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三聚焦”打好环保整改“组合拳” 本报通讯员 江 龙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6-01 09:04   https://www.yybnet.net/

做好环保督察整改是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淮南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聚焦三类问题、三大领域、三项机制,更加精准地解决生态环保领域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持续打好环保整改“组合拳”。

聚焦“三类问题”,立即行动、坚决整改

对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省环保督察、“23+N”三类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全面落实。截至目前,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3项问题已完成整改17项,交办的231件信访件已全部完成整改。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5项问题已完成整改2项,交办的170件信访件已完成整改166件。2019年省环保督察反馈的51项问题已初步完成整改14项,交办的423件信访件已初步完成整改371件。“23+N”反馈的87个突出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81个,其余项均按照序时进度全力推进整改。

聚焦“三大领域”,分类施策、逐个攻坚

紧盯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生态环境问题,分类施策、逐个攻坚,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颁布实施《淮南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全力抓好秸秆禁烧,切实加大餐饮业油烟综合治理,先后退出李嘴孜矿、谢一矿、新集三矿、新庄孜矿、潘一矿5对矿井,淘汰改造燃煤锅炉711个,取缔经营性小煤炉7982个,整治“散乱污”企业651家。打好碧水保卫战,在全省率先出台河(湖)长制工作方案,完成焦岗湖围拦网全部拆除工作,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实施黑臭水体整治,加快城镇污水管网和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完成100个入河排污口整治,投资1.4亿元完成原一水厂取水口上移工程,彻底解决淮南市东部城区50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打好净土保卫战,出台《淮南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制定《淮南市煤电工业固废物综合利用发展规划(2019-2021)》,将煤系固体废弃物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列入市委书记领衔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投资3.4亿元对29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整治,完成248个建制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全市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聚焦“三项机制”,标本兼治、严防反弹

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清单管理、领导包保三项工作机制,常态化推进环保问题整改,做到标本兼治,严防反弹。建立责任落实制,制定《淮南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淮南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淮南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压紧压实县乡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建立清单管理制,对中央及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逐项建立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项清单”,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确保问题改彻底、不反弹。建立领导包保制,针对风景区违建、黑臭水体、砖瓦窑厂、餐饮油烟、矸石堆场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成立11个由市级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推动生态环境问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

新闻推荐

工行淮南洞山支行积极参与“万名志愿者、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

本报讯(本报记者报道)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工行淮南洞山支行联合淮南市新淮街道长青社区,于5月17日至18日组织青...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聚焦”打好环保整改“组合拳” 本报通讯员 江 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