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美食地图,述说淮南牛肉汤的文化基因 从淮南名家之文追溯淮南牛肉汤的城市印记

来源:淮南日报 2019-12-13 10: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柏 松 张 静

“南北奔波数千里,未进淮南闻汤香。”淮南牛肉汤号称江淮第一汤,是中华名小吃。近年来,淮南牛肉汤网上热销,仅仅淘宝平台上,淮南牛肉汤就卖到全国316个城市。

随着人们品牌意识的增强和技术的进步,淮南牛肉汤正以其味纯、浓香成为淮南市对外开放的美食品牌,也以其厚重的底蕴成为淮河流域一张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

淮南牛肉汤,她既是一种美食,也是一种城市符号,她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性格、气质和人文精神;反映百姓的生活态度、情感记忆和家风传承,进而被赋予更加意味隽永的时代印记和文化情怀。

淮南牛肉汤之淮南地图,是一种历史基因

——“水沝淼?”漫江淮:近10000家实体店,沿着淮河,星罗棋布。可谓是:一碗汤,一条河,一座城,一生执念!牛肉汤作为淮南的一张文化名片已经在全国打响,究其根源,淮南牛肉汤为淮南人民所创。

淮南这个380万人口的城市中,牛肉汤馆就有近2000家,在这里,每天要端出一百多万碗的牛肉汤。对于外地人而言,牛肉汤就是淮南一张独特的城市名片。

历史以它独特的记忆方式,回馈给我们以美食。你吃过淮南的牛肉汤吗?淮南牛肉汤源自哪里?

“华秀家的牛肉汤味道可正嘞,一把软馓子,一碗牛肉汤,一天不喝都会念得慌。”今年69岁的沈德兰是位“老上窑”,每天到店里喝一碗牛肉汤成了她和家人的一种生活习惯。

华秀家的牛肉汤馆在大通区上窑镇,位于淮南市最东部,经过四代人的传承,华秀家的牛肉汤已有近百年历史。

“在漫长的农耕时期,汉族的祖先不会轻易宰杀耕牛,牛肉是回族人民餐桌上的食物,是最先迁入淮南的回族先民把他们的传统饮食牛肉汤带入淮南。”著名作家金妤在《淮南牛肉汤为淮南人民所创》一文中认为。

“淮南牛肉汤乃回汉民族融合产物,如果没有回民的迁入,牛肉加工与烹制技艺不可能得到丰富;如果没有汉民族饮食习惯的植入,牛肉汤的制作方法也不可能花样翻新。”地方史专家姚尚书表示。

坊间传说,当年由于船运的兴盛,在田家庵区的淮河码头附近,本土先民以牛骨、牛杂熬汤,供码头工人食用,渐成一种习惯。

无论坊间还是学院派,围绕淮南牛肉汤的起源,众说纷纭,有发轫于春秋战国说、起源于淮南王刘安说,名盛于宋代赵匡胤说、形成于清大学士张政说等等,但不论有多少版本,都佐证了——淮南牛肉汤为淮南人民所创。

“陈家岗、毕家岗,淮南一路十八岗,穿大街、走小巷,岗岗飘香牛肉汤!”一首脍炙人口的民谣,描述着淮南牛肉汤的“领地”。淮南牛肉汤,犹如一幅历史画卷。透过淮南牛肉汤的氤氲,映照出淮河岸边的千年传奇。

在淮南最早的清真寺——谢家集区李郢孜镇的赖山集清真寺附近,有一家远近闻名的“老木易”清真牛肉汤店,店主杨闯是回族人。23年前,他从父亲手里接过了牛肉汤“真传”,让这道美食功夫得到延续。

“老木易”清真牛肉汤以“汤浓者醇,肉烂者香”而著称,捞上一筷子牛肉,趁着热辣的香气大口哧溜进口中,牛肉的鲜与粉条的筋道搭配上油辣椒的劲爽,混合在一起冲击着味蕾。

热闹的汤馆中,点单声、吆喝声、饮食声,交织在一起,散发出淮南人特有的热情与豪爽。臆想那些尘封已久的历史,品读那些融化于汤中的印记,端起一碗牛肉汤,感受着淮南的千年情缘。

淮南牛肉汤之中国地图,是一种味觉基因

——“火炎焱燚”燃全国:2万多家实体店,遍布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可谓是:一碗汤,一匠技,一格局,一个品牌!那熟悉的感觉、记忆的味道,让多少淮河儿女魂绕梦牵、流连忘返。

今年春节,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建设的中建中东公司的年夜饭里,淮南牛肉汤成为必不可少的美食。自从淮南牛肉汤入驻迪拜后,淮南牛肉汤对于远离家乡的人们来说,更是一种文化的符号,萦绕在脑海、回味在舌尖,这种味道在他们心里是一种牵挂,是他们记忆中中国的味道。

作为传统名小吃,淮南牛肉汤2008年被纳入中华营养早餐工程,2016年被中国烹饪协会录入首批“中华小吃名录”,是千年文化积淀的江淮经典美食。

顺着淮河从东向西,无论是繁华大街,还是寻常巷陌,处处可见淮南牛肉汤店的身影,描绘出一幅生动的淮南牛肉汤地图,近1万家牛肉汤店,如繁星般点缀在淮河两岸。

南北奔波数千里,未进淮南闻汤香。在淮南,香气四溢的淮南牛肉汤,牛肉鲜美却不油腻,一碗汤下肚,口不干、舌不苦、口味醇厚,回味无穷。淮南人经常会说“请你吃牛肉汤”,表达的正是朋友之间最纯正的交谊。

