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寻找淮南成语典故文化新坐标 李永树

来源:淮南日报 2018-12-10 12:27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9月15日,“中国成语典故之城”授牌仪式在淮南市政务中心举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程建军向淮南市授牌。同时,“淮南成语典故研究院” 花落淮南,“淮南与成语典故”纪念邮册同日首发,淮南在中国成语典故之林的独特地位确立。

到目前为止,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授予的与中国成语典故有关的市(县)还有:2005年10月,邯郸市被命名为“中国成语典故之都”。2016年4月,河南开封市被授予“中国成语典故名城”。2018年1月,山西省曲沃县被命名为“中国成语典故之乡”。

淮南拿到“中国成语典故之城”称号之后,对这个独有的文化资源作进一步挖掘整理、展示利用,从而将其做成产业并做大做强,是淮南不少有识之士的共同愿望。

事实上,早在申报之初,淮南就已超前谋划,在相关规划编制报告中重点提出了“成语典故+”的概念。淮南从成语典故+文化发展、成语典故+旅游业发展、成语典故+城市建设等方面提出今后发展目标:结合全市旅游、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规划,力争到2020年以成语典故为主题的相关旅游产业年收入达2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0%以上,对旅游业增加值贡献达20%以上;以成语典故为主题的相关文化产业总收入达10亿元以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0%以上。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张孝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淮南将推动文化旅游向深层次融合,围绕八公山、寿县古城建立一批以成语典故为精髓的历史文化旅游区,开发与成语典故相关的旅游产品。市直相关部门在调研后也提出,要在文化旅游、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的规划编制、政策制定、项目谋划、营销策划中,全方位深度融合成语典故文化元素,从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保障,有效有序推动“中国成语典故之城”各项建设任务落实见效。

面对当前的情况,淮南的文化产业产业化之路应该如何走,才能走出一片新天地?对此,淮南多位有识之士也正在对开封成语典故文化的开发利用献计献策。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淮南“中国成语典故之城”、淮南成语典故研究院为依托,将与淮南有关的成语典故资源挖深挖透。组织在淮南的高等院校、淮南的文化研究机构和文史方面的专家学者,设立专门研究议题,站在楚汉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充分认识成语典故文化的重要地位,摒弃旧观念,开拓新领域,对隐藏于历史红尘中的淮南成语典故“金矿”“富矿”进行充分发掘,整理出成语典故文化发展思路,作出淮南成语典故文化产业化发展规划方案。二是对淮南成语典故对外进行宣传、推广,对内进行普及、教育。将淮南成语典故列入中小学生的校本教材,这样既可通过经典语言的普及提高、增强淮南中小学生的文化修养和作文能力,也能培养他们爱祖国、爱家乡的人文情怀,可谓一举多得。三是明确建设、发展淮南成语典故文化、产业部门的责任分工,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积极参加中国成语文化高峰论坛和成语文化城市联盟活动,适当时候承办中国成语文化高峰论坛,以确立淮南在中国成语典故城市中的地位,提升淮南在中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四是成立淮南成语典故专门研究机构,在充分挖掘、展示成语典故文化的同时,积极寻求企业的产业化支撑和企业资金的注入,将淮南的成语典故文化做成创意产业,在加快成语典故产业化进程的同时,将淮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成语典故文化有机结合,拉长产业链条,孕育出更大的产业,探索出一条以文化产业为先导、文商旅有机结合的新的产业化模式。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淮南成语典故文化一定能做成一个大的产业,而且发展会越来越好,为淮南的城市建设和文化旅游增添无尽的发展后劲。

新闻推荐

让“秩序之美”成为常态

本报记者陈崇韧本报通讯员郭晨随着淮南市文明创建如火如荼开展,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作为交通秩序工作组牵头单位,深度融合科技...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寻找淮南成语典故文化新坐标 李永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