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呵护水资源 湿地好风光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5-10 07:00   https://www.yybnet.net/

“碧波浩渺,野鹭翻飞,好一处迷人的湿地景观!”日前,淮南市毛集实验区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游人如织,来自合肥的姚静女士惊叹焦岗湖的生态修复变化真大,蓝天碧水,嫣然如画。

焦岗湖是淮河流域天然浅水湖泊,湿地面积6万亩,这里生物资源丰富,数百种野生动植物栖息于此,被誉为“华东白洋淀”。前些年,慕名而来的游客要乘船到焦岗湖面上的“渔家乐”,享受一顿味美价廉的全鱼宴。如今,为了减少入湖污染物排放量,以便更好地保护焦岗湖的生态原貌,毛集实验区实施“渔民上岸”工程,关闭了原有的14家湖内“渔家乐”和7家沿湖饭店,并收回湖中251条渔家住船,所有经营性餐饮全部迁至岸上的红莲古街,彻底实现面阔水清、岸绿景美的湖泊保护治理目标。

“去年撤网还湖8350亩、退田还湖4200多亩,焦岗湖的生态涵养功能明显增强,去冬今春就有3万多只国家一类保护鸟类在芦苇荡里生活。”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助理李国锋告诉记者,2013年焦岗湖纳入国家环保部、财政部全国49个一般引导性资金扶持湖泊保护项目,总共7大类26个项目工程有力推进了湿地保护和水系建设,焦岗湖水体水质全面达到和优于Ⅲ类水质标准。

记者了解到,焦岗湖生态保育区内不开展任何旅游活动,自然植被覆盖率达98%以上。去年,该区投资1200万元全面改善湖区生态系统,荷菱飘香,芦荻苍翠。3月5日,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还开展了“以水养鱼、以鱼净水”增殖放养活动,共投放鱼苗100多万尾、蟹苗210万只,旨在减少水体富营养化,保护水质安全。

近年来,毛集实验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严格遵循“保护优先、科学修复、适度开发、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指导原则,将焦岗湖打造成集湿地公园、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湿地核心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居民的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新闻推荐

瘾君子举报女友吸毒

近日,淮南市公安局谢家集分局蔡家岗派出所民警在处理一起举报女朋友吸毒警情时发现,举报的男子竟然也吸食毒品。4月25...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呵护水资源 湿地好风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