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萧何无奈被主疑 □李开元

来源:淮河晨刊 2019-10-15 08:28   https://www.yybnet.net/

萧何像萧何的一生中,最受赞扬也最受诟病的事情,是他先荐举韩信给刘邦,成就了楚汉战争的胜局,后又协助吕后诱捕了韩信,制造了历史上一桩千古蒙尘的疑案。

楚汉战争中,刘邦全力在关东与项羽作战,无暇顾及后方。他让年仅十岁的太子刘盈留在首都栎阳,由萧何扶持辅佐,将国本关中,全权交由萧何管理,所有的政务,由萧何自行处理。萧何的奏请,一概准许。来不及奏请的,由萧何便宜行事,刘邦回来时再追加禀报。君臣之间信任无以复加。

汉三年,刘邦与项羽在荥阳对峙苦战,战况停滞,前景黯淡。苦闷中的刘邦,多次派遣使者到栎阳慰问萧何。

萧何身边的策士鲍生告诫萧何说:“汉王征战在外,衣不蔽体,伞不遮雨,不断派人慰劳君侯,怕不是什么好事情,当是有猜疑之心。为君侯考虑,最好的办法,莫如召集萧氏一族的昆弟子孙,凡是能够从军上战场的,全部送到前线,到汉王军中效力。如此一来,汉王的疑心消失,必定益发信任君侯。”

萧何接受了鲍生的意见,萧氏一族的青壮年都来到了刘邦军中。刘邦果然十分高兴,不再遣使慰问萧何。

刘邦即皇帝位,汉帝国建立。刘邦极力抬举萧何,在功臣列侯的排位中,将萧何排在第一名,还特别恩赐萧伺朝见上殿时,可以佩剑穿鞋,不必小步疾行,荣宠有加,处处盖过群臣一筹。

高帝十一年,刘邦北上邯郸,亲自领军平定陈豨之乱。

吕后得到萧何的协助,诛杀了韩信。人在军中的刘邦,得到消息后,对于韩信之死,是又高兴又惋惜,对于萧何之功,则是遣使慰问嘉奖。此时的萧何,身为汉朝丞相,位极人臣。使臣带来刘邦的诏令,拜丞相萧何为相国,加尊重享独贵。此时的萧何,爵封酂侯,有万户封邑。使者带来刘邦的诏令,增封五千户。一项新的恩宠,也由使者带来,选拔一位都尉,率领五百将士,作为相国的专属卫队云云。

无以复加的荣誉恩宠,震动长安官场。大臣阁僚,亲族友好,纷纷前往丞相府庆贺,唯有一人,前来致哀警告。

此人姓召名平,秦帝国时代,受封为东陵侯。秦亡以后,破落在民间为编户齐民,家中贫穷,在长安城东种瓜为生。召平种瓜,瓜甜味美,甚为世间所赞美,被称为“东陵瓜”,誉满京城。

这位召平以其奇特的身世技艺,为萧相国所知晓。他来到相国府求见萧何说;“君侯的灾祸来了。陛下征伐在外,而君侯留守于内。君侯没有从军杀敌之功,而有尊位、加封、添置守卫的赏赐,怕是别有一番深意。新近,淮阴侯谋反于长安,君侯助吕后灭之。淮阴侯之后,陛下依然放心不下者,怕就轮到君侯了?诗经上说:将要毁灭你,先要厚遇你。将要摔下你,先要将你抬高(“将欲毁之,必重累之,将欲踣之,必高抬之”)。陛下为君侯设置专属的守卫,怕不是用来恩宠君侯的啊。愿君侯辞退加封,将家中资产送往军中充作军费,陛下必定宽心。”

萧何听从了召平的意见,刘邦果然十分高兴。

老话说,树欲静而风不止。新语曰,君生疑而臣无路。晚年的刘邦,典型的迟暮君王,死亡临近,念生的忧郁加深,权力交接,度人的猜忌加强。病痛老衰中,喜怒无常,愉悦清醒时如同英雄当年,苦痛迷糊时如同魔性附身。

高帝十二年,淮南王英布被告谋反。当时的刘邦,病痛不安,他召见萧何征询意见。萧何素来柔顺谨慎,不久前,他顺从吕后,协力诛灭了韩信,结果是招来刘邦的猜忌。这一次,面对英布被告发,萧何难得地站出来说了话,他回答刘邦:“英布,应当不会有这种事情,恐怕是仇家的怨望诬告。请先将告密者拘留监禁,然后派人前往淮南国,秘密调查相关事宜”云云。

有罪推定下的单方秘密调查,结果是可想而知,英布被逼反,萧何的辩护落空,刘邦不得不再次领军出征。带病出征的刘邦,念念不忘萧何,不断地派遣使者,直接询问相国在干什么?无奈的萧何,除了悉心处理政务,尽力抚循百姓,全力调集人力物力支援前线外,再也想不出其他办法来打消刘邦的不安。

史书上说,正当萧何惶恐不安,无计可施之时,又有高人前来指点:“君侯的处境,离灭族不远了。君侯身为相国,位极人臣;君侯在列侯中排位第一,无以复加。从君侯进入关中算起,至今十有余年,深得民心,百姓拥护。眼下,君侯竟然还在勤勤恳恳施政,孜孜不倦抚民,究竟要走到哪里?陛下之所以不断地问询君侯,了解君侯的所作所为,是担心你左右关中民心,动摇汉朝国本。为君侯算计,不妨低息借贷,贱价强买民有田宅,用自己作践自己,自己污秽自己的方式,让皇上安心。”

