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扎根江淮沃土 成就最美教育 记全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淮南二中副校长陈仁珊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9-11 08: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贾 静

“乐于奉献,率先垂范,师德形象优秀,教育教学严谨”,这是淮南二中党委委员、副校长陈仁珊的真实写照。在全面分管学校教学工作的同时,陈仁珊连续四年分管学校高三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教学管理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先进的理念引领教学,以科学的方法管理教学,以创新的举措提升教学,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

自2015年担任淮南二中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以来,陈仁珊秉承“平民本色,精英素养”的育人理念,注重学生学科特长的培养,提出了“先竞赛,后高考,两手抓,两促进”的培优思路,并于2015年底启动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课程,淮南二中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在该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绩:获得奥赛金牌一枚,银牌一枚,铜牌一枚,22人次获安徽省一等奖,114人次获省二等奖,136人次获省三等奖,这些成绩,创造了淮南二中奥赛成绩的历史。目前,淮南二中学科竞赛的教育教学已经步入稳定发展阶段,五大学科奥赛已成为淮南二中培养具有精英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未来拔尖人才的重要途径。

2017年4月9日,全国第23个、安徽首个“钱学森班”正式落户淮南二中,在淮南市引起强烈的反响。陈仁珊深知,作为一所具有70多年办学历史的名校,以钱学森精神和教育思想为指引,践行课内、课外教育相结合,基本素质、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科学教育、人文教育相结合,智力开发、非智力因素培养相结合是淮南二中“钱学森班”的必由之路。在先进的办学理念指引下,钱学森班开设了丰富的校本课程,包括航天科技、艺术欣赏、文学欣赏、实验探究、技能、学科延伸、传统文化、综合活动等课程,用航天精神来引领学生发展,既注重科学探究能力培养,也注重文学艺术、传统文化素养培养,实现全人格教育。

“着力打造教师队伍,塑一流名师团队”,一直是陈仁珊努力的方向。自从分管教学工作以来,他坚守教学一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淮南二中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暂行意见》,旨在铸就敬业爱岗、师德高尚、学识渊博、能力卓越的淮南二中名师队伍。学校通过评选“淮南二中师德标兵”、“淮南二中十佳教师”,推动师德师风建设的持续发展;以“青蓝工程”、“名师工程”为抓手,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以教育科研为载体,努力构建专家型教师队伍。以翻转课堂、智慧课堂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引领教师不断发展。学校现有正高级教师4人,特级教师10人,省教坛新星8人,高级教师150余人,省市学科带头人40余人。现已初步建设好三支年龄结构合理、学科质量均衡、相对独立完整的儒雅教师团队。

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陈仁珊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一教学思想,精细常规管理,创新教研活动,建设高效课堂,推动自编校本作业,自主研制二轮复习专题,实施目标跟踪管理,建立“导师制”,高度重视信息技术与教学管理的深度融合,学籍管理、综合素质评价、教师评价、教学检测分析均已实现信息化。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逐步提高,一本和本科达线人数不断创出二中历史新高,2018年全面完成市教体局下达的各项指标,有8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2019年高考高分段、一本达线人数、本科达线人数均有较大幅度提升。传统体育项目捷报频传,学生社团蓬勃发展,近30个社团活动的校本研究正在走向深入,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绿色提升。

新闻推荐

真情助人传递温暖迎着春风奔向未来

(上接一版)强化保障举措,构建常态化机制市民政局在本次机构改革中单独设置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指导和管理全市社会工作...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安全课”送新生2020-09-11 08:39
评论:(扎根江淮沃土 成就最美教育 记全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淮南二中副校长陈仁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