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大学生创业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短板”?当前大学生创业有什么新特点?对大学生创业有什么建议?记者就此采访相关专家 理性选择迈稳步 突破“瓶颈”天地宽 对话人:淮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6-18 07:1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大学生创业有哪些优势和“短板”?

罗群: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的重要生力军。其创业优势表现为“五有”:一是有知识。经过较为系统的高等教育,大学生具备相关领域专业知识;二是有创意。大学生接受新生事物快,从创意到创业项目再到创客也许仅一步之遥;三是有志向。大学生憧憬美好愿景,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正在把创业作为职业生涯发展、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志向;四是有激情。大学生敢想敢干、时间精力充沛,又无家庭等后顾之忧,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五是有伙伴。大学生合伙创业,“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样的创业团队可能会走得更高更远。

大学生创业的“短板”表现为“五缺”:一是缺经验。由于阅历少,其眼光和决断能力往往不足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二是缺资金。大学生创业资金主要来源于亲友支持、学校创业基金扶持和银行小额贷款等,难以防范并控制创业风险;三是缺人脉。人力资本、社会资源积累较弱,企业存活率和可持续发展势必受到挑战;四是缺核心技术。大学生创业选择的多是一些技术含量较低的项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没有独特优势;五是缺清晰规划。大学生创业目标缺失或定位不当所造成的损失,可能既不可逆又难以承受。

记者:当前大学生创业有哪些新特点?

罗群:大学生创业率及创业成功率总体不高,学历层次与创业意愿非正相关。数据显示,201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7%,其中高职高专比例为3.6%,高于本科;2015届毕业生三年内创业存活率为44.8%,超半数“出局”。当前大学生创业多数进入电子商务、信息技术、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第三产业及服务行业,机会型、科技型创业比例逐渐上升,生存型、传统行业创业相对较少,而且越来越多的女大学生走上自主创业之路,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叶纯亮:行业比较集中。大多数大学生在创业的时候都选择的是高科技行业、互联网行业、服务业等,选择传统行业较少。此外,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为广大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可能。大学生创业初期资金较少,因此企业规模大多比较小。

记者:对大学生创业有什么建议?

罗群:一是定位要理性恰当。成功的创业活动须对商业机会、创业团队和资源等创业要素进行有效匹配,随着企业发展保持动态平衡。二是制度要完善。团队合作、制度建设与执行以及企业家精神的培养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也是个人成功的前提。三是项目选择要切实可行。筛选创业项目须系统分析其影响因素,基于充分的市场调研,识别并防范项目陷阱。四是商业模式要不断创新。唯有不断创新,才能保持核心竞争力和独特生命力。

叶纯亮:摆正心态,理性看待创业。要做好充分准备,要有足够的耐心。还要不断学习,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大学里学习的书本知识非常有限,很多能力需要创业者不断自我提高,譬如语言表达、沟通交际、管理、领导、环境适应等能力,对创业成功与否都有一定影响。创业者来只有历练好综合能力,才能更加全面地做好项目规划和市场应对。

新闻推荐

第四届淮南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举办

星报讯6月8日,淮南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在淮南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召开了2019年第四届淮南文化产业博览会启动大会,标志着第...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学生创业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短板”?当前大学生创业有什么新特点?对大学生创业有什么建议?记者就此采访相关专家 理性选择迈稳步 突破“瓶颈”天地宽 对话人: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