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四喜圆子 胡仲昌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2-21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四喜圆子也称为贡圆,是我们淮河流域具有标志性的菜肴,不仅本地人喜欢吃,外地人来到淮南,也爱尝上几口,我对四喜圆子,可谓情有独钟,百尝不厌。

四喜圆子有着近1400年的历史了,传说唐代初期,李世民率重兵驻扎我们此地,准备和隋兵进行交战,将士大多数为北方人,久居此地,便有了思乡之情,久吃我们当地食物,便想念家乡的味道。于是,军中厨师吴某是我们当地人,他把我们盛产的大豆、糯米磨成粉,再用小麦粉,打个鸡蛋,放在一个盆里,进行搅拌,做出形似北方的四个圆子,李世民品尝后,连声叫出三个好,嘱咐将士们先将圆子供奉给神灵再享用。当天,正是农历腊月三十除夕接灶神,李世民还亲自主持祭祀接灶神仪式,希望灶老爷“上天奏好事”,保佑他的大军能够一鼓作气地战胜隋军。此后,每年农历腊月三十接灶神之日,我们当地人都会用四喜圆子来祭祀灶神。

如今,看到盛有一盘油润润四个四喜圆子端上来,香气扑鼻,顿觉生活美好。

记得我8岁那年腊月三十,就吃过一次四喜圆子,这一吃上,终生喜爱,不用讲,在那个年代里,农村生活极其清苦,一年下来,连肉香难得几回闻,能吃上四喜圆子,要么家里来了什么贵客,要么是遇上重大节日,或家庭办喜事等什么的,显得特别稀罕。

四喜圆子就是我们当地所说的贡圆,原材料是用上好的五花肉,再加上生姜、大葱、鸡蛋等10多种材料,精做而成的。制作时,先把五花肉用刀剁成肉末,再加上各种材料,放在一个大盆里,打两个鸡蛋,浇上菜油、放点食盐等佐料,再用筷子搅拌,然后就开始团,团好过后,放在一个盛有山芋粉小盆里,来回滚动几下,再放入开水锅里煮,约1分钟后,第一道工序就完成了。第二道工序,就是把煮好的圆子,放在蒸笼里再蒸20分钟,四喜圆子就算做成了。当四喜圆子刚端上桌时,看上去冰冷冷的,实际上里面很热,食用时不可操之过急,否则被烫着咽也不是,吐也不是,弄得极为狼狈尴尬。

新闻推荐

淮南 为困难群众送新春祝福

春节期间,淮南市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该院党组人员集体上阵,走遍辖区内的两镇三街道,为困难群众送去新年的温...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农技服务到田头2019-02-20 15:42
猜你喜欢:
评论:(四喜圆子 胡仲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