无法及时修改并记录完整的部分,书记员可采取打点标记的方式,系统分段回放录音,将笔录补充完整。如当事人有要求核对笔录,也可采取分段回放的方式。

该系统的上线,既提升了审判的质量和效率,减少法庭记录工作量,又能让法官可以全神贯注主持庭审,控辩双方也可以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也有效提高庭审效率,更有利于司法公正,进一步解放了“办案生产力”,更好地履行了司法职能。

目前,潘集区法院正努力加快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智慧法院建设,将深刻影响潘集区法院未来的工作模式,有利于提升潘集区法院的工作效率和司法公信力。

(本报记者 柏 松)

新闻推荐

淮南公交“两节”运送乘客210万人次

本报讯“两节”期间,淮南公交近2000名公交员工放弃休息,坚守岗位,日均投入公交车570辆,共完成45000个班次、营运总里程82万公里,运送乘客总量210万人次,保障了广大市民顺畅出行需求,充分发挥城市客运主...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歌舞献给你2017-10-12 00:00
评论:(潘集区法院“智能书记员”上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