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四川文理学院95岁老教授为刘安翻案: 论淮南王刘安之死(下) □孙和平

来源:达州晚报 2019-02-13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据《汉书·武五子传》载:“孝武皇帝六男。卫皇后生戾子……”“戾太子据,元狩元年立为皇太子,年七岁矣。初,上年二十九乃得太子,甚喜,为立,使东方朔、枚皋作 祝”。戾太子应生于元朔元年(公元前128年),是年武帝为二十九岁。淮南王刘安被削地在元朔五年(公元前124年),太子已满四岁。汉武帝二十九岁才得一个宝贝儿子,当然要庆祝一番。“三月,甲子,立卫夫人为皇后,赦天下。”(《资治通鉴》卷十八·汉纪·武帝元朔元年条),为送子娘娘立庙,命当时朝中的大文学家东方朔、枚皋为“公式祝”(即祝词),并大赦天下。这样的大事,刘安毫无所闻,已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反而听人七说八讲,便引起自己的喜怒无常,这不是神经错乱,又作何解释。

“日夜与伍被、左吴等案舆地图,部署兵所从入”。几位书生,侈谈军事,这不是纸上谈兵是什么!这能起什么作用?后面是一大段伍被劝勿反的说教,刘安听了,“气怨结而不扬,涕满匡横流,即起,历阶而去”。大概也感到谋反是死路一条,绝无成功的希望。严重的问题是祸起萧墙。

“王(安)有孽子不害,最长,王弗爱,王、王后、太子皆不以为子兄数。不害有子建,材高有气,常怨望太子不省其父;又怨时诸侯得分子弟为侯,而淮南独二子,一为太子,建父独不得为侯。建阴结交,欲告败太子,以其父代之。太子知之,数捕击而榜笞建。建具知太子之谋欲杀汉中尉,即使所善寿春庄芷以元朔六年上书于天子……”

看来这是家庭中的利害冲突。刘不害的儿子刘建,不满太子刘迁独享淮南,而自己的父亲刘不害不得分土为侯,因而上书告变,书中还说“具知淮南阴事”。这就很起作用了。还有一层,元朔二年(公元前127年)主父偃向汉武帝建议“‘愿陛下令诸侯推恩分子弟,以地侯之。彼人人喜得所愿;上以德施,实分其国,不削而稍弱矣。’上从之。春,正月,诏曰:‘诸侯王或欲推私恩分子弟邑者,令各条上,朕且临定其号名。’”“于是藩国始分,而子弟毕侯矣”(《资治通签》卷十八·汉纪十·武帝元朔二年条)。汉武帝采取这一措施,是贯彻执行景帝以来继续削弱诸侯王的一贯政策。对于汉中央这一新规定,淮南王刘安并未响应,因此元朔六年(公元前123年)刘建上书天子,事情就闹大了。所以接着“上以其事上迁尉,延尉下河南治”。“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一遭横祸,昔日的仇人也乘机扑来了。“是时故辟阳侯孙审卿善丞相公孙弘,自然是火上加油,使刘安难于招架。但此间最关键的人物是公孙弘,他是当时的丞相,是实权派,汉武帝下面的决策人物。他一示意,就定下了调子。由“乃疑”即“深穷治其狱”,内外勾结,上下交攻,何愁构不成冤案!据《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记载,“弘为人意忌,外宽内深。诸尝与弘有欲者,虽详与善,阴报其祸。杀主父偃,徙董仲舒于胶西,皆弘之力也……淮南、衡山谋反,治党与方急。弘病甚,自以为无功而封,位至丞相,宜佐明主填抚国家,使人由臣子之道。今诸侯有叛逆之计,此皆宰相奉职不积,恐窃病死,无以塞责。乃上书曰……”

