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党建引领拉动小小丝瓜“幸福链”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9-17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我今年种了40亩,亩产四五千斤,毛收入达到了40万元。尽管是第一次尝试栽种,但丝瓜种植难度不大,成本低,又有专家的指导,我也很有信心!”金色的秋季,淮南经开区淮建村村民郭全军开心地分享着他的劳动成果。

淮建村是以蔬菜种植为主导产业的农业科技示范村。该村创办了“淮建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无公害蔬菜1900亩,种植品种以早春西红柿、莴苣等为主,并得到无公害蔬菜基地认证。

淮建村蔬菜种植合作社现有菜农580户,人口2400人,2019年度总经济收入达到4千多万。今年以来,淮建村更是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增加群众收入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来抓,将已有的蔬菜大棚种植结合丝瓜种植产业作为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项目,走出了一条特色效益增收的路子。

2012年,淮建村蔬菜种植协会党支部成立,吹响了“支部搭桥、协会铺路、蔬菜富民”的号角。“支部+协会+农户”的发展新模式,为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扩大党员队伍,紧紧围绕“把合作社中有发展潜力的农民培养成生产经营大户,把优秀的生产经营大户发展成党员”的工作思路,加大“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实施力度,支部先后培养党员6人。在种植丝瓜的能手中,有十多名都是党员,淮建村党组织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和现场教学的模式邀请丝瓜种植大户对群众讲解栽种技术,以便更好地服务广大的农户。

“小小的丝瓜你看着不起眼,但是他所带来的经济价值却不小,丝瓜是适应性强、种植成本低,劳动强度小,生长周期短,来钱快的作物。我们要把丝瓜种植打造成村级集体经济的一匹黑马,要更进一步发动群众,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彻底抛弃小打小闹的景象。”这是淮建村党总支书记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会上说的话。当前正是丝瓜收获的季节,看着一片片绿色大棚上吊着的丰硕果实,村民们觉得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淮建村的早春西红柿种植早已远近闻名,今年在早春西红柿罢市后,村党组织积极号召广大农户们依托淮建村原有的蔬菜大棚进行了大规模的丝瓜种植,面积达到300多亩,丝瓜种植的收益每亩达到了一万元。这也使农户们在原有的大棚收益中又增加了一笔不小的额外收入。

在蔬菜销售的过程中,淮建村党组织深感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无法适应市场经济,只有把分散生产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才能使之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为此,党组织确立了“内抓质量,外树品牌”的工作思路,由协会专门负责为村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发展过程中不搞强迫命令,在帮助购买钢架、地膜、化肥、农药、良种时不违背农户的意愿、不随意抬高价格,在营销过程中不低于市场价格压价收购产品,在包装、宣传产品过程中不向农户摊派费用,在市场价格发生变化时不撕毁与农户的“定单”……淮建村党组织的“六不”承诺,确保了协会在规范中运作和发展。

如今,淮建村党组织正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品牌,积极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特色农业产业,不断提高集体和农民的收入,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使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新闻推荐

淮南市城建部门专项整治城区道路雨污窨井

本报讯为消除城市道路安全隐患,加强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交通环境,市城建部门结合开展城市体检工作...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三里街街道2020-09-13 23:48
评论:(党建引领拉动小小丝瓜“幸福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