“不论对淮南牛肉汤的评价如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一些经久不衰的店面早已成为人们心中的‘老字号’,而这种标准源于舌尖,发自内心,融入血液。”“淮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寻食记”中的这段话,或许能代表大多淮南人的共识。

“淮南牛肉汤在淮南儿女的心中,已不仅仅是一道美食,更承载着思乡情结,凝结着故乡味道,带给大家的是一份记忆,一种思绪,一片故乡情。”现代作家宗承灏在文章中写道。

熙熙攘攘的食客落座,一碗“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透明”的牛肉汤呈现在面前,清亮的汤、白色的千张丝、火红的油辣椒、青绿的香菜和蒜苗、透明的粉条,各种色彩瞬间吸引了他的视线,嘴未动心已满,那一口儿时的味道,饱含着对家乡浓浓的情意。

“妈妈的味道、记忆中的味道等词汇频频亮相于食品和餐饮行业的宣传之中,更勾起了人们对家乡的记忆。”在苏州经营牛肉汤餐饮的淮南人朱纪常,对家乡的味道情有独钟。

据淮南市牛肉汤产业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淮南已有白蓝、五色牛、老刘头、同兴堂等7个方便装淮南牛肉汤品牌,牛肉汤方便装进入商场超市、机场车站、旅游景区,远销全国各地,线上销售范围覆盖全国近400个城市,成为闻名遐迩、妇孺皆知的“网红”。

如今,人们在追求品质生活的过程中,已有了更高的精神需求,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更多的人群因为工作原因迁徙在外,形成了新的社会格局。这种新的格局打破了过去以地缘为半径的生活圈,也使得味道基因成了维系乡土亲情的纽带。

淮南牛肉汤之世界地图,是一种文化基因

——“日昍晶?”通天下: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口碑载道,交相称誉。可谓是:一碗汤、一标杆、一形象,一种视野!打响文化资源牌,研究淮河文化,开启文旅融合征程,都绕不开淮南牛肉汤。

2012年,白蓝集团20000件淮南牛肉汤方便食品进入迪拜市场,让淮南牛肉汤正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如今已远销到全国29个省市和沙特阿拉伯、新西兰、泰国等国家和地区。

2014年1月1日,走进新桥国际机场的人们会惊喜地发现完颜牛肉汤(鲜品)在候机室强势登陆,让世界各地过往客人品尝到中华名小吃——淮南牛肉汤。

“粉丝豆饼加上那牛肉,如今走向四方;无论我到哪里,总是回忆着我家乡的牛肉汤……”近年来,一首《淮南牛肉汤》歌,以其诙谐的语言在网络上走红。

淮南,这个中国的中部城市,淮河穿城而过,素有“中州咽喉、江南屏障”之称。时间在这座城市留下了无数印记,而一碗牛肉汤却成为了这里独特的城市标志。

这里的人常说,淮南人的早晨是从一碗牛肉汤开始的。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而言,牛肉汤不仅仅是可以回味的美食,更是一份情感,一种文化。

淮南牛肉汤的麻辣鲜咸,符合了徽菜的全部特质,是徽文化的最好注脚。丰富多彩的淮南牛肉汤故事,通俗朴实的淮南牛肉汤歌谣,富有哲理的淮南牛肉汤谚语,幽默有趣的淮南牛肉汤歇后语,让淮南牛肉汤文化愈发精彩。

2015年9月,在千人共品牛肉汤活动中,六位烹饪大师共同掌勺,用一个3.6米高的大鼎烹煮280斤牛肉,现场供给1600余名游客品尝,创造了最大的烹煮牛肉汤容器、规模最大的牛肉汤品尝活动两项世界基尼斯纪录。淮南牛肉汤,一鼎冠天下!

2016年,淮南牛肉汤成功申报了中国旅游金牌小吃。2017年,淮南牛肉汤入选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一个独特的文化符号。

“淮南牛肉汤的发展史,是淮南人民的创业史、发家致富史。流光溢彩的淮南牛肉汤文化,更是一种精神凝炼:一碗牛肉汤,映照出淮南人果敢、干练、开拓、敢为的精神元素。”地方文化学者沈国冰在文章《淮南牛肉汤,穿透千年历史文化的力量》中表述。

从中国到亚洲、从欧美到澳洲,淮南牛肉汤的国际地图越画越精彩!今年春节后,淮南牛肉汤协会召开会议,其中一个议题就是筹划成立淮南国际商会,号召淮南的企业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家合作,在世界领域全面打响淮南牛肉汤品牌!

食物无言,历史有声。当,那些它所经历的时代——太平盛世或兵荒马乱,它所遇见的人——王孙贵胄或平民百姓,它所见证的事——民族融合或乡愁记忆,都像是突然被按下了“回放键”,静静地流淌出来。不管是过了一百年还是一万年,它都能告诉后来者,这些是属于你的“历史基因”、“味觉记忆”、“文化身份证”。

新闻推荐

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本报讯12月10日,市委统战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座谈协商会,向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通报2019年全市党风廉...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食地图,述说淮南牛肉汤的文化基因 从淮南名家之文追溯淮南牛肉汤的城市印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