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田家庵区阳光村务“现场直播”

来源:淮南日报 2017-10-12 13: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 静

在田家庵区群众眼里,村(居)事务现在都已经没有秘密。辖区居民随手拿出手机,登录“田家庵区阳光村(居)务”页面,就可以查询党务、村务、财务等信息,党支部最近有什么活动,哪家哪户是吃低保,村(居)最近又有什么开支项目等等,都清清楚楚,一目了然,群众赞其为“现场直播”。

改革试水:为了群众监督

田家庵区阳光村(居)建设源于一次偶发事件。2014年安成镇村“两委”换届期间,镇纪委共收到12封针对村干部的举报信,反映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支出不透明,经查有9封信反映情况不属实。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村务公开工作没有做到位,群众对村里工作不了解,对村干部不信任。2014年11月,田家庵区由纪检、组织等部门牵头,开发“阳光村(居)务”网上监督平台,在安成、舜耕两个镇29个村(居)试点公开党务、村务、财务事项,村(居)“两委”对任期工作目标、年度工作目标作出公开承诺,任务完成情况每季度公示,群众非常欢迎。2015年8月,这一做法推广至全区4乡镇9街道112个村(居),每个村(居)单独设置页面,村民凭个人账号和查询密码登录查看本村公开内容,城镇居民可直接登录查看各个街道社区的公开内容。为方便不会上网的群众,各村(居)设立“阳光村(居)务”管理服务中心,由专门工作人员帮助查询信息,切实保障每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

公开内容:不留盲点死角

该平台建成后,党务、村务、财务等重大事项,全部纳入公开范围。党务公开包括村(居)党组织建设、工作目标、近期工作、党员发展、活动开展、党组织量化考评、结对帮扶等方面内容。其中村(居)党组织建设栏目随时通报基层党员干部违反党规党纪受到处分的情况,让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村务公开包括村(居)概况、工作通报、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及实施情况、工程建设、集体资产处置、惠民政策、社保救助、困难帮扶、户籍管理、计划生育等方面内容。“以前村里谁家是贫困户,除了几个村干部谁都不清楚,现在一上网明明白白,有问题随时反映,不符合条件的随时清退,大家感觉特别公平。”舜耕镇姚北村村主任说。财务公开主要包括每月财务报表,并细化为收支汇总表、收入明细表、支出明细表等,每项经费的来源、数量、支出明细、经办人信息等都在平台上公示,每笔账的发票都通过扫描或拍照传到网上,让“猫腻”无处藏身。2017年上半年,田家庵区共审核村财务票据4596笔,剔除不合规票据160多笔,审核支出总金额5863.7万元,节约资金78.5万元。

工作流程:规范“六步”操作

网上公开在提升工作透明度的同时,也在公开程序上做了严格规定,明确了“理、审、核、录、询、督”六步业务流程。一是信息收集整理。村(居)“两委”根据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的办理情况,形成公开内容,做到重大信息定期提供,急需信息随时提供,群众有要求的信息按时提供。二是民主把关审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居)民代表会议对公开信息进行监督把关,审查无误后,上报乡镇(街道)。三是乡镇(街道)复查核实。乡镇(街道)对上报的信息进行复核,确保内容真实有效。四是及时录入公开。乡镇(街道)复核反馈后,由专人将信息录入平台。乡镇(街道)直接掌握的公开信息,在录入前以“公开信息通知单”的方式告知村(居)“两委”。五是公开接受质询。群众对公开内容有质疑的,通过网上平台公布的电话、邮箱及信访等渠道,向县(区)、乡镇(街道)阳光村(居)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各级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答、转办和督办。六是跟踪监督落实。各村(居)自收到上级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办单2个工作日内,对群众提出的意见给予解释和答复,领导小组办公室跟踪督办,限期整改。

保障措施:改革倒逼公开

为化解少数村(居)班子不愿公开、不想公开问题,田家庵区高度重视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具体生动的实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公开信息不仅是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要任务,更是对干部的关心保护,从而打消他们的思想顾虑。年终考核时,把网上公开情况纳入村(居)“两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在全部450分中占50分,考核结果与工资发放挂钩,切实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镇纪委每月一检查,对公开不真实、不全面、不及时的村(居)通报批评,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田家庵区通过网上平台,把定期公开变成随时公开,把定点公开变成广域公开,把部分公开变成全面公开,使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监督触手可及。目前,全市767个村、203个社区网上阳光村(居)务监督平台全部投入使用,公开各类事项59702条。“即便是在外务工,对村里事怎么定的、钱怎么花的、政策怎么落实的,都能一键全知晓,大家都非常满意。”安成镇连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吕明说。

新闻推荐

淮南市“迎接十九大 家乡美”摄影作品展开展

本报讯10月11日,淮南市“迎接十九大家乡美”摄影作品展在市博物馆一楼展厅开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彩华、吴宁春,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吴健出席开展仪式。本次展览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联...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田家庵区阳光村务“现场直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