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偷换商家二维码 自作聪明反被拘

来源:淮河早报 2019-04-15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张明星)随着移动支付方式的普及,支付宝、微信等扫码支付遍地开花。移动支付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快捷的同时,也让一些不法分子动起了歪脑筋,通过偷换商家二维码获取不义之财,以致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淮南市日前就发生了这么一起偷换商家收款二维码的事件,被商家发现后报了警,最终作案人员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

在田家庵区青年路某早点店,男子苗某趁早点店老板忙于生意,不注意之时,偷偷将该店的支付宝收款二维码撕掉,换成了自己的,企图坐等收钱,窃取他人财物。由于早点店设置了包括支付宝收款二维码、微信支付收款二维码等多个收款二维码,刚开始时,早点店老板没有注意。过了三天之后,早点店老板发现自己的支付宝收款二维码一直没有顾客消费的进账,一检查才发现店前张贴的支付宝收款二维码竟不是自己的,被调了包,便赶紧报了警。接到报警后,田家庵公安分局新淮村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由于二维码上有个人信息,办案民警通过扫该支付宝收款二维码,顺藤摸瓜查找,在杭州警方的协助下,获得苗某的信息,最终将作案的苗某抓获。

办案民警李高明介绍,抓获苗某时,他的手机就在身上,通过检查他的支付宝收款二维码,发现和早点店被换的二维码一致,里面还有那几日的收款记录,同时苗某也对自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经了解,苗某称自己因钱花光了,手头紧,在网上看到偷换商家收款二维码的信息,便动起了歪心思,也想学着效仿。于是,苗某将自己的支付宝收款二维码提前准备好,寻找作案目标,没想到作案不久就被商家发现,很快被公安机关找到。李高明表示,虽然苗某获取的钱款不多,但其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4月10日,苗某因盗窃被新淮村派出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

李高明介绍,偷换二维码获取不义之财,严重的会触犯我国刑法,被追究刑事责任;构不成犯罪的,也会被公安机关给予治安处罚。据了解,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在此,办案民警提醒广大商家,在营业时一定要做安全好防范,定期检查自己的收款二维码,建议设置收款语音提醒功能,或第一时间确认收款,如果发现二维码被不法分子偷换,一定要及时拨打110报警。

新闻推荐

重拳出击 精准发力 标本兼治 淮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丰硕

本报讯4月11日,记者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3月31日,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06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偷换商家二维码 自作聪明反被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