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关注交通秩序系列报道—— 车辆乱停放 文明被“打折” 本报创城报道组

来源:淮南日报 2018-08-14 10:57   https://www.yybnet.net/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淮南市各相关部门加大了对乱停车的综合整治力度。但近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市区走访发现,路面乱停车现象依然较为突出,可以说是随处可见。同时发现,乱停车不仅仅是因为没有停车位,在一些有空余停车位的路段和时段,也存在车辆乱停放的现象。

人行道成车辆乱停“重灾区”

人行道顾名思义是供行人通行的道路,然而就是这些道路成为许多车辆随意停放的地方。在朝阳中路龙湖中学校门口两侧人行道上,除去路边的行道树,路面并不宽敞,却经常被大大小小的车辆占据,影响行人通行。8月7日下午、10日上午,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两次在该路段看到,多辆机动车顺着盲道一字停放,行人只好从旁边绕行,而人行道上铺设的大理石道板由于车辆碾轧也变得支离破碎。

在洞山中路铁路新村路段的人行道上,并没有施划停车位,却停放着许多车辆,是主城区乱停放比较严重的地方。8月7日至10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多次经过该路段,从洞山中路北侧的老龙眼公交站向西一直步行至铁路新村公交站,一路上都能看到车辆占据人行道的情况,有的沿人行道一连斜着停了十多辆,将人行道完全占据,行人只能从非机动车道上通行。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走访了洞山路、泉山路、朝阳路、广场路、舜耕路、学院路、人民路、国庆路、淮河大道等多条城市主干道,发现人行道以及非机动车道上均存在乱停车现象,尤其是人行道成为机动车随意停放的“重灾区”。

一边车位空余一边车辆乱停

“附近又没有停车位,你让我停哪呢?”这是经常听到的一些车主的辩解。不过,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走访发现,在一些路段,虽然有停车位,一些车辆却依然乱停放。

在广场北路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上,施划有停车位,属于停车收费路段。8月10日上午,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该路段看到,道路东侧的空车位比较多,道路西侧的停车位虽然停放车辆较多,但也没有停满,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车辆却并没有规范停放到车位上,而是停到人行道或是没有车位的地方。在广场北路西侧一处竖有临时停车点牌子的地方,一辆牌照为苏JPK69*和一辆牌照为皖DW790*的机动车赫然违停在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而旁边不远处就有空车位。

在洞山中路南侧靠近泉山十字路口的人行道上,也经常停放着一排机动车,其中有一些还涉嫌非法营运,成为非法营运的一个聚集点。“合肥的,合肥的,到合肥还差一位就走了。”8月7日上午9时50分许,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经过该路段,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在路边不停地喊着,旁边的人行道上一排停着六七辆机动车,另一名男子坐在马扎上与其他驾驶员热聊。而就在人行道南侧,一条绿化带之隔的广场上就有停车位。

8月10日中午12时16分许,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看到,在金家岭路与泉山路交叉口东侧,一面馆附近的非机动车道上并没有施划停车位,却一连停放了4辆车。在靠近路口的地方,停放的机动车将非机动车道完全占据,从此经过的非机动车只能从旁边的机动车道上绕行。然而,在距十字路口东边几十米远的地方,就是新施划的一段停车位,且有空余。

停车位上不规范停放实不该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相关部门沿路沿街施划的停车位上,一些车辆却不能做到规范停放,有的占据了旁边车位一部分位置,导致被占车位上无法再停放车辆,有的车辆甚至占据多个车位,致使其他车辆无法停放。

在朝阳西路南侧的新时代广场门前,以前路面铺设的大理石道板,上面施划有一排停车位,由于道板损坏严重,相关部门进行了改造,用不同色彩的砖铺成了停车位。8月10日上午,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该广场上看到,虽然路边竖有停车收费的牌子,却看不见收费员的身影,而停车位上,车辆也是横七竖八随意停放。有的一连五六辆车只有一部分车身停放在停车位上,有的一辆车占据了两个停车位。

在广场路两侧的停车位上,也存在同样的情况。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沿着广场路观察,有的一连多辆车车头或车尾占据旁边的车位停放。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一些停车位被自行车、电动车等占据,导致车辆无法停放。而在一些商家店铺前,施划的停车位上被放置了锥筒、椅子或“请勿泊车”的牌子等物品,示意不允许停车。

呼吁相关部门加强违停整治

“交警、城管的同志多来几趟,多贴几次罚单,你看这些车还敢不敢乱停!”采访中,一些市民表达了相似的观点,话语间有些气愤,也有些无奈。

“我家住在泉山湖那边,通往小区的一条市政主干道上原来路两边停的都是车,道路一度变得很拥堵,后来交警部门加大了执法力度,现在路面上乱停的车很少了,道路畅通起来了。”市民陈先生说,“我觉得一些车主缺少停车交费的意识和公共意识,总想免费停车和方便自己停车。”

在龙湖路,黄师傅干了近两年的停车收费工作。他向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介绍,“有些车辆驾驶员不自觉,虽然有空车位,但由于要收费,他停在了其他不允许停放的地方,有段时间交警、城管来的次数多了,担心被贴条,才停在车位上。”

“在人行道上安装隔离桩的做法挺好的,值得推广。你看以前这里的人行道上机动车随意乱停,现在停不了,不会耽误行人通行了。”在广场南路,紧邻老市政府西边的人行道上,市民程先生指着路边安装的隔离桩说道。

采访中,市民向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建议,相关部门除了尽可能地多施划一些停车位,让车辆有车位可停之外,还应采取措施加强对违停车辆的查处,让车主不敢乱停;设置隔离桩,让车辆无处乱停;规范停车位,让车辆有序停放。有的市民还建议,在一些商业集中区周边,相关部门应考虑设置禁停区,不允许车辆停放,鼓励市民选择公交车、出租车、自行车或步行等出行方式。

图一:东苑菜市场旁一处斑马线路口停放着车辆

图二:洞山中路铁路新村路段人行道上停满车辆

新闻推荐

小将孙悦勇夺省十四运淮南首金

本报讯8月12日,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击剑比赛在蚌埠市体育中心举行。来自淮南的小将孙悦不负众望、力克强敌,勇夺女子乙组...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40年老地标再见!2018-08-14 10:58
猜你喜欢:
评论:(关注交通秩序系列报道—— 车辆乱停放 文明被“打折” 本报创城报道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