惶恐无奈的萧何,不得不听从。据说,刘邦得知后,心中舒坦,一时十分欣慰。

高帝十二年十一月,刘邦击败英布,回到关中。长安郊外,百姓遮道上书,控诉相国萧何低价强买民有田宅,不当赊欠的金额,有数千万之多。

刘邦回到未央宫中,萧何前来谒见。刘邦笑道:“相国真是为民谋利!”遂将百姓控诉萧何的上书,交还与萧何,指示道:“你自己去给百姓做个交代。”

这位萧相国,真是一位缺心眼的老好人,这位萧相国,也真是一位为国为民的实在人。他听刘邦这么一说,忘了苦心,竟然顺着杆儿往上爬,当即向刘邦请求说:“长安人多地少,上林苑广大多空地,愿陛下恩准百姓入内耕种收获,不必成了只是供养野兽的园林。”

刘邦当即大怒,骂道:“你萧相国,不知道收了多少商人的贿赂,竟然来为他们算计我的庭苑。”随即下令,将萧何交司法部廷尉处置,戴上枷锁投入狱中。

将相国萧何戴枷投狱,是震惊朝野的大事。人人惴惴不安,刘邦也没有好心绪。数天以后,长乐宫的警卫长官卫尉王氏打破沉默,伺机问刘邦说:“相国有何大罪,陛下突然将他戴枷投狱?”

刘邦答道:“我听说李斯为丞相辅佐秦始皇,有善政都放到主上名下,有坏事都由自己包揽承当。如今,相国背地里接受商人的钱财,打着为民请命的旗号,算计我皇家庭苑,想要献媚讨好于民。我关押他,就为这件事。”

王卫尉说:“任职做事,如果有利于民而有所请求,那就真是宰相的作为了,陛下怎么会由此怀疑到相国接受商人的钱财去了呢?想当初,陛下与项王苦战相持数年,尔后有陈豨之乱、英布造反,都是陛下亲自领兵在外征战。这些时候,相国镇守关中,一跺脚一挥手,函谷关以西就不是陛下的了。恳请陛下想想,相国没有在这些时候谋大利,而会在如今接受商人的钱财以求小利吗?”

刘邦沉默不语,王卫尉继续说道:“秦王朝亡于壅蔽,下情不能上达,过失不被察觉,李斯身为丞相,仅仅为主上揽责分过,有什么值得师法标榜的?陛下啊,为何如此浅视相国,又为何如此深疑相国啊!”

听了王卫尉的话,刘邦非常郁闷。当天,他派遣使者手持皇帝符节,前往廷尉狱中释放了萧何。

此时的萧何,已经年近古稀,他为人处世,素来谦恭谨慎,入宫见刘邦时,赤脚免冠请罪。刘邦十分尴尬,自我解嘲道:“相国,你就别这样了。你为民请命,求开上林苑,我不准许,我成了夏桀王、商纣王一般的恶主,你成了伊尹、傅说一般的贤相。我之所以关押你,是希望让老百姓见闻我的过失罢了。”

出狱后的萧何,继续担任相国,直到惠帝二年去世,享年六十有余,贤相之名,流芳千古。

史书上说,萧何生活简朴,购置田宅,都选在穷荒之处,修建家舍,不筑高大的围墙,为子孙留下解语道:“后代贤明,当效法我的简朴。后代不肖,也不会被权势之家所侵夺。”萧何的处世之道,深得道家守弱全身之精髓。萧家的爵位封邑,一直延续到东汉末年,与汉王朝之国运同始共终。

我整理萧何的历史,以为萧何一生的功绩,可以总结为保证后勤以支撑军用,镇抚关中以稳定后方,改定制度以建设政权,不但是安定汉朝社稷的万世之功者,也是古往今来马下治天下的模范代言人。

马下治天下,要在法令制度。萧何的一生,埋首于文书版籍,致力于以法治国,他制定九章律,继承秦法而有所变通,可谓是秦汉时代以文法治理天下的象征。

萧何的一生中,与刘邦的关系最为玄妙,互相欣赏,互相信任,互补互助,又互相猜疑提防。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结局,到头来入狱受辱,出狱遭讥,那句“我刘邦不过是桀纣主,你萧何是贤明相”的怏怏自嘲之语,最是皇权官僚集权体制下非情无奈的荒唐语。

人在江湖上,身不由己。身在权力中,无情非理。萧何的一生中,最受赞扬也最受诟病的事情,是他先荐举韩信给刘邦,成就了楚汉战争的胜局,后又协助吕后诱捕了韩信,制造了历史上一桩千古蒙尘的疑案。也许,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成语典故,道尽了政治的无情、政治人物的无奈。其中的隐情曲折、利害是非,不得不留待后人组建历史法庭,重审历史疑案。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请作者与本版编辑联系,以便发放稿费)

新闻推荐

“法考”淮南考区主观题考试开考

本报讯10月13日,2019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考试淮南考区在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安全顺利开考。来自宿州、淮南两...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萧何无奈被主疑 □李开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