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壮美人生 定格办案一线 追记淮南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曹伟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5-09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据《安徽日报》5月8日头版报道 面对黑恶犯罪,他想的是冲锋在前;面对风险挑战,他想的是群众冷暖;面对伤痛病患,他想的是百姓和案件。淮南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曹伟,33岁的年轻生命,定格在办案一线。他用热血忠诚、汗水青春履行誓言、擦亮警徽,诠释了人民公安的英勇、忠诚和奉献。

5月6日,记者来到淮南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曹伟生前使用的办公室,办公桌上仍然摆放着他牺牲前夕的工作日志。座位右手的办公柜上,堆放着一叠厚厚的案卷和两桶方便面,这两样是曹伟的“标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曹伟作为淮南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治乱整治组的联络员,担子更重、压力更大,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

今年3月中旬,有群众向淮南市公安局举报,该市某骑路市场被一伙恶势力分子长期霸占,强行非法收取摊位费、卫生费,长达14年。曹伟受命指导此案调查办理。

“群众是被欺负怕了,不能让这股恶势力再欺负他们!”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曹伟就“泡”在菜市场,等摊贩们收摊之后再找他们做工作,讲解政府扫黑除恶的政策和决心。白天黑夜连轴转,终于取得摊贩们的信任,他们争相倾诉受害的遭遇。案情渐渐清晰,一个长期收取菜市场保护费的“菜霸”恶势力组织浮出水面。

4月4日,淮南市公安局部署开展集中抓捕行动。曹伟在现场指挥,成功将王某某等5名嫌疑人抓捕归案。在抓捕现场,细心的曹伟敏锐地察觉门边的鞋柜有异样,从中发现的47册收据,记载着王某某等人通过犯罪敛财203万余元的重要证据。刑事案件拘留,要在24小时内进行讯问,曹伟又紧锣密鼓投入到审讯和外围取证工作中。直到把犯罪嫌疑人送到看守所,他已经48小时没有合眼。

4月10日上午,专案组民警开会,当天下午,治乱整治组开会部署下一步工作。到了晚上,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姜伟和曹伟都没有回家,留在单位一起讨论下一步的侦查取证方向。晚上8时许,曹伟虚汗直冒、面色异常。“我看到曹伟脸色有点不对,以为是他太累了,就劝他回去先休息休息。”曹伟没有推辞,就说“明天再搞吧”,没想到这是他留给同事们的最后一句话。刚回到家,曹伟就昏迷倒下,被送往医院抢救。4月11日凌晨,曹伟最终没有挺过去,因脑干出血不幸逝世,生命永远定格在33岁!

一直到今天,淮南市公安局谢家集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杨勇,还记得十年前第一次见到曹伟的情景。2009年1月22日,初出警校的曹伟被分配到淮南市谢家集公安分局,他选择了刑警岗位。“当警察就是要打击犯罪,让群众安居乐业。刑警在打击犯罪的一线,我喜欢刑警工作,所以选择到这个岗位上来。”曹伟说。

“在刑侦岗位上,一般要用两年时间才能从新手成长为熟手独立办案,曹伟这个速度算很快了。”杨勇说。

曹伟热爱学习,每天手不离书,对法律业务知识非常熟悉。在谢家集公安分局,同事有拿不准的法律问题就会去问曹伟,而他总是可以很快给出准确答案。为此,他的同事送了他一个外号——“法律在线”。

由于业务能力过硬,2015年,淮南市公安局将曹伟调入支队工作。今年2月,曹伟晋升为治安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主持全面工作。

据统计,曹伟参加工作以来,参与侦办的各类刑事案件达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余人,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淮南市公安局嘉奖。

“曹大队办案都冲在前面,和他一起办案心里有底。”去年1月,曹伟在侦办一起污染环境案时,带着六大队民警程波和环保执法人员前往淮南市潘集区,搜查嫌疑人存放蓄电池等废弃物的库房。办案人员反复搜查了每个角落仍然一无所获。下午1时,大家又累又饿准备收队,曹伟却不肯轻易放弃,让大家在屋外休息,自己再次钻进了气味难闻的库房。大约40分钟后,曹伟满身尘土地拎出一本账本。翻看内容,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进货、出货信息。原来,狡猾的嫌疑人将账本用塑料袋包扎好粘贴在床板背面,而且此刻就混迹在围观人群中,只待执法人员一走便取回账本。“如果不是他心细如发、较真负责,我们不仅无功而返,更会失去这个破案的关键证据!”

曹伟一心扑在工作上,却忽略了自己的身体。同事在整理曹伟遗物时发现,在他的抽屉里锁着一份2018年体检报告,里面清晰提示了“脑血管功能受损、中风风险提升”,可曹伟却从未向任何人提及,也从不因身体原因请假。“曹伟将自己生命中最壮美的时光献给了挚爱的公安事业,也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和年轻宝贵的生命,践行了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淮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洪涛说。

新闻推荐

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全体成员为淮南市因公殉职民警曹伟同志亲属捐款

本报讯(记者李晓群)5月4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组织全体成员,学习淮南市公安局因公殉职民警曹伟同志先进事迹,鼓励大家践行...

淮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淮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天地一隅枇杷思2019-05-06 01:36
评论:(壮美人生 定格办案一线 追记淮南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曹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