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用法治精神建设法治质监 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雁秋

来源:淮南日报 2018-04-19 10:49   https://www.yybnet.net/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确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新时代赋予法治质监建设新的内容和挑战。

作为保障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政府重要职能部门,质监部门承担着标准化、计量、质量、特种设备、认证认可等法定职责,行政执法依据分布在100余部法律法规和规章之中,履行好法定职责,保证质监系统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坚持依法行政,树立法治意识,实现各项质监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才能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进而为实现法治政府、法治国家贡献应有之力。

一、法治质监,重在立法守正。“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依法行政,立法是基础。建立以质监法律、法规、规章为核心的质监法律体系是法治质监建设的关键所在。质监事业的健康发展,必须紧紧依靠法治,而全面建设法治质监,必须坚持立法为先,提高立法质量,做到立法为民、立法为公。当下,伴随着质监纳入大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更应坚持立法先行,及时推动形成统一规范、公正高效、法制保障的市场监管法律体系,做到立法进程与改革决策相适应。

二、法治质监,重在敬法用法。“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形同虚设”。建设法治质监,首要任务是培养质监执法人员和行政相对人坚定的法治信仰,形成对质监法律体系的敬畏之心、崇尚之心、忠诚之心,也包含公众对质监法律的真正认同感和需要感。敬法用法,我们质监执法人要自觉养成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手中权力,杜绝执法不严,执法违规;要教育引导行政相对人自愿守法,自觉护法,把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作为一种习惯,诚信守法经营,杜绝质量违法行为,更懂得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法治质监,重在刚正执法。“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质监部门作为多部法律法规执法主体,多年来坚持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对违法行为敢于亮剑,敢于碰硬。2017年,淮南市质监部门开展了建材、电线电缆、特种设备等各类专项执法行动,全年共立案25件,没收涉案产品20余吨,并荣获全省“2017年度执法打假工作突出单位”荣誉称号。树立刚正的执法形象,必须要公正、廉洁、透明。坚守法律信仰,严守法纪政纪,执法过程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把权力运行在阳光下,使人民群众对质监部门更加信任,更加满意。

四、法治质监,重在普法传道。“缘法而行,法盛人和”,建设法治质监,普法是极其重要的基础工作。时代在更迭,普法需创新。近年来,市质监系统以“法律六进”为依托,积极探索普法新路径,在“3.15”、“计量日”、“质量月”等宣传节点,开展集中宣传、咨询普法;通过“互联网+”,开展动漫普法,2017年市质监局制作的质监法治动漫作品荣获全国质检法治微动漫评选三等奖;开展“大学生普法”,鼓励大学生成为质量工作的践行者、宣传者;开展“问题式普法”,开办“质量流动诊所”,为企业问题精准把脉;开展“执法式普法”,在执法全过程说透法理、说明事理,努力让社会大众在浓厚的法律文化氛围中感悟到法律的真谛。

新闻推荐

淮南市举行2018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

本报讯4月17日,淮南市举行2018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文化、公安、工商、城管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将一批侵权盗版、淫秽色情光碟、非法出版物进行集中销毁,向文化...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法治精神建设法治质监 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雁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