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下班不卸职责 铁肩担起重任 蔡家岗派出所辅警胡义军,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救护群众,获评今年三季度“淮南好人”

来源:淮河早报 2017-12-13 13: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雪峰 通讯员 柏发涛 摄影报道

淮南市谢家集公安分局蔡家岗派出所辅警胡义军,在抑郁症患者命悬一线的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及时出手搭救,挽留住轻生女子的生命。此刻,发生在他不当班之际,因此义举,胡义军获评今年三季度“淮南好人”。

既是辅警救人,为何会称为“见义勇为”呢?原来,胡义军行此义举时,并不在工作岗位上,属于非职务行为,这也解释了辅警胡义军获评“见义勇为”的缘由。

救下命悬一线轻生女子

2016年5月23日下午4时半,蔡家岗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称辖区一居民区有人要跳楼,要求其立刻赶往现场解救处置。那一段时间,派出所辅警胡义军正在矿山救援大队参加训练,本不在岗位上。可当训练结束后,胡义军像往常一样回到了派出所,正好听到这个警情。没有犹豫,胡义军二话不说就跟着所教导员李强赶往现场。只见在一栋居民楼三楼与四楼间的楼道窗口外,一名女子胸前满是血,脚踩着一根电缆线,没有其它依靠,身子摇摇晃晃,楼下数十名群众都捏着一把汗。

在打电话请求消防和120增援后,现场民警观察到,女子所在的窗台下面是单元楼道口的“人”字形门楼,无法安放气垫,而该女子随时有可能因失血过多陷入昏迷,一旦坠楼后果不堪设想。“没时间等增援的人了,要尽快把她给解救下来。”派出所教导员发现,当时女子身后的铝合金玻璃窗半开着,要解救该女子,唯一的办法就是从这入手。此刻,胡义军主动请缨:“我上去看看!你们在下面大声向她喊话,分散她的注意力,我想办法从窗户那拽住她。”

“好,你一定要注意安全,也要保证她的安全。”所教导员叮嘱说。在胡义军上到三楼半靠近时,窗外女子可能是听到动静,回手便推上了玻璃窗。为避免对女子形成刺激,胡义军小心在窗边蹲下去,安慰女子说,“老妹,你要是有困难,讲出来,我们来帮你解决。”可窗外女子根本不搭他的腔。这当儿,楼下民警大声喊话,趁该女子分神,胡义军一点一点把窗子推开一道约10厘米宽的口子。

渐渐地,窗外女子有些撑不住了,她抬起手,身体往前倾,眼看就要掉下去,楼下群众也发出“啊”的惊叫声,危急时刻,胡义军一手伸出窗子,迅速抓住窗外女子,同时用另一只手拨开窗户,使尽全力将女子连拖带拽从窗外拉了进来。此时处于身体应激时刻,胡义军也不知哪来那么大的劲,又抱着女子跑下楼。等把女子送上救护车后,胡义军才发现刚才窗框把自己的胳膊划出一道长的口子,鲜血还在不停地往外渗。“把她拉进来时,我感觉自己胳膊一痛,但当时没顾上,只想着赶快救人!”胡义军说,从当时的精神高度紧张中歇下来,他感到累得不行了,躲在一旁呕吐起来。

在医院,医生发现被救女子脖子上有10多处伤口,其中3处伤口较深,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救才脱离危险。经调查,被救女子家就住在这栋楼里,在她家卧室地上还发现带血的剪刀和焚烧的痕迹。民警了解到,该女子患有抑郁症,她先是在家用剪刀捅自己的脖子自杀未遂,而后跑到楼道里,翻出窗外欲跳楼自杀。

好事干了何止“一箩筐”

自1996年参加公安辅警(联防队员)工作以来,胡义军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对待辅警工作,他分外珍惜这份荣誉,时刻用一名人民警察的高标准要求自己。热心服务群众、在群众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高尚品格,早已深深地融入了胡义军的灵魂中。

2016年2月13日,一名蚌埠籍在校大学生,因感情问题,在蔡家岗派出所辖区某宾馆吞药自杀,危急时刻,胡义军利用自己的医学常识,协助同事为该男子捣嗓催吐,在救护车赶到之前,为医生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

2016年冬天,一场大雪后,谢家集区蔡新路和平山路交叉口路面上冻,多名群众路过时滑倒在地,胡义军看到这一情况,主动用铁锹清理路面上的冰,并从家中弄来沙子,铺在路面上,有效地避免了路过群众再次滑倒摔伤。

2016年12月,胡义军在发现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15岁少女,深夜一人在蔡家岗世纪阳光超市门口转悠,当即上前询问情况,并为又冻又饿的少女买来吃的。由于少女神志不清,无法提供家人和住址信息,只隐约知道回家的方向,胡义军带着少女,凭借少女的记忆,步行10余里,在将近凌晨3时将少女安全送回位于八公山土坝孜的家中,交到正在焦急寻找女儿的父亲手中。

2017年2月,一名群众饮酒过量后,醉倒在世纪阳光步行街边的路灯阴影下,如果无人发现,夜间低温,极有可能对该群众的生命造成威胁。在社区巡逻的胡义军,路过时凭借一点轻微的呼噜声,及时发现该男子,并陪伴其清醒后,将其安全送回家中。

2017年3月,当胡义军再次将辖区一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八旬老太太平安送回家中后,该名走失群众的子女,一眼认出了胡义军就是上次将老人平安送回家中的好人,老人子女感激万分,全家人执意带着老人来到派出所,向胡义军亲自道谢。

2017年5月3日下午6时许,辅警胡义军在下班路上,发现一名老人摔倒在平山路边的巷道口,身体僵硬,无法言语。胡义军热心地帮老人拨打120并协助医护人员将老人送往矿二院救治。5月4日下午,因及时送医治疗,病情得以好转的老人在儿子的陪同下,带病坚持到蔡家岗派出所向胡义军致谢。经交流得知,老人系参加过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解放西藏等战争的老兵。胡义军下班时间不忘工作,热心救助群众的事迹,被公安部官方微信等媒体报道。

心怀大爱,泽及他人,胡义军救助、服务群众的故事数不胜数。同时,作为一名辅警,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辖区长治久安工作中,胡义军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累计参与抓捕各类违法犯罪人员500余次,每次抓捕危险犯罪分子,胡义军总是冲在最前沿,为此,10余次负伤。胡义军经常对身边同事说的一句话是:“危险!你们先别动,我先上。”2016年8月,在抓捕一名涉毒外省逃犯时,抓捕人员进入该逃犯藏匿院落时,一条恶狗突然扑来,胡义军挺身而出,挡在了同事身前,在与恶狗搏斗中,腿部被咬伤,却忍痛带伤追撵逃犯一里多路,将该逃犯制服。

在日常生活中,胡义军是一个好丈夫,一个好父亲,更是同事眼中的好兄弟,每每有同事家中遇到困难,胡义军总是主动热情地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予帮助,从来不求回报。每每得知淮南血库血液告急后,胡义军总是积极献血,多年来,其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约4000多毫升。

图:胡义军与同事在辖区巡查

新闻推荐

两封感谢信让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政务服务中心—— 想百姓之想 解百姓之忧

本报记者柏雪近日,两封洋溢着浓浓暖意的感谢信翩然而至市政务服务中心。潘集区孤寡老人刘家祥因市长热线的帮助解决了医药费报销难题,新华医院退休职工家属王秀英因腿脚不便在政务大厅办理房产证时...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下班不卸职责 铁肩担起重任 蔡家岗派出所辅警胡义军,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救护群众,获评今年三季度“淮南好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