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一技握在手 就业天地宽 淮南市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9-14 08: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鲁 松

职业技能是立身之本,就业之基。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接市场、企业和职工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各类培训组织工作,通过统筹协调、资源整合,全面提升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能力,为企业量身打造高级技工,较好地解决了结构性就业矛盾、提高了就业质量,建设了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今年以来,淮南市积极贯彻落实职业技能提升工作部署,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紧扣全年目标任务,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有序。截至8月底累计实施补贴性培训3.76万人。

为加快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淮南市积极构建政策体系。出台《淮南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利用“四送一服”等契机,统筹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新闻发布、政策宣传解读等工作,不断扩大政策知晓度;扎实开展培训。认真组织实施技能培训,开展技能脱贫培训1012人、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2万人、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8176人、新技工系统培养7769人,就业技能培训1.52万人。退补渔民培训290人。通过开展培训,增强了“六类人员”和企业在岗职工就业创业能力,促进了就业,稳定了民生;扩大人才培养规模。以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高技能人才研修为重点,新增技能人才1.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0.22万人,全市技能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总量分别增加到24.88万人、7.5万人;突出职业技能竞赛。突出职业技能竞赛这个有效抓手,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现场比武等活动,逐渐形成市级搭建平台,各行业、企业、院校积极参与的有效模式,以活动促学习、促交流、促提升,开辟了岗位成才、技能提升的新途径。通过竞赛,为40名选手颁发不同级别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授于6人“淮南市技术能手”称号;推进项目平台建设。拟遴选20位名师,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突出技能大师、技术能手地位作用,采取“手把手”传、“面对面”教等方式,不断推动专技特艺和优秀技法有序传承。认定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聚力打造企业发展的智囊团、科研项目开发的实验室、创新设计的基地、技改项目的工作坊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示范窗口;办学规模持续扩大。技工院校已完成招生7769人,完成招生计划的337.8%,实现“四连增”,在校生规模达到1.7万人。新招高级工班以上学生1679人,增长270%,培养层次稳步提升;鉴定工作有序开展。已实施职业技能评价2.63万人次。加快推进评价改革,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目前全市共计备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9家,其中3家企业共计开展自主评价4200多人,2所技工院校开展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全面梳理经办服务,简环节、优流程、压时限,编制公开业务流程图。推行证明事项个人承诺制。

淮南市着力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统筹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技工大省建设,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发展技工教育,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下转四版)

新闻推荐

“安全课”送新生

本报讯(通讯员陆丹)9月9日下午,淮南市第十九中七年级新生迎来了一堂特别安全教育课——“校园防恐从我做起”,而老师是当地泉...

淮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淮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技握在手 就业天地宽 淮南市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