由上述可知公孙弘是一个阴险狡猾,口蜜腹剑,阿谀奉承,老于世故的官僚。首先得到审卿的买通,对淮南王刘安的案件积极插手,把家庭纠纷硬拉到“有叛逆计谋”上来。但还认为做得不够,未尽到“佐明主填抚国家”的责任,在他重病在身的时候(次年死),还要向皇帝上书,大申君臣之义,也就是惟恐对刘安问题处理不力,使自己的计划落空。

公孙弘对刘安的仇恨还表现在学术思想上。公孙弘是以儒生对策“拜为博士”,“习文法吏事,而又缘饰以儒术”(《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由于他阿谀取巧,很得武帝宠信,元朔五年为丞相,“封平津侯,丞相封侯自弘始”《资治通鉴》卷十九·汉纪十一·武帝元朔五年条)。公孙弘又是西汉儒家的代表人物。他比董仲舒更有实权,在武帝建元五年(公元前136年),设五经博士,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延文学儒者数百人,而公孙弘以《春秋》白衣为天子三公”(《史记·儒林列传》)。儒家学派在武帝的提倡和扶持下成了“天下学士,靡然乡风”的压倒一切的统治学派。而刘安的学术思想以道家思想为中心,再综合先秦道、法、阴阳等各家思想,在政治上主张无为而治,攻击儒家为“俗世之学”,俨然与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相对抗。武帝这一政策的制定和贯彻,公孙弘起了很大的作用。他对刘安聚集数千人,另树旗帜与之抗衡,也必然耿耿于怀,誓必拔除而快。这也是公孙弘之所以热衷于除掉刘安的原因之一。

在传记中写刘安与伍被商议如何“谋反”,但无具体事实,只是私自做了一切印玺,准备一旦事急在郡国激成变乱,这确是谋反罪证。但也是狗急跳墙,无可救药的最后一着了。及至“上遣延慰监因拜淮南中慰,逮捕太子,至淮南”,谋士、伍被即诣吏告发,“吏因捕太子、王后、围王宫,尽求捕王扬与谋反宾客在国中者,索得反具以闻。上下公卿治,所连引与淮南王谋反列侯二千石豪杰数千人,皆以罪轻重受诛。衡山王赐,淮南王弟也,当坐收,有司请逮捕衡山王。天子曰:诸侯各以其国为本,不当相坐……”

汉朝只派了“淮南中慰”及少数官吏就轻而易举地把刘安父子逮捕了。而且连“党羽”也一网打尽。刘安也并没有采取什么军事行动进行抵抗。可见汉朝中央也未把淮南事件当作叛变来进行镇压,这与吴楚七国之乱时,东南半壁,皆非汉有的情况完全两样。《史记》上说,刘安虽也想进行反抗,但终是秀才造反,不但无具体军事措施,可能也无决心,所谓“计犹豫未决”,最后只有坐以待擒,这叫什么“谋反”?

在传记中,衡山王赐当然也有些“密谋反事”的言行,但武帝并不看得那么认真,恩赐“不当相坐”,可见实际情况汉朝中央是清楚的。

对于淮南王刘安的罪行,武帝特命诸侯王列侯及朝廷大臣进行一番议论。“赵王彭祖、列侯臣让等四十三人议,皆曰:‘淮南王安甚大逆无道,谋反明白,当伏诛。’胶西王臣端议曰:‘淮南王安废法行邪,怀许伪心,以乱天下,荧惑百姓,倍畔宗庙,妄作妖言……甚大逆无道,当伏其法。’”

为统一对刘安罪行的看法,汉朝中央特别召集了一次有四十三人的讨论会,其中提出了赵王彭祖、列侯让及胶西王的意见,这当然也代表了汉朝中央的看法,总的说来是思想言论的问题,所谓“怀诈伪心”、“荧惑厚重”、“妄作妖言”等等都不包含着有谋反的行动。这就证实了刘安的“犯罪”与学术思想是有密切关系的。

