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咬定目标,创城再擂鼓 二论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4-15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2019年市文明委全委(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明确提出确保淮南市在今年创建测评中进入全省前5名。

目标是前行的动力。如果说去年创城迎检是“小升初”,那么今年我们面临的将是一场创城“中考”,把这场考试考好,才能为明年的创城“高考”打下坚实基础。因此,顺利实现三年创城目标,今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冲一冲就可能进入全省前5顺利晋级,松一松就会被淘汰出局。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城工作的决策部署,咬定目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再擂鼓。

创城再擂鼓,就是要增强创城的针对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共有3大板块、12个测评项目、88项测评内容、180条测评标准,内容十分全面,要求十分严格。近几年全国各地测评结果分数咬得很紧,胜负就在毫厘之间,任何一项指标不达标,都有可能导致创建工作功亏一篑。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对照《测评体系》,细化目标举措,建立工作台账,务必把工作做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对于完成较好或已经达标的优势指标,要持续巩固提升,确保稳妥拿分、不失分;对于尚需加把劲的短板指标,要精准发力,拿出具体解决办法,一个一个强化、一项一项赶超,在今年测评中少失分、得高分;对于创建工作满意率、重大“黄赌毒”案件等实行“一票否决”的硬性指标,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把监管做在日常,决不能麻痹大意,坚决避免因疏忽导致创建工作“一子错、全盘输”。

创城再擂鼓,就是要增强创城的实效性。创建文明城市不在于城市得“奖牌”,而在于群众得实惠;不是简单让城市“受奖”,而是让群众受益。群众满意率达不到75%的城市,文明城市创建“一票否决”。创建文明城市必须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创建工作落实在基层乡村、落实在城市社区、落实在小街小巷、创建到群众的心坎里。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看病上学、养老托幼、公交出行、农贸市场、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民生问题,努力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宜居。

创城再擂鼓,就是要增强创城的系统性。要处理好城市创建和农村创建的关系,加大以城带乡力度,推进城乡共建、统筹发展,让城乡居民共享创建成果。要推进创建向乡镇延伸,深化文明村镇建设,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实施特色小镇建设工程,持续推进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中心村建设,让文明之风延伸到淮南市乡村的每个角落,让乡村和城市一样美。

创城再擂鼓,就是要增强创城的长效性。创建工作一抓就紧、一放就松,有些问题容易反复,容易出现“一阵风”。要坚持精细管、长期治,反复抓、抓反复,尤其是对创建问题突出的领域,要加强分析研究,加强制度建设,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不回潮。要借鉴运用外市做法推进创建,学习借鉴合肥、淮北、蚌埠等市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领导包联、现场督查、定期调度、问责曝光等一批务实管用的运行机制,推进考评办法、管理模式、工作机制和创建内容等创新,推动创建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擂鼓壮威,为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振士气、增添干劲!擂鼓壮威,激励我们为实现今年创建目标毫不懈怠、奋力拼劲!

新闻推荐

重拳出击 精准发力 标本兼治 淮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丰硕

本报讯4月11日,记者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3月31日,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06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咬定目标,创城再擂鼓 二论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