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每一次坚守 都是他无悔的选择

来源:淮河早报 2019-02-13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苏国义 实习生 常先飞 孙穆涵 摄影报道

淮南还是金华?坚守岗位还是返乡探亲?这道选择题,53岁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巡大队辅警胡庆平回答了30年,但答案从来只有一个。

“你们在家多包些饺子,明天上午下班后,我回家陪你们一起吃”。2月5日早上7时许,穿好警服对着镜子再三整理了警容的胡庆平拉开了房门,半个身子探出的瞬间,他又停下了脚步,向屋里正在收拾碗筷的妻子叮嘱了一句,“待会你和女儿说一声,没重要的事情,不要拨我电话,我今天在路面执勤,中午你们娘俩多做几个菜,吃好喝好。”

胡庆平是浙江金华人,年轻时在淮当兵,退伍后留在淮南,加入了交警队伍,在辅警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出于对工作的认真,对警徽的尊重,每次上班前,他都要对自己的警容认真整理,绝不允许自己的警服上有污渍,神情上有倦怠,哪怕镜子里的自己随着年龄增长已面色黝黑、皱纹深深。

7时30分许,胡庆平准时来到淮河大道纬一路卡点,参与当天的路面执勤工作。走上路口,胡庆平立即进入工作状态,他双眼扫视着来往车辆和行人,耳朵不时朝向手中的对讲机,关注着电台里的警情通报,准备随时处理突发情况。

“同志你好,不能骑着电动车走机动车道,胡庆平伸手拦下一辆在机动车道上疾驶的电动车,指着路口的标识牌说:“不管是小汽车还是电动车都应该各行其道,你这样在机动车道上骑车不仅危险还违法,大过年的,万一出了交通事故多晦气是不是。”胡庆平对这位电动车主进行了批评教育,了解到车主是首次犯错,他从警车里拿出一件反光背心交给车主,罚他在路口做了半个小时的交通志愿者,以示警戒。年轻人虚心接受了教育,当即表示,以后将遵守交通规则,再也不犯这样的错误了。

“这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首要职责是维护交通秩序,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我对工作的理解是,多数时候,我们其实更像是心理讲师,处罚不是目的,关键要让违法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意识到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因此执法过程中,我习惯性地会和当事人多交流。”长年累月的路面执勤加上说话过多,胡庆平的嗓子略有沙哑。对工作的这份认真劲让他收获了全省十佳辅警、全省优秀教官之星等荣誉。

站了半天路面,胡庆平的双腿有些酸麻,中午休息间隙,他坐在板凳上,和远在金华的母亲通了电话。对话用的是金华方言,屋里的同事听不大懂,但大家从胡庆平的表情上看出那份对母亲、对亲人的关心和思念。“春运是特殊时期,等过了这段时间,我再回金华看他们。”吃完午饭,胡庆平休息片刻,再次返回路面,这一天,他得连续值班24小时,而在全市范围内,像他这样春节期间坚守在岗位上的交警、辅警达数百人。

图为春节期间,胡庆平在路面执勤。

新闻推荐

强化隐患排查 启动应急预案 淮南市着力打造平安便捷温馨诚信春运

本报讯针对春运特点,市交通运输部门早部署早行动,做好研判、预判,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全天候值守、强化应急保障...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每一次坚守 都是他无悔的选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