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一场强降雨,敲响城市排水警钟

来源:淮河早报 2020-06-29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6月27日夜,一场倾盆大暴雨,让城区一些居民区、道路积水深深。一时间,居民出行要冒险涉水;一些停靠在低洼处的电动车、小轿车遭遇水淹而受损;一些涉水行驶的私家车也因排气管进水抛锚在路面上;7条公交线路因水患暂时停运……仅27日晚上9时至10时,记者在高新区淮南二中周边一些道路上,就先后看到十多辆接学生的私家车抛锚在积水的路上。一些学生及家长,只能涉险从没过膝盖的积水中回家。

这场让城区许多地方成为“泽国”的强降雨虽说来得有些急,延续的时间也较长,但面对严重的城市内涝,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除去客观因素外,城市排水系统,在日常管理中是否存在薄弱环节?

调查中,记者发现,在老旧小区,雨后积水的原因较简单,就是因为小区内的几个排水窨井被杂物堵塞,且长期没有得到清理,导致排水不畅。而如果在暴雨来临前,对小区所有窨井进行一次清障,就不会出现积水现象。

其实,就在27日晚那场强降雨发生时,相关部门就派出大量人员对一些道路的窨井进行了清障,尽管如此,可能由于降雨很急雨量很大,一些路面上的积水还是一时间难以排出。27日晚9时许,记者在高新区一条积水很深的道路上,就看到几名市政部门职工在夜幕下,冒着暴雨对路边的排水窨井进行清障。据一名清障工介绍,排水不畅的原因,正是由于窨井被杂物堵塞。

城市排水,事关重大。天晴或少雨时,人们很少去关注关爱城市的排水系统,一些市民甚至还去糟蹋、损坏排水系统。比如一些沿街商铺经营者,时常会将残羹剩饭、生活垃圾胡乱倾倒在窨井盖上,导致窨井被杂物堵塞。遇到强降雨,排水系统不畅,城市就会出现内涝。

众所周知,随着时间的延长,城市排水管道、排水窨井会沉积一些污渍、淤泥、杂物等。这些东西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清理,就会极大地降低排水能力,甚至还会堵塞排水系统。我们不妨试想一下,如果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适时做好排水系统的清淤工作,或许就不会发生或大大降低城市内涝现象。

这场强降雨带来的城市内涝,无形之中也给城市排水系统的管理敲响了警钟。眼下正是多雨季节,未来几天还会有强降雨。希望相关部门,以及小区物业能够从这场内涝中汲取教训,力争做到未雨绸缪。

新闻推荐

庆端午包粽子 丰富文化生活

本报讯(通讯员刘扬)6月23日下午,田家庵区舜耕镇卫健办组织计生专干参加“庆端午包粽子活动”。活动中,大家分工协作,泡糯米,洗...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场强降雨,敲响城市排水警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