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新闻 > 正文

“村官”变“村霸”横行乡里 吴化好团伙涉黑案二审维持原判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3-19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程丹丹 本报记者 吴 巍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村级资产有了飞速增长,参与市场活动也越来越多,同样使得“村官”在参与管理时具有许多潜在的影响力。田家庵区三和镇西瓦村原村委会主任吴化好,便利用“村官”潜在的影响力伙同宗族恶势力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

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吴化好等人涉黑案作出二审裁定,吴化好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十万元,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吴化图犯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八万元,罚金人民币八万元;被告人吴化路、吴化林、朱元刚、吴怀豹、吴松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至一年不等刑期及相应财产刑。

以宗族关系为纽带 强揽工程

2011年以来,吴化好利用西瓦村村委会主任身份,以吴氏宗族关系为纽带,先后纠集吴化图、吴化路、吴化林、朱元刚等人, 煽动村民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攫取经济利益,逐渐发展演变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吴化好系该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吴化图系领导者,吴化路、吴化林系骨干成员,朱元刚系其他参加者。

吴化好通过指使、默许吴化图、吴化路、吴化林等西瓦村村民,以堵门、堵路、言语威胁等方式,多次滋扰、破坏贵源搅拌站建设、生产、经营活动。之后,吴化好再以村委会主任身份出面协调,达到获取贵源搅拌站各种工程、送料资格和敲诈勒索贵源搅拌站负责人、工程承包人钱财等违法犯罪目的。

吴化好等人还通过宗族势力、言语威胁等方式,强迫他人退出西瓦村“美好乡村”工程建设,承包该工程获取经济利益。吴化好为强化成员之间关系,除通过违法犯罪使成员获得利益外,还安排成员聚餐、游玩,为成员解决纠纷、处理问题等。吴化好等人对贵源搅拌站及西瓦村的工程建设形成非法控制,多数被害人人身财产权利受到侵犯后,因害怕受到打击报复不敢举报,在西瓦村及周边地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签订场地出租协议 强迫交易

2011年初,淮南贵源混凝土有限公司与西瓦村村委会代表吴化好签订场地出租协议,以每亩2000元的价格租地80亩,首付三年租金48万元。2012年初,贵源搅拌站在西瓦村建设期间,吴化好提出搅拌站向村委会成员给付协调费,否则村民一旦阻扰建设、村委会将不予协调。搅拌站被迫给付吴化好人民币7万元。后因被当地村民多次滋扰,搅拌站原投资人对投资环境极度失望,转卖股份后离开。

除了签订场地出租索要费用之外,吴化好等人通过索要协调费、过路费、阻挠施工等方式敲诈勒索他人钱财数十万元。以暴力威胁方式取得贵源搅拌站送料资格、围墙建设部分工程和西瓦村“美好乡村”工程项目,强迫交易数额达1000余万元。其中吴化好、吴化图、吴化路、吴化林、朱元刚强迫交易数额为1000余万元,吴怀豹、吴松强迫交易数额为550余万元。

索要混凝土提成被拒 殴打他人

2017年,吴化好等人得知贵源搅拌站将向安徽理工大学幼儿园和小学建设项目供应混凝土,吴化好带着吴化图、吴化路找到搅拌站时任经理方某要求插手混凝土的供应,被方某拒绝。2017年11月,吴化图又找方某索要混凝土提成被拒绝,随后吴化路到搅拌站威胁方某,双方发生争吵。争吵后,吴化路指使其侄子吴昌、吴连连(均另案处理)等人持钢管殴打方某。

大通区法院一审宣判后,吴化好、吴化图、吴化路、吴化林、朱元刚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吴怀豹、吴松服判未上诉。

淮南中院审理认为,一审判决认定的犯罪事实清楚、定罪准确、量刑适当,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新闻推荐

62名福娃喜当“读书郎”

本报讯(记者孙鸿摄影报道)日前,记者从市儿童福利院获悉,近年来,淮南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努力突破教育瓶颈,大力拓展教育渠道,争取每...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官”变“村霸”横行乡里 吴化好团伙涉黑案二审维持原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