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再访耆贤周墨兵 胡安品

来源:淮南日报 2018-04-19 10:49   https://www.yybnet.net/

戌年正月十二上午,天气乍寒还暖,阳光和煦,老天给了我们一份好心境,带着这份心绪,我与几位朋友按早已商定的计划,去淮南市拜望文坛耆贤周墨兵老人。按照周老去年此时给我们的印象,我想今天见面时,一定会是期颐之人,九八高龄;精神矍铄,耳聪目明。往事历数,精言睿论;展纸挥墨,书画栩生。

听说我们要来,周老早已打扫好房间,准备好茶水、水果,身着深蓝色呢外套,见到我们时,健步出门迎接。果然,还是那份情怀,那派身姿,那种精气。一阵寒暄后,老人取出早已准备好的几幅字画,分别诚送,我们感动不已,欣然接受。

为欣染寿晋艺臻的百岁老人的精气神,我们当然没有忘记与周老一一合影留念。接着便坐下来忆史谈今,说诗论文。同去的书画爱好者尚云,在谈话间隙,取出带去的一本书画折页,商请周老留下墨宝,虽时值寒天,但老人却爽快地脱去外套,毫不推脱地提笔悬腕,一刻功夫,几枝墨竹便跃然而生。画毕,又信手写上一首自作的吟竹七绝:“破土穿岩脱颖生,凌云不改故园情。松梅风义兼师友,折节千秋写汗青。”

周老居住的房屋,为上世纪80年代末的老楼二层,不过只有六、七十平米。屋内陈设简单,一式旧家居。墙面的粉白大部分已脱落,地面是后贴的普通地板砖。不足六平米的北阳台,封闭后辟为盆景、花石陈设间,很是雅致,一派生机。其中竹兰为多。世间清品至兰极,贤者虚怀与竹同。老人一生绘画,也酷爱竹兰,尤以竹为甚。陪我们观赏时,我便想起他所作的词《巫山一段云·写竹》:直节清癯貌,年年解箨抽。一枝一叶写春秋,高调许同流。晴雨还朝暮,风敲听小楼。个中至性有刚柔,对影小窗幽。把竹子的清、幽、刚、节,描绘到极致。

谈及周老如何能高寿康强,那是他一生不折不扣地秉行“淡泊”二字,正如古人云:不解养生偏得寿,须知无欲即成仙。他曾从学、从军、从文、从政,有地位、有影响。记得1954年初,他在淮南从事文教工作。著名京剧大师梅兰芳到淮南演出时,需设计特殊意义的戏票,书画兼善的周老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戏票绘制好后,梅兰芳十分赏识,特嘱多印100张留其珍藏,并与其合影留念。周老曾担任过淮南市文管所所长,市博物馆馆长,区政协副主席,市政协常委兼文史委主任,市诗词学会会长,诗刊主编,有过多部专著,但他清风两袖,不慕虚名。当时的市委、市政府领导曾亲自登门,要给他调住到好的环境,都被执意拒绝,为了表达其坚执的诚意,他曾写出《新陋室铭》:楼不在高有窗则明,路不在宽能走则行。居我旧屋,养性修身。名利心已悟,是非耳不闻。藏书版本厚,下笔墨痕新,来往多知己,谈古又谈今。听笼中之鸟语,察盆景之苔痕。电视观天下,清风盈两袖,明月照三更,古人云,何陋之有?

离开周老家时,他还是坚持把我们送下楼,并目送着我们车子缓缓离去。盛情使然,我还是草成了一首小诗为本文续尾吧。

梅衔瑞雪妆仙源,

犬报福音惠楚川。

丹青翰墨绘奇景,

寿考康强佑大年。

新闻推荐

文明劝导员为创城“加把劲”

本报讯(本报记者报道)近日,谢家集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在专项整治基础上,积极发挥城管文明劝导员作用,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期间,对校园周边车辆乱停乱放、流动摊点等突出问题,进行劝导规范,有效提升了城市整体形...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再访耆贤周墨兵 胡安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