武帝最初对刘安是尊敬的,后来由于逐渐倾向儒学,对其学派也就不顺眼了。而刘安此时,以诸侯王的身份,招致数千学者,组成宠大的学术集团,著书立说,与儒家大唱反调。这无疑使汉朝中央感到咄咄逼人的压力,加以诸侯与中央朝廷本身就有矛盾,因此,发展到后来武帝在群臣“皆曰可杀”的压力下,再也不能刀下留情了。最后的结果是:“天子使宗正以符节治王。未至,淮南王安自刭杀。王后茶、太子迁诸所与谋反者皆族”。

“凡淮南、衡山二狱所连引列侯二千石豪杰等死者数万人”(《资治通鉴》卷十九·汉纪十一·武帝元狩元年条)。

根据《通鉴》记载:淮南事件发生于元狩元年,刘安死年五十七岁。

学问渊博,文质杉杉的淮南王刘安在政治上是幼稚愚昧的。在汉朝中央与诸侯的矛盾尚未得到彻底解决的武帝时代,政治风浪一个接一个地排山倒海而来,多少诸侯王冠落地,身死国除。这位埋首书丛的学术钜子,置身于政治风浪和学术风浪的交汇之中,当然只有葬身波谷,永含不白之冤。

清初史学家王夫之对淮南王刘安有过这样的评语:“淮南王安著书二十篇,称引天人之称,亦云博矣,而使谋兴兵者,率儿戏之策。所与偕者,又童昏之衡山王赐及及子迁尔,叛谋不成,兵不得举,自刭于宫庭,其愚可晒,其狂不可瘳矣”(《读通鉴论》卷三·汉武帝)。

王夫之的见解也是较为深刻的。他首先肯定了刘安广博的学识,然后指出他谋反如同儿戏,最后指出他的“愚”和“狂”。从文学的表现上去理解,当然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其实王夫之也和无数读者一样被司马迁蒙蔽了。

司马迁生于景帝中元五年(公元前145年),后于刘安三十多年(刘安生于文帝前元年,公元前179年)。淮南事件发生时,司马迁已二十余岁,当然有所闻知。后来作了太史公,从事《史记》的写作,在刘安传中所用的材料,不管是当年听到的传说,或是后来在皇家图书馆所见到的资料和档案,都是经过御制的官方材料。对“大逆无道”的已死罪人,谁还愿意为他考虑是否冤屈的问题,所以把汉朝统治者给加上的一切“莫须有”的罪名(如觊觎皇位的一系列活动)也照样写入了传记,作为信史流传,白纸黑字,已成定论。二千年来,很少有人对此怀疑。殊不知“信史”中也有不信之史。在浩繁的史料中,我们应该去伪存真,由表及里,刮垢磨光,还历史以本来面目。

总的说来,刘安是博学多才的学者,而不是心怀鬼胎的阴谋家、野心家。他一生汲汲追求的是著书立说“流誉天下”,而不是觊觎皇位,兴兵谋反。他的确不曾谋反。他既没有谋反的物质条件,也没有谋反的思想基础。家庭的偶然纠纷,被他的仇人和对立面加以利用,节外生枝,推波助澜,终于把他推进了坟场。他的死是无辜的。杀害他的第一号刽子手是公孙弘。但刘安毕竟是书生,不懂得韬光养晦,而凭自已诸侯王的财力和威望,组成庞大的学术集团,在学术上另立门户,与执教的儒家学派分庭抗礼,树大招风,成了打击的目标。追随他的几千文人学者,也遭到了同样的命运。这不能不说是西汉文化学术史上的一次浩劫。刘安是历史上的不幸者,他的死有力的说明了西汉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的残酷事实。

新闻推荐

淮南市大通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上午八点整,大门还锁着

本报讯昨天上午8:10,记者在淮南市大通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看到,由于服务中心还未开门,一名前来办事的群众只好在门口等候。记...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文理学院95岁老教授为刘安翻案: 论淮南王刘安之死(下) □孙和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