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传承家风家教 培养家国情怀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8-21 08:49   https://www.yybnet.net/

田家庵区洞山街道军民社区居民宋富源有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全家注重家风家教的培养与传承,把“知书达理、忠国爱家”“爱家庭、担责任、重亲情、互包容”的家风家训铭记心间,并付诸行动,荣获2018年度安徽省“最美家庭”和首届淮南市文明家庭称号。

自办《家和报》,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宋富源十分注重家庭建设,2011年自办《家和报》,加强家风家训教育,引导家庭成员重家教、守家训、振家风。目前,《家和报》已办64期,重点围绕家与国的关系,编写了《注重家庭建设,报效国家》《提高国民素质,从每个家庭做起》等文章,并组织家庭成员讨论学习,使大家明白,家国相依,家庭和谐,社会才会安定,国家才会富强,自觉做到热爱党、热爱国家,爱岗敬业做贡献。截至目前,《家和报》共发表了爱国理家文章30篇,读书文章27篇,旅游文章32篇,家庭教育35篇,励志自强31篇。

建设“书香家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宋富源大家庭包含4个小家庭,每个家庭藏书都极为丰富。大家热爱阅读经典,热爱写读后感,其中《三牛风波》读后感获省亲子读书论文奖(全省共十篇获奖)。2014年世界读书日,《家和报》连续三期刊登“书香门第春常在”,引导家人以好书为友,倡导全家增强品读经典、终身学习的自觉性。同时,大家把读书和旅游结合起来,将游览自然人文景观、红色旅游景点的经历、感悟记录下来,撰写旅游文章32篇,加深了对祖国悠久历史文化的理解,激发了爱国情怀。

长辈言传身教,注重后辈思想品行教育。节假日,一家人集体参加捐款助学、救灾、绿色环保等公益活动,带着孩子走进养老院、福利院看望慰问老人和孤儿,向地震灾区捐款,资助皖南山区贫困学生上学。上小学的孙子到淮河渡口考察环境污染状况,并写出考察报告,提出环保建议;外孙女自觉担任家庭环保监督员,一有违规,提出处罚意见。儿媳杨卉连续三年获评优秀公务员称号,并荣立三等功;孙子宋麟阁获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淮南市十佳阳光少年等称号,淮南市崇德向善故事大赛一等奖、省三等奖。

新闻推荐

加快市妇幼保健院新院项目建设

本报讯8月19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方严带队,对市政协第36号提案《关于加快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进行督办。方严一行首先来...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家风家教 培养家国情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