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狗年学成语 这厢看过来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2-14 01:06   https://www.yybnet.net/

送走了闻鸡起舞的鸡年,迎来了神犬驱邪的狗年。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可训练成警犬,可帮助人打猎,也可帮主人看守家园等等,从古到今,关于记载狗的文献以及与狗相关的出土文物,乃至描绘狗的古典文艺作品,可谓是我们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部分,古代诗人也是不忘写下了众多赞美狗的诗词雅句,成语和俗语中更是有几十条与狗有关。

然而,反映在汉民俗语言中,有关“狗”的词语却绝大多数属于贬义,不过这种与社会评价截然相反的文化语言现象,其实是反映出汉语动物文化扬神灵(崇尚龙、凤、麟)而抑实用(贬斥猪、羊、狗)的倾向,与狗本身并无关。

一、与狗相关的成语

1、虎父无犬子

【释义】意指老虎不会生出狗来,比喻勇猛的父亲不会生出一般的孩子,用于夸奖别人的子辈。

【出处】在《三国演义》第八十三回 《战猇亭先主得仇人 守江口书生拜大将 》中有这样的话: 先主视之,叹曰:“虎父无犬子也!”用御鞭一指,蜀兵一齐掩杀过去,吴兵大败。

2、白云苍狗

【释义】 指浮云像白衣裳,顷刻又变得像灰色的狗,比喻世事变幻无常。

【出处】 唐朝书生王季友的妻子柳氏不堪家境贫寒,抛弃了丈夫而去,外界不明真相,纷纷指责王季友。杜甫为王季友鸣不平,作《可叹》诗一首,感叹世事变化莫测——“天上浮云似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古往今来共一时,人生万事无不有。”

3、犬牙交错

【释义】比喻交界线很曲折,像狗牙那样参差不齐。多用于抽象事物,含有比喻性,指“交错相接”。

【出处】最早出自东汉·班固《汉书·中山靖王传》:“诸侯王自以骨肉至亲,先帝所以广封连城,犬牙相错者,为盘石宗也。”

4、藏弓烹狗

【释义】飞鸟射尽了就把良弓收起,狡兔被捉就把捕兔的猎狗煮了吃肉。旧时比喻统治者得势后,废弃、杀害有功之臣。

【出处】《史记·越王勾践世家》:“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5、狗吠非主

【释义】比喻臣子各忠于自己的君主。

【出处】西汉·刘向《战国策·齐策六》:“跖之狗吠尧,非贵跖而践尧也,狗固吠非其主也。”

6、狗尾续貂

【释义】从前人们用狗尾续貂的意思来讽刺封爵太滥,后来比喻用不好的东西续在好东西后面,显得好坏不相称(多指文学作品)。

【出处】《晋书·赵王伦传》:“奴卒厮役亦加以爵位。每朝会,貂蝉盈坐,时人为之谚曰:貂不足,狗尾续。”故事说的是西晋咸宁三年(公元277 年)八月,晋武帝司马炎封司马懿的第九子琅琊王司马伦为赵王,掌管临漳军事。赵王司马伦到任后,滥封官爵,只要是王亲宦戚、亲信部属,即便是奴卒厮役,亦封以爵位。因此,每次上朝,貂蝉盈座(古时大官的官帽上,有蝉形图案的金铛为装饰,并插上貂尾,称为“貂蝉冠”),殿上挤得满满的尽是“大官”。当时老百姓看不惯这股腐败之风,编歌谣讽刺道:“貂不足,狗尾续。”

7、画虎不成反类狗

【释义】画老虎不成,却像狗。比喻不切实际地攀求过高的目标,实现不了,会闹笑话。亦省作“画虎类狗”,或作“画虎成狗”“画虎类犬”。

【出处】南朝·宋·范晔《后汉书· 马援传》:效季良不得,陷为天下轻薄子,所谓画虎不成反类狗者也。讫今季良尚未可知,郡将下车辄切齿,州郡以为言,吾常为寒心,是以不愿子孙效也。

8、声色狗马

【释义】指室内、户外一切娱乐活动。指放弃内心精神世界的追求,追逐外在的娱乐活动。形容剥削阶级荒淫无耻的生活。

【出处】清·蒲松龄《聊斋志异·续黄梁》:“声色狗马,昼夜荒淫,国计民生,罔存念虑。”

