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谁将“夹沟乡农民文体节”报与天下人尽知 李恒瑞

来源:淮南日报 2018-10-19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淮南潘集“四二O夹沟乡农民文化体育节”始创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前期,距今已近四十载,一个乡村的文化体育活动,是如何被宣传出去,让天下人知晓的?此时此刻,回想起来,其详情大多随时光淡逝,无法细说了,但当初的一些场景与情境却因涉身亲临,至今依旧历历在目……

万里涛回,看滔滔不断,东去流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在淮南日报做副刊编辑,那年初春,我去潘集采风,区文化局一位友人告诉我说他们那里有个夹沟乡,农民文化体育活动搞得不错,正在筹备农民文化体育节盛会呢,要不要去看看。乡民举办文化体育活动,而且还上高到“节日”的境界,新鲜又壮丽。黄云垄亩,红雨村庄,春风徐来草生香,一定得去。

于是在区文化局友人的陪同下前往,夹沟乡地处偏远,不通公交,只好乘坐了“小蹦蹦”。一位略显瘦黑却极为精明强干的乡干部接待了我,经介绍,得知他是夹沟乡的党委书记,也是即将举办的农民文化体育节的创始人,名叫程隆嵩。初识并接触后,尤让我惊诧不已的是这位精干的乡领导不止是个有着开放思想和开拓精神的基层干部,还是位文化底蕴极为深厚,并爱好诗词写作且写得水平非凡的文学中人,不免让我一经相识,几句言谈过后,顿然生出由衷的敬意,定当刮目相看了。当天在乡政府会议室,由程书记主持,召开了各村村干部和文化体育骨干出席的座谈会。大伙争相发言,为我这次采风活动提供了丰富多彩难得一闻的信息资料。

第二次踏上夹沟大地,和风闹燕莺,丽日明桃杏。又是四月阳春,走在淮上平原乡村大道上,一群群身着运动服的青年男女踏着田间小径,溪流般地从各个村落里流来。

一辆双轮手拉车,车上躺着一位老人,由儿子拉着要去参加象棋比赛;

一根三节棍,两把青霜剑,一位中年农民,身后跟着他的几个儿女,跃跃欲试,参加武术表演去;

一位年逾古稀的村支书主动要求带队,率领他的农民体育小分队也兴冲冲地赶来;

还有从四乡八村流来参加龙灯、彩车、旱船、高跷……花花绿绿灯会舞蹈表演的人群;

还有从专业户作坊流来的或参加比赛,或切磋技艺的手工制作、豆制品土特产品的车与担的匆匆步履;

还有远从邻乡邻县兴致勃勃赶来聚会观光和洽谈经营的商贾和游客;

……

从百岁老人到乳牙孩童,万家千户,扶老携幼,纷纭沓来,朝着他们的人民政府的体育大院汇拢了。旌旗招展,爆竹轰鸣,队列雄壮,欢声雷动。全部由庄稼人参加的各种田径项目,武术、技巧、球类、棋类、民间艺术、灯舞及各种工匠操作将在这里竞赛或献艺。真个是淮水浩浩西来,水面云山,地面赛台,赛台相对,天与安排!

这就是淮南市夹沟乡农民“文化体育节”的前奏曲,是古老的乡村人民自办的文化体育盛会,田野作赛场,清一色的农民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记分员,赛程多达三十多个项目。于是,一个有夹沟乡农民创办的文化体育活动的盛大节日在淮河平原上宣告诞生了,乡党委和乡政府就把春色宜人的“四月二十日”定为“夹沟乡农民文化体育节”,每年举办一次,并作为法定的传统节日写进了有三万人众的夹沟乡村史册。

1984年4月20日,第一届“农民文化体育节”在夹沟揭开序幕,有六百名农民运动员参加了包括跳高、跳远、单双杠、篮球、羽毛球、乒乓球、铁饼、标枪及棋类等二十四项比赛,从教练员、裁判员、记分员到发奖仪式,都是按照正规比赛的程序进行。

几次采风归来,一直被农民文化体育活动的热情和勇力惊撼,心头掀起一阵阵难以平息的浪涛波澜。这么个古老乡村的农民文体活动的一大盛会,并上到法定的节日,算是惊世创举,史无前例,却只有本地区本乡镇得知,间或波及临县临乡,也只是有限范围。那不行,应当朝外宣传,要向外界宣告,淮河平原的黄土地上正在上演的由度过苦难走向新美生活的庄稼人自导自演的这场文化体育波澜壮阔的乡村大戏已经启开她恢弘壮丽的序幕,让全淮南,全安徽,江淮大地乃至全中国都知道,都对她刮目相看。我再也遏制不住激荡的情潮,文思喷涌,于是铺开稿纸,青灯黄卷,一气呵成,一篇近七千言的报告文学一夜脱稿,文章题目就叫《三万农民的盛大节日》。完稿后,时任淮南日报总编辑的管德宏同志,对此极为重视,还对文稿亲自审定,并作出批示,不惜拿出副刊整个版面,不够再加,将全文刊出。

文章一经面世,即刻引发巨大反响,县区一片欢声。东风吹绽春花开,飘香淮岸千里外。文章引起市委、市政府和市文化局、体育局领导高度重视,给予农民文化体育活动以极大关注、鼓励与支持;市委宣传部也部署媒体加大了对外新闻宣传力度。

此后,《中国农民报》在副刊头条位置以“夹沟乡农民文化体育节”为题将全文转载;再后,由市电视台将文章改编成电视短片,选取文章的部分章节作为解说词,一并在中央电视台新闻文体频道对全国播放,天下尽知。文章《三万农民的盛大节日》也收入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报告文学集《大潮回声》,参加了北京第二届全国书展。

柳暖莺多语,花明草尽长。从淮上乡村到省内外,都知道安徽有个淮南,淮南有个夹沟乡,夹沟乡有个“四二O农民文化体育节”。就这样,这个《三万农民的盛大节日》夹沟乡农民文化体育节被传播开去,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四二O夹沟乡农民文化体育节”,每年举办一次,年年延续。虽说后来节会名称提法上有所变动,活动的内容有所增减,举办的形式有所改革,但每年夹沟乡民对参与文体活动的热情没变,市区乡镇对农民文化体育活动的关心支持的力度没变,而且有增无减;最初的夹沟乡农民文化体育活动源出的精神风貌,党的改革开放富民政策给广大农民带来的文化体育生活的无限活力,那种难以忘怀的轰轰烈烈的欢腾场景与竞技夺魁的踊跃情境,却永远留在每一位关心这个盛大节日的人们不可磨灭的记忆!

此稿结尾之际,忽有灵感来潮,随即口占一绝:四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旧貌换装,文化体育健身壮,三万人家奔小康!

新闻推荐

对照标准整改 提升创建水平

本报讯10月17日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许承通前往田家庵区督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直有关部门及田家庵区负...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谁将“夹沟乡农民文体节”报与天下人尽知 李恒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