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提升服务质量 创优营商环境 王雁秋

来源:淮南日报 2018-05-17 11:30   https://www.yybnet.net/

淮南市质监局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的发展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决策部署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施质量品牌战略,推进质量品牌升级,以提升质量和服务企业为抓手,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一、聚焦行政审批改革 简化流程优服务

一是编制和修订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标准。编制了30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梳理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细化量化审批裁量基准;修订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计量标准器具等19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大幅度压缩审批时限和精简申请材料。

二是从“先审后证”到“先证后审”。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落实服务为上,由原来“先审后证”到“先证后审”,将办理时限由原来40个工作日缩减为尽量80%事项网络办公受理审批,力求更多事项审批“不见面”、群众“不跑路”。

三是从“跑一圈”到“最多跑一次”。按照“受理、审核、办结”三个基本环节,逐项优化审批流程,推进数据共享,率先推出免费“预先服务指导”,开通快递送达证书,大力推进“一窗式”受理整合,实现“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聚焦专项整治 创新监管优环境

一是加强法治环境整治。深入开展“质监利剑”专项行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着重打击假冒淮南市重点企业、规模企业产品的违法行为,进一步细化量化行政执法处罚标准。对随机抽查“一单两库”进行动态维护,共调整随机抽查事项2项,企业监管对象26家,执法人员27人,维护企业切身利益。2017年度荣获全省质监系统执法打假先进单位。

二是加强市场环境整治。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召开工业产品许可证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会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抽查力度,防控质量风险。加强获证企业日常监督和巡查,有效推动淮南市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三是加强检验检测机构整治。完善质量监管体系,加强产品质量安全预警和风险防范工作,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拓宽检验检测领域,提高获证实验室管理人员、检测人员水平,实现检验数据准确可靠,便利企业、服务发展。

三、聚焦能力提升 服务企业优发展

一是精准培训,提升基础本领。围绕质量、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特种设备安全等业务开展精准培训。举办质量淮南大讲堂、品牌创建工作培训会,组织市直单位及企业管理人员赴高校参加培训,开展“四零”服务竞赛,邀请中质协专家授课,深入一线现场教学,提升基层质监人员服务发展基础本领,为企业发展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和更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两访两帮”,贴心服务企业。开展以“访企业困难,帮助走出现实困境;访企业需求,帮助化解要素制约”为主要内容的“两访两帮”活动。设立“质量流动诊所”,与企业座谈,倾听诉求,面对面“把脉问诊”,为企业量身定做个性化“服务套餐”,帮助企业强化质量管理。该项举措受到2017年7月18日安徽日报整版报道,并在全省推广。

三是标准引领,增强淮南制造竞争力。以淮南市质量品牌升级示范推进年为契机,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在淮南联大、化三建等单位设立3个省级、3个市级质量品牌升级教育实践基地,推动全市350家中小企业、35家大中企业、6家骨干企业开展“五大示范行动”,进一步增强淮南制造的竞争力。积极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提升全市标准化水平。近日,我局国检中心国家级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获准立项;首家全省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落户淮南。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扭住“精、检、监、行”关键环节,一是在“精”上下功夫。精简审批流程,进一步加强审批流程信息透明化、严格控制办理时限、完善获证机构信息查询系统、明确委托下放许可事项权责。二是在“检”上做文章。提升检验检测报告质量,提高检测结果精准度,提升检验检测效率,规范检验检测机构信用评价和分类监管。三是在“监”上出实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坚决解决行政执法不规范、执法不公、推诿扯皮等行为,牢牢把住行政执法质量关。四是在“行”上创成效。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纠正“四风”新表现,强化职责担当,解决面对矛盾困难,不敢担当,缺少主动触及矛盾的胆识和勇气等问题,为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做好各项工作。

新闻推荐

淮南整治校园周边“五毛食品” 辣条鸡柳,走开

本报讯(记者孙鸿)在校园周边售卖的糖果、肉制品等小食品,因其售价在五角左右而被称为“五毛食品”,它们常受青少年的青睐,却可...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任性的逆行2018-05-17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提升服务质量 创优营商环境 王雁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