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打响文化资源牌 推动文旅融合”系列报道① 墨香八公山,画映淮河水。寿县打响文旅融合牌,让厚重历史与文化旅游有机融合 千年古城唱响文旅融合进行曲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6-01 09:17   https://www.yybnet.net/

古朴的青石板路诉说着历史文化名城的沧桑岁月,秀丽的八公山在“淝水之战”中细数楚文化的积淀,壮阔的安丰塘见证着“千年古县”的厚重历史……初夏时节,走进寿县,犹如打开了一座穿越千年的画卷,古香古色的街道立面,复古风格的古城路面,修缮一新的总兵署大门,初探深闺的刘少海建筑群……

历史文化旅游、生态文化旅游、红色文化旅游……寿县依托红色文化、自然景观、民族文化等优势,浓墨重彩地打响了“南工北旅”的文化牌,让文化旅游产业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文化引领下的旅游产业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如今,山雄水美的古城正走向世界,世界已听见寿县!

一城人文荟萃,发展格局逐步构建

“这里的夜景真是太美了,五彩斑斓的灯光与古城墙、护城河完美融合,在河边栈道上漫步观赏,浪漫旖旎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第一次来古城旅游,宿州的郑先生便被深深吸引住。

寿县历史悠久,数次为都、屡为州郡,州来国、蔡国、楚国、西汉淮南国、东汉袁术先后建都于此,是楚文化积淀地、豆腐发祥地、淝水之战古战场。198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书法之乡、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

近年来,寿县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发展,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健全促进文化和旅游发展的保障机制。进一步落实完善财政、税收、金融、用地等各项扶持政策,每年预算安排古城保护、文物保护、文化旅游发展等专项资金6500万元,为全县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财力支撑。

按照“修旧如旧”原则,逐步展现寿县的昔日商贸繁盛景象;丰富了游客休闲娱乐场地……寿县在“拓展、提升、挖掘”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在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强化综合管理、扩大旅游效益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一城山水秀丽,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每年仲夏时节,“天下第一塘”安丰塘北侧广袤的田野上,呈现一幅幅色彩斑斓、美轮美奂的“稻田画”,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赏。自2016年实施“稻田画”乡村旅游项目后,千年古县和天下第一塘的美名已是享誉江淮。

寿县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围绕历史文化秉赋和旅游资源优势,突出地域特色,重点发展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影视传媒、书画装裱等优势产业和豆腐制作、紫金砚加工等多种业态。推进《寿州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创建行动计划》《寿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印发了《寿县2020年文明旅游工作实施方案》。

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寿县文化艺术中心、古城游客集散中心主体工程先后竣工;寿县博物馆、孙叔敖纪念馆、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列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发挥丰富的旅游资源,寿县蓄势发力全域融合,发展氛围日益浓厚。

近年来,寿县先后组织参加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等大型推介活动,公开征集寿县旅游形象标识(LOGO)及宣传口号,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完成了“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皖北采风踩线团活动、新老城区三维建模数据库建设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及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项目建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文化和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先后谋划亿元以上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近20个。

一城历史厚重,推动传承保护新进展

有人说,寿县是一本书;有人说,寿县是一座地下博物馆;有人说,寿县是一幅历史文化长卷……

安丰塘、古城墙、寿春城遗址、孔庙、清真寺、淮南王刘安家族墓地……寿县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其中安丰塘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并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古城墙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寿春城遗址公园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正阳关抬阁肘阁、八公山豆腐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下转二版)

新闻推荐

“无诈淮南”我们共同守护!

本报讯(记者李舒韵通讯员井曜摄影报道)“您好,这是您订的外卖,还有一份反诈秘笈请您收好!”从5月28日起,如果市民在订外卖后还...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真情关爱困境儿童2020-06-01 09:07
猜你喜欢:
评论:(“打响文化资源牌 推动文旅融合”系列报道① 墨香八公山,画映淮河水。寿县打响文旅融合牌,让厚重历史与文化旅游有机融合 千年古城唱响文旅融合进行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