9、 人模狗样

【释义】身分是人,举止形容却像狗。多用于嘲讽。

【出处】老舍《骆驼祥子》十四:“祥子在棚里坐着呢,人模狗样的,脸上的疤被灯光照得像块玉石。”又《四世同堂》四九:“他也想象到怎样顺手儿教训教训那些人模狗样的科长科员们。”

二、与狗相关的俗语

1、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

【释义】孩子不因为母亲相貌丑而不满,狗不因为自己的家里穷而不满。意思是说,不嫌弃自己的出身,即不嫌弃自己原生家庭的地位、经济状况,不嫌弃自己的父母等等。这句话通常是用来提醒做人不要忘本。

【出处】宋朝高僧释梵琮在偈颂九十三首写道:世请佛不知有,颠狂普化翻筋斗。狸奴白牯却知有,寒拾相逢开笑口。野干鸣,师子吼。八两半斤,十升一斗。不从他觅,须还自有。犬不择家贫,子不嫌母丑。后人就流传为“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成了一句俗语。

2、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释义】一个人得道成仙,全家连鸡、狗也都随之升天。比喻一个人做了官,和他有关系的人也都跟着得势。

【典故传说】汉武帝时,淮南王刘安笃信修道炼丹,一次遇到八个鹤发童颜的老翁,拜他们为师,学习修道炼丹。丹药炼成后,汉武帝派人来抓他,他情急下喝了丹药,成仙升天。他的亲友也赶紧喝药成仙。刘家的鸡狗因吃了炼丹锅里的丹药也成仙了。

3、狗咬吕洞宾 不识好人心

【释义】 吕洞宾:传说中的 八仙之一。用来骂人不识好歹。

【典故传说】 典故一:二郎神的哮天犬私自下凡祸害人间,刚开始修道的吕洞宾奉命拿法宝“布画”去收降。哮天犬被收入法宝“布画”后,吕洞宾担心哮天犬困于其中被化成灰,心生慈悯,擅自放哮天犬出来,结果反被不知好歹的哮天犬趁机咬了一口。

典故二:吕洞宾成仙后,一次路过河边,见一男人淹死在河里,他将死尸捞上来,并且杀了路边的一条狗,挖它的心脏救活男人。没想到男人一醒来,破口大骂:“我本想死,为何要救我?”吕洞宾又用泥土捏了个心脏,填在狗的胸膛中,救活了狗,然后被活过来的狗追咬。

4、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释义】 本意是用肉包子去打狗,肉包子被狗吃掉了。比喻白白的付出,毫无意义的行动。

【典故传说】 典出济公,话说济公从富贵家公子哥落魄为乞丐后,流落街头,卖包子的大妈看他可怜就给了他个大包子。可巧有条大狗看见了,追着他咬,他就拿包子一扔,结果狗叼着包子就不追他了。

5、狗眼看人低

【释义】形容一个人高傲自大,看不起人。

【由来】 民间传说,狗看东西时,都是把大东西看小、把高东西看矮。狗原本是群居的动物,敬畏领袖,努力保护同伴,进入人类的生活之后,就听从一家之主的命令:女主人喂它、照料它,小孩跟它玩;在家时间最少的男主人,反而令它敬畏。反过来,如果女主人比较威严,引导全家,它也会完全听从女主人。 它恐惧,甚至害怕比它高大的,而跟它同高或个子小一些的,狗反而会因为好奇,进而对它们产生强烈的保护欲望。因此就有了“狗眼看人低的说法”。

6、嫁鸡随鸡,嫁狗随狗

【释义】嫁了乞丐随乞丐,嫁个老头跟老头,古礼认为女子出嫁后,不论丈夫性格如何,都要温顺,恪守妇道。

【出处】宋·欧阳修《代鸠妇言》:“人言嫁鸡逐鸡飞,安知嫁鸠被鸠逐。”宋·赵汝鐩《古别离》诗:“嫁狗逐狗鸡逐鸡,耿耿不寐展转思。”据说,此句是从“嫁稀随稀,嫁叟随叟”谐音而来。“稀”为少年,“叟”为老者。古人婚姻只能听凭父母安排,两人结婚前甚至都不知道对方是老是少,是美是丑。等到洞房花烛夜,见到面时, 无论是好是坏都已成定局,只能认命。

新闻推荐

全力以赴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

本报讯2月8日,省公安厅副巡视员张延红率省政府农民工工资支付督查考核组来淮南市,就淮南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副市长胡春华陪同督查并代表市政府汇报淮南市工作情况。在听取淮南...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狗年学成语 这